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规拜随?小心当前的战略假象与误判

www.creaders.net | 2021-04-15 10:15:52  ET新闻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天玮(法学博士,美国资深律师)评论文章:多数情况下,我们都知道我们知道什么(已知知),也都知道我们不知道什么(已知不知),但是世界上另外还存在着种种我们不知道自己根本不知道的事物(浑然无知),以及我们以为知道,但其实并不实实在在地知道的情况(一知半解)。

美中台之间的种种“已知”都明摆着,可望你来我往推演到极致,但真正的挑战应该会来自于“浑然无知”与“知而不真知的一知半解”,只要出现几次就会根本改变赛局。

兵无常势 水无常形

对于拓展外交和军事“认知能力”课题,不是只有美国前国防部长伦斯菲德如是说,《孙子兵法》对于战略上的“浑然无知”与“知而不真知的一知半解”,早就极为重视。

对于孙子,兵法求胜,讲求的就是要设法导致与善加利用对方这两大类型的认知缺失状态,而不是只穷尽于管控、论证与发挥己方的已知数。战略思维的最高指导原则是“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包括主动求变和被动应变两者。

孙子这样说,“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孰能穷之哉。”战略博弈,必须要会利用和创造变数,“以正合,以奇胜”。

孙子进一步演绎,说,“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川规拜随?小心当前的战略假象与误判

美国总统拜登用谋主智,也极为擅长欺敌。(图/路透社)

意思是,在博弈的过程中,一切的部署和运用都是为了要去以各种方式欺骗和麻痹敌人,给敌人制造各种假象,等到敌人陷入困惑,再出其不意予以一击,取胜的概率便能显着提高。

《孙子兵法》是一本全球风行的经典着作,更不要说美中台三方战略和军事专家都读得滚瓜烂熟(虽然运用之妙,因人因历练而异)。

中国共产党笃信唯物辩证法,与孙子兵法暗合,而美国拜登总统性格用谋主智,也极为擅长欺敌。

至于台湾,两大之间难为小,处境大不易,被美国和中国双方当做牌在打,常常忘记了自己也必须主动求变。

“川规”不可能“拜随”

如果要大胆地去分辨目前美中台之间存在的最大战略假象,可以初步得到一个结论。“川规拜随”应该是短期最大假象,也似乎或多或少正在导致利益相关方的战略误判。

“川规拜随” 假象,如果信以为真很可能导致台湾当前最严重的误判。

“川规”,是不可能“拜随”的。

美国这前后三位总统,拜登对川普的情绪反应,与先前川普对奥巴马如出一辙,都是极为不屑,彼此意识形态和政策方针完全不同,相互否定。

如果“川规”可随,大多会被拜登修订改写。

即使“川规”已随,也可能会被拜登剽窃改装(拜登从政47年,公开扯谎和剽窃而被识破的纪录有多次,包括赔上了他早在1987年第一次参选总统因而退选)。

川规拜随?小心当前的战略假象与误判

面对有舆论认为美国在对中政策上“川规拜随”,作者则不那么觉得。(图/路透)

更何况,拜登的中国政策必然优先处理气候变迁和人权争议,而川普早期偏重于军事、经济和贸易,后期扩展到科技和疫情,对民主人权课题只稍微制裁,对气候变迁根本拒绝。

从过去100天拜登的作为来观察,拜登很显然正在争取美国左派的历史领导地位,他要超越奥巴马,并一件件完成奥巴马的国内与国际未竟事业。

大选结束,拜登已经不是温和派了,他因为有此以意识形态为导向的雄心壮志,估计在外交和内政上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美国目前拜登政府的对中和对台政策和规定,至多表现出国务院层次的延续性,严格地说,那是“庞(培欧)规布(林肯)随”,而不是“川规拜随”,而且究其实也绝对不会在优先顺序上亦步亦趋。

从拜登用人,也可以看出端倪。对中,他用了国务卿布林肯和贸易谈判代表戴琪,这两个人都是技术官僚,没有政治份量。

但是为了处理气候变迁,美、中存在着共同利益,他延请了柯瑞担任气候特使。

柯瑞在奥巴马总统任内担任过国务卿,是美国新英格兰自由派代表性人物,曾经做参议员,并代表过民主党竞选总统。

他的外交事务辈份和国内政治份量都远远超过布林肯和戴琪。

拜登会任命柯瑞出任气候特使,可见他对气候问题的极高度重视。

川规拜随?小心当前的战略假象与误判

美国气候问题特使柯瑞(John Kerry)正展开访问中国行程,并已抵达上海 。(图/路透社)

政治人物柯瑞,必须要优先完成重大政治任务,而布林肯和戴琪是技术官僚,拜登能放能收(a tighter leash),因此,气候之外的美中课题,位阶或多或少存在着从属性。

不说别的,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川普任内达成,目前看起来双方很难再推动达成第二阶段协议,因为中国对结构性问题让步的可能性很低,而美方如今对中有所求——碳零排放。

柯瑞公开希望双方将气候变迁单独处理,不要牵动到美、中其他课题,中国自然反对,中方势必会善加利用减碳排放时间表做为博弈点,争取美方的各种让步。很明显,气候变迁是民主党政府的软肋,中方不会看不到。

目前已经可以观察到,美中为了达成较优的气候变迁谈判目标,很可能导致美国大量进口中国绿能产品。而这可能还只不过是其中一个相对影响范围不大的让步吧。

务实操作 成果导向

拜登自上任以来,继承美国朝野的反疫情和反中氛围,初步的做法自然是顺应民意,因此而给人以“川规拜随”假象。军演和外交互呛这两台戏,都是要唱的。

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处境相似,都必须高调诉求和尊重各自的爱国主义,他在国会两院只有些微领先,没有多少本钱。

但是,在农历年前夕拜习长达两个小时的电话,说明了彼此特殊的关系。

拜登曾经公开描述他们的谈话内容,他说,他们谈到人权是美国的根本,没有一个美国总统能够不反映美国价值而继续做好总统。

他必须要对香港、新疆和台湾问题表态。

他接着向习表明,他的目标是要务实操作、成果导向(pursuing practical, results-oriented engagements)。

这两段话的潜台词是什么?清楚了。

川规拜随?小心当前的战略假象与误判

拜登绝不会浪费他曾与习近平有过的私下会晤关系。(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其实就是,凡是关于民主与人权的问题,我白宫不得不一定要出面批判,我先跟您打招呼了,请多多包涵,给予谅解,但是该合作的地方,我们还是要务实合作,达成历史任务。

美中之间的确是一个竞合关系,这不会改变,但是不论如何顺应民意去“竞”,拜登另有使命去“合”。

如果任期的头两年不容易“合”,拜登的策略会是去全面团结左派,打好2022年期中选举,以便在后两年得到更大的“竞合”余地。

拜登不会去浪费掉他和习共同有过的25小时、号称17000哩的私下会晤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里的高干子女们
2 中南海出现罕见一幕 有人快要撑不住了
3 清华夫妻命案最新:数周前女方打算离婚....
4 “每人只能买2个”在美国掀起热潮
5 刚刚一架客机坠毁 机上人员生死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救命神药巨亏 宣布退出股市
2 传他彻底交代 习惊出一身冷汗
3 中南海里的高干子女们
4 中国竞争对手来了 这里找到无需开采的稀土
5 中南海出现罕见一幕 有人快要撑不住了
6 画面曝光 你死我活的传言是真的?
7 清华夫妻命案最新:数周前女方打算离婚....
8 “每人只能买2个”在美国掀起热潮
9 两大危机难解 习误判连连
10 诺奖得主:习管理经济的后果 最可怕是这点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2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3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4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5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6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7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8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9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10 香港要崩盘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台湾独立的四部曲及其难度 随意生活
2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3 台湾问题:是先独立,还是先梧 随意生活
4 现在关于台湾的大问题竟然是 阿妞不牛
5 中共: 你到底统还是不统? 山货郎
6 攻打台湾?犯得着吗?! 花蜜蜂
7 从解放台湾到台湾问题.民国台 老尚童
8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9 吕洪来: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华 老陆
10 我认为鼓吹武统台湾是坛内最邪 鹿见不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