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上任百天的三个外交误算 逼普京站队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21-04-17 17:26:05  联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上任百天的三个外交误算 逼普京站队习近平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至今三个月,一般认为内政优先于外交,但是全球情势的变化逼人而来,外交反而成为拜登的艰难考验;有些是川普没有解决的老问题,譬如北朝鲜重启弹道导弹试射、伊朗重启浓缩铀的过程。有些是突然发生的新问题,像是缅甸政变,但是这些都还算是局部性的,真正的全球性问题,在于中国与俄罗斯。

  拜登目前有三个外交误算,持续下去,会让美国的全球霸权在他任内就告一段落。

  首先是,此刻决定自阿富汗撤军,宣示放弃“永远战争”,这虽然宣泄了人民对没有意义的海外战争的不满,但是对于美国未来的海外武力介入,却产生负面的心理作用。

  其二是,拜登还误以为美国可以有足够军力、经济实力、甚至科技领先,可以震慑住挑战者-—中国,而浑然不知美利坚帝国早已备多力分,美国有太多其他地区利益要照顾,即使把盟国力量加入,都还力有未逮。

  其三是,美国太过强调民主与市场的价值与理想,虽然有助于凝固联盟,却把敌人给推到一起,不仅无法离间俄罗斯与中国,连意识形态南辕北辙的伊朗与缅甸,与中国的关系都越拉越近。

  最不可思议的是对俄罗斯,普京在美国选前就意有所指地说,俄国与中国已经达到联盟条件,但是没有必要结盟;这话其实是讲给未来的美国总统听的,要他赶快拉拢俄罗斯,来对抗中国。

  可是我们看到的,反而是拜登宣布对俄罗斯经济制裁,上个月还公开认同普京是个“刽子手”,让美俄关系跌至后冷战时期新低点。

  拜登表示制裁是针对俄罗斯涉干预美国大选和发动恶意网络行动一事,但是真正原因,在俄军集结在乌克兰边境,以及反对派领袖纳瓦尼被监禁,他自己也察觉做过了头,所以特别表示不希望事态升高,而且希望今夏与普京举行峰会。

  既然如此,又何必制裁呢?美国如果不能争取俄罗斯当盟友,至少要让俄罗斯保持中立,不能反而把普京逼到习近平那边去。

  批评美国的外交误算,并不是反证中国的外交有多成功,事实上,中国的战狼外交树敌之多,难以想见,中国对内的独裁压制,也让人不敢领教,但国际外交与国内政治,不能混为一谈,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管到全世界,美国越早理解这点,越能够避免误算,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