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报道通俄案3记者 遭川普政府查通联 华邮要司法部说明

www.creaders.net | 2021-05-09 15:10:2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报道通俄案3记者 遭川普政府查通联 华邮要司法部说明

司法部高层2020年批准秘密查抄华盛顿邮报三名报道俄国影响2016年大选新闻记者当时的电话通联纪录,引发争议。(美联社)

华盛顿邮报报道,前总统川普上任之初,联邦调查局曾侦办川普2016年竞选是否与俄国合作,进而影响选情,司法部高层2020年批准偷偷查抄三名该报报道相关国安新闻的记者的电话通联纪录;新闻披露后,新闻组织及新闻自由倡议团体为之哗然,势将引发与联邦政府的新冲突。

美联社8日报道,华邮声明说,旗下三名记者中岛伊莲(Ellen Nakashima)、米勒(Greg Miller)及现已离开该报的安图斯(Adam Entous)收到日期押在去年5月3日的函件,指司法部已取得他们家宅、职场或手机自2017年4月15日到5月3日的通联纪录。

华邮代总编辑巴尔(Cameron Barr)发表声明,指政府用公权力取得记者通联纪录,令该报深感困扰;司法部应立即说明这种侵犯记者活动的理由,记者运行职务的活动,受到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

美联社也指出,官方类似行动过去十年虽然少见,但也不是全部没有,例如2012年该通信社报道一桩炸弹阴谋被破获,官方也查抄其记者及编辑的电话通联纪录。

按推测,司法部查抄华邮记者通联纪录,是想查明该报报道川普上任头几个月的国安新闻,谁是记者的消息来源。

按司法部侦办泄露消息给媒体的纲领规定,搜集记者电话通联此举,只有在无法通过其他管道取得相关资讯,而且会通知相关记者,只是设有但书,便是司法部断定,通知记者将妨碍侦办或干涉到国家安全。

司法部发言人雷蒙迪(Marc Raimondi)表示,部内媒体指导政策有既定流程,只有刑事侦办未经授权泄露机密资讯时,才能走合法管道取得电话通联纪录,以及不涉内容的电子邮件纪录;此外,调查对象不是媒体记者,而是能取得机密国防资讯,未能依法保护资讯,竟泄密给媒体的人。

新闻自由记者委员会(Reporters Committee for Freedom of the Press)理事长布朗(Bruce Brown)表示,政府取得记者通信纪录,引发严重的宪法第一修正案问题;新司法部高层必须解释清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春节最愤怒的一幕!巨婴们,做个人吧
2 川普失参选资格? 最高法院大法官们态度传
3 罔顾事实?习近平春节团拜会讲话令人称奇
4 这巴掌痛打北京,人人叫好
5 波兰让北京丢脸 中国外交部狠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炸弹 彭博爆中国证监会主席下台背后大
2 中国父母炫耀孩子被MIT录取…结果被曝更大
3 习去天津不简单,最大人事安排要上场?
4 中国女子持中美护照丝滑出入境 川普誓言:
5 梅西终于发文回应了
6 真破防了!霍启刚再发长文
7 习和美帝对抗 这国大笑了
8 杨恒均究竟是谁的间谍?让习暴怒遭罕见重判
9 春节最愤怒的一幕!巨婴们,做个人吧
10 小心!这位华人工程师借鉴意义大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何与怀:除夕快乐! 万维网友来
2 万千:不要拿爱国主义当画皮 万维网友来
3 何与怀:夹边沟,我听见亡灵的 万维网友来
4 奇葩的碰瓷钢琴事件让世界笑翻 文庙
5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6 粉狼闹伦敦事件与中共的野心 高天阔海
7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8 《繁花》:王家卫不知道的上海 米笑
9 胰腺癌或肝癌, 他该患上哪一个 文庙
10 向山蛟龙博友宣讲马列主义到包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乌克兰又成关注热点,深陷严重 must
2 以阿兄弟相残,近期无赢家,远 must
3 朱元璋、洪秀全与李洪志 山蛟龙
4 你到底是要理想反共?还是彻底 秋念11
5 王志安三天打赏赚了925万,扬 金复新
6 狡诈网红老太|奔驰男捶车|网络 特有理
7 看看快消失的川菜除夕传统年夜 幸福剧团
8 向山蛟龙博友宣讲马列主义到包 阿妞不牛
9 80%以上患者不知道自己是Predi 体育老师
10 中国人愚昧落后吗 ? 洛基山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