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五大情报部门剑指中国:美国最大的威胁

www.creaders.net | 2021-04-14 16:00:2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4月14日表示,中国在多个领域企图挑战美国,想改变国际规则,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是情报部门的“头等优先要务”(unparalleled priority)。但她也提到,中国想在未来数十年成为主宰世界的老大,自身有不少弱点。美国情报部门会如何应对中国想要实现的中国梦?

美国五大情报部门主管一字排开,在联邦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要向国会议员们报告美国的全球威胁何在。

美五大情报部门剑指中国:美国最大的威胁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4月14日表示,中国在多个领域企图挑战美国,想改变国际规则,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美联社)

海恩斯作为美国17个情报机构的头号领导人物,也是美国史上首位女性情报总监,在日本练过柔道、拿到一级茶色腰带的她,看待中国对美国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时说,“对美国情报圈来说,中国(对美国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现在是‘头等优先要务’。中国已逐渐成为与美国几乎旗鼓相当的竞争者,不但在多个领域挑战美国,还推动改变国际规则,要朝向有利于中国专制体系的方向发展。”

她还指出,中国也以多元手段来秀肌肉,迫使区域邻国在领土争议与台湾问题上默认北京的主张,而这些内容,也都详细记载在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本周二送交给国会的《年度威胁评估》报告中。这是美国总统拜登政府上任以来,他们交给国会的第一份有关美国国家安全的详细报告。

美国情报界认为,中国将继续利用举国之力扩大全球影响力,削弱美国的影响力,分化美国与盟邦间的关系,并建立有利于中国体系的新国际准则。同时,中国领导人也将寻求“战略机遇”,在符合中国利益的情况下,试图降低与华府的紧张关系。

美国大疫下反思与中国“断链”

海恩斯也提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也让美国情报圈注意到全球高度的相互依赖,美国该如何增强自身韧性。她在没有提到中国的情况下指出,尤其在一些至关重要的高科技领域,美国的长期战略要思考如何增进自身的独立性,采取一些断链(delink)作为。

除了海恩斯,包括中情局(CIA)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国家安全局(NSA)局长中曾根(Paul Nakasone)和国防情报局(DIA)局长贝瑞尔(Scott Berrier)这五大情报机构首长都出席了这场听证会。伯恩斯和贝瑞尔则在回答议员质询时,都点名了在5G网络发展上,华为对美国构成的网络安全威胁,而美国需要强化与盟邦的合作。

伯恩斯:“中情局现在有将近1/3的工作重点都放在科技与网络安全项目上。我们过去几年,有提醒盟邦伙伴在5G网络发展上过度依赖华为的服务会有的风险,这方面有些成效。同时,我们也要和盟邦合作,在半导体产业上,美国需要展现更强大的韧性。”

贝瑞尔:“华为在5G网络安全上造成的风险,我们是很清楚的,而在军事情报部门界,我们每周和五眼联盟的相关对口方都有非常密切的协调、沟通与合作。”

美五大情报部门剑指中国:美国最大的威胁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中曾根(右)和国防情报局局长贝瑞尔先后在听证会上作证(美联社)

FBI很忙 多和中国有关

中曾根则说,包括中国与俄罗斯,通过网络黑客持续攻击美国,从电网安全到私营企业的商业机密,他们的能力越来越强大。他强调,美国除了需要跨部门的团队合作,尤其在网络安全上,政府部门与民间需要建立更密切可行的合作架构,让美国在应对外部威胁时,有更强大的应变能力。这一点,雷也认同。

他说,“美国没有国营企业,在网络安全这个领域上,美国需要增强制度与法规基础,鼓励私营企业密切与政府部门协调合作,才能有更快速有效的应对机制。”

雷还提到了中国在美国国内持续发展的干预与影响力,手段多元,FBI手上现在有超过2000多件案子,背后都涉及和“中国政府的支持”有关;中国窃取商业机密的案件过去几年增长约13%,“FBI平均每10小时就新增一件与中国有关的调查案。我可以向各位保证,这可不是我们FBI探员吃饱没事干。”

除了中国,年度报告也点名俄罗斯、伊朗与朝鲜,也对美国造成威胁。

复兴中国梦有弱点

听证会上,海恩斯则点出了中国自身的弱点,想当世界老大的梦想很丰满,现实却有点骨感。

“当我们谈到中国持续增长的实力对美国领导全球事务中造成的挑战时,我也想提醒的是,中国自身面临经济上、环境上以及人口结构上的脆弱性,这些因素对中国想要在数十年里成为能主宰世界的大国,都增加了复杂性与威胁。”海恩斯说。

伯恩斯则多以中国共产党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来进行分析。民主党籍的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沃纳(Mark Warner)也说,讨论中国造成的威胁是指中国共产党及习近平主政下的党国极权体制,这和中国人民与华裔美国人不同,必须清楚区别。

共和党籍的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则说,中国共产党不只对美国造成多方面的国安威胁,中共还威胁自己的人民。

美国会提案 加速维吾尔人难民审批作业

卢比奥和民主党籍的联邦参议员库恩斯(Chris Coons)13日共同推出《维吾尔人权保护法》草案(Bill of Uyghurs Human Rights Protection Act),让遭到北京当局迫害的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群体能以第二类优先身份,获得美国政府优先处理他们提出难民庇护的申请。

法案提到,美国目前积压约360万件入境签证申请等待处理,某些特定签证等待时间为5到18年不等。

库恩斯和卢比奥在推出这项法案前,曾联合13位两党参议员致函国务卿布林肯,敦促美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协助受迫害和面临威胁的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取得赴美的难民保护。

在联邦众议院,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多伊奇(Ted Deutch)和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巴拉特(Rep. Mario Diaz-Balart)上个月也曾在众院推出相似法案,支持为受到迫害的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提供赴美的难民庇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