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欲放弃对华汇率战 冀重塑“美国芯”制华

www.creaders.net | 2021-04-13 08:25:36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欲放弃对华汇率战 冀重塑“美国芯”制华

现时全球晶片短缺问题严重,产能严重向亚洲倾斜,其中台湾与南韩更包办70%以上,单是台积电一家公司的份额就高达54%,引发欧美发达国家的反思。一上台便急急推翻前朝政策的美国总统拜登周一也召开半导体峰会,强调美国要夺回半导体的主导权,可是有分析对其鸿图大计泼冷水,称台厂拥有的技术优势,非一朝一夕能追过。

为强化美国半导体科技供应链,白宫周一召开网上峰会,由白宫经济顾问、国家安全顾问及商务部长主持,并邀请台湾的台积电、南韩的三星电子、以美国的英特尔(Intel)为首的多家半导体龙头,以及美国通用汽车(GM)、福特汽车等国内外合共18家公司的掌门人参与。

拜登在峰会上表示,面对中国计划主导半导体供应链,美国应强化国内半导体产业,投资不能再等,“这是别人都在做的,我们也必须做”。美国已将半导体产业列为重要基础建设计划,且有500亿美元预算,冀解决产能过度依赖亚洲,同时牵制内地半导体发展步伐。

拜登指出,半导体投资获美国跨党派强力支持,收到来自两党23位参议员、42位众议员来信,支持“晶片美国製造”(Chips for America)计划。拜登呼吁国会通过计划,另外再投资500亿美元,在商务部下成立新办公室,监控国内产业生产能力与资金投资。

对于美国晶片发展,英特尔行政总裁盖尔辛格称,希望美国夺回三分之一的晶片产能,重返竞争行列,而目前美国仅佔全球生产量的12%。他曾表示,晶片生产集中于亚洲,对全球企业来说都不是好事。

亲自出席峰会的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有信心其于亚利桑那州的5纳米製程新厂能在美国跨党派合作下取得成功,言下之意似乎无惧英特尔威胁“抢食”。

事实上,英特尔今年3月初宣布斥资200亿美元在亚利桑拿州建立新半导体工厂,并打算开展代工业务,未来将一条龙包辨设计、製造及代工。盖尔辛格表示,英特尔会于6至9个月内开始生产车用晶片,解决美国车厂晶片短缺问题。惟远水不能救近火,三菱汽车周一宣布,因晶片短缺,日本和泰国的3家工厂将于4月共计减产7,500辆,其发言人更指出,正检讨5月会否进一步减产。

中信里昂分析师对美大泼冷水,认为美国科技公司短期内难以减低对台厂的依赖,因台湾晶片生产技术领先于国际对手。苹果公司(Apple Inc.)、亚马逊及高通等巨企,有90%的晶片生产仍依赖台湾的代工厂。晶片开发需要一段长时间,这些公司期望晶片供应多元化,惟短期内难以达成。

而对于晶片荒,华为亦有“妙论”,其副董事长徐直军周一表示,美国对中国科企实施的制裁是全球晶片荒的主要原因。制裁使全球晶片厂大量囤积晶片,特别是中国企业的恐慌性补库存,破坏半导体供应链的稳定。

至于华为晶片库存倘若告急,徐直军直指,作全球第三的半导体买家,总有企业愿意供应予华为。他强调,华为对于从实体清单中移除早已不抱任何希望,准备好长期处在实体清单之下营运。

【传美不打汇率战 人民币上扬】

中美金融战已逐渐转向“数码货币”层面,打传统汇率战的意义已不大,市传本周美方不会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有分析指,货币问题不再是牵动中美关係的核心,受消息带动,反映内地市场的在岸人民币周二(13日)升穿6.55关,曾高见6.5453兑每美元;每百港元兑约83.9元人民币。

美国财长耶伦将于本周发表上任后首份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称,华府不打算将中国标签为汇率操纵国,耶伦团队更会讨论调整汇率操纵门槛的可能性,若降门槛,相关需要审查的国家数量会减少近半。惟财政部官员担心,中国正通过国有银行的活动来掩盖对汇率的干预。

拜登欲放弃对华汇率战 冀重塑“美国芯”制华

美国对上一次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为2019年8月,成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筹码,仅5个月后便解除有关认定。到2020年底,财政部在汇率报告中将中国重新列入观察名单。

至于美国此举对人民币的影响,市场各有説法。有分析指,消息仅能为人民币带来短暂支持,中国资金流动放缓、中美息差收窄等仍继续拖累人民币。法国巴黎银行则认为,事件反映中美互动愈趋理性,且愈来愈符合市场规则,短期内有利人民币。

拜登欲放弃对华汇率战 冀重塑“美国芯”制华

从宏观层面而言,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恆称,环球处于量化宽鬆、资金过分充裕,加上较倾向流入高增长及高回报市场,均利好人民币,预料兑每美元年中或升至6.3水平,年底则回落到6.4至6.5,即每百港元兑人民币处于82至83水平。

市场忧虑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急转弯,将影响中国金融市场运行。人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大派定心丸,指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既要避免信用收缩,亦要避免通胀预期强化。同时会加强观察美国联储局货币政策可能出现的调整,中国需做好预案及跨周期平衡,惟预计短期内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

在岸人民币周二(13日)收升27点子,至6.5487,创近一周新高;反映国际市场的离岸价曾高见6.5461。至于反映官方意愿的人民币中间价则上调124点子,至6.5454。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2 “第一美女院长”的堕落史,奢靡荒唐
3 马斯克发布罕见帖文 短短一小时破百万浏览
4 政治局委员都报假料 中共进死胡同
5 67人的公司已抓14人!华为技术被偷,惊动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2 不用签证了 这国明年1月起对全球免签
3 毛远新毛新宇亮相!中共高调纪念毛诞130周
4 2024 “灾难之门”恐打开
5 最后的收割 中共盯上200万亿民储
6 2018年美科学家检测朱令头发 提出三个不同
7 朱令案嫌疑人受访一句话 网络炸锅
8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9 《财新》发表重磅社论! 简直跟习对着干
10 不管你多有钱 也别请5种人吃饭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2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3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4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7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8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9 朱令,28年前就死了 流岛
10 关于房子与房地产之我见 赵大夫话室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3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4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5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6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7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8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9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10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