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饱受争议 中国对美基础设施投资再遇阻

www.creaders.net | 2021-05-14 23:18:0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项饱受争议的中国对美投资项目近日再生波澜,德克萨斯州议员正努力通过立法阻止一家中国公司在当地修建风电场,以防止中国威胁美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分析人士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类似事件将有增无减,预示着即使美国开启大规模基建将为全世界的公司提供投资机会和市场,中国企业也很难从中分一杯羹。

饱受争议  中国对美基础设施投资再遇阻

  拜登政府大力提倡风能发电

  美国军事基地附近的“特洛伊木马”?

  自2015年以来,一家名为GH美国能源(GH America Energy)的公司在德克萨斯州瓦尔佛得县(Val Verde County)购买了14万英亩左右的土地,打算在这里建设一家风电场。这个名为“蓝山风电场”(Blue Hills Wind Farm)的拟建项目距离美国劳夫林空军基地(Laughlin Air Force Base)不足70英里,这座空军基地是美国最大的飞行员训练基地。

  “蓝山风电场”项目从宣布伊始就饱受争议。

  首先引起人们警觉的一点是,“GH美国能源”是中国上市公司“广汇能源”的子公司,而广汇能源的老板是人称“新疆首富”的孙广信。孙广信18岁当兵,毕业于西安陆军学院,在中国军队服役近10年,曾参加中越战争。他在退伍后开始经商,并担任新疆自治区政协常委等职务。反对蓝山风电项目的人士担心,GH美国能源公司或与中国军队有关联,他们可能会借助这个距离美国空军基地如此之近的风电场从事间谍活动。

  德克萨斯州参议员唐娜·坎贝尔(Donna Campbell)是反对“蓝山风电场”项目的领导者之一。她日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该项目拟建700英尺高的风力涡轮机,这比正常的风力涡轮机高出2、3百英尺。此外,该项目还计划在风电场附近修建1万英尺的跑道。更可疑的是,这个风电项目所选择的地点其实是一个“不怎么有风的地方”。

  “为什么?”坎贝尔参议员一再追问。

  她对美国之音说:“当你深入观察这个项目时,就会觉得它更像是特洛伊木马。”

  美国电网的安全隐患?

  另一个主要担忧在于基础设施安全。“蓝山风电场”在建成后将连结德州电网,这是美国三大电网之一。一旦如此,中国方面便有机会接触到美国重要电网的技术、数据和软硬件。有人担心这将给中国黑客对美国电网发动网络袭击提供机会。

  军事和安全专家曾指出,“网络战”是未来战争的主要形式,其中就包括对对手的电网、电站、水库、输油管道、公共交通等关键基础设施进行网络袭击,其后果不亚于一场传统战争。近日,美国殖民管道公司(Colonial Pipeline)受到据信是俄罗斯黑客的网络攻击,造成美国东海岸最重要的燃油管道瘫痪,多地燃油供应连续6日吃紧。今年2月,德克萨斯州由于极端天气遭遇了一场大规模停电,引发粮食和饮用水短缺,至少48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高达千亿美金。这些事件都让人们进一步看到了基础设施安全的重要性。

  联邦机构开绿灯,州议员们出手拦阻

  虽然存在这些担忧,但是负责审查外国投资对美国国家安全影响的联邦机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在2020年却为“蓝山风电场”项目亮起了绿灯。其审议结果是,只要蓝山风电场确保其风机不会影响到劳夫林空军基地的低空飞行训练就行。

  面对这样的结果,德克萨斯州的立法者们决定行动起来,从州一级层面上阻止这个项目。

  唐娜·坎贝尔参议员提出了“孤星基础设施保护法案”(Lone Star Infrastructure Protection Act)。该法案禁止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等“敌对国家”的公司涉足德州的关键基础设施,这其中包括不允许这些外国公司投资或参与建造德州的关键基础设施,不允许他们收购当地的关键基础设施企业,也不允许这些公司的项目连接上该州的关键基础设施等等。

  这项法案4月份在德克萨斯州参议院获得一致通过,目前正在州众议院接受审议。

  中国公司很难从美国基建中分一杯羹?

  “蓝山风电场”项目在德州遇阻正是近年来中国对美基础设施投资所处境况的缩影。

  曾几何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会是美中合作的风口,因为搞基建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使得来自中国的投资显得很有吸引力。而且中国多年来大搞基建,积累了一定的建设经验还有多余产能,若能将其投放到美国基建中,或有“双赢”之效。

  但是,由于两国关系恶化,美中双双加筑投资屏障,再加上美国对基础设施安全的担忧有所加剧等原因,从2017年起,中国对美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到2020年已微乎其微。与此同时,呼吁美中在基建上合作的声音也变得越来越微弱。

  康奈尔大学基础设施政策项目主任里克•戈德斯认为:“最大的担忧是,各种各样的中国公司成为美国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直接投资者,因为这样他们就会对基础设施有很大的控制权。而且现在还存在网络安全的问题。假如一家中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基础设施的股权,他们就可能获得操作这个基础设施的计算机程序、硬件和软件等等。”

  戈德斯教授表示,虽然美国的基建项目在招标时希望引入尽可能多的投标者,但这并不意味着必须将中国公司囊括在内。而将中国公司排除在美国基建之外并非难事。相比与联邦政府,州和地方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握有更大的权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2 孙维近况曝光:澳上万华人请愿驱逐,豪宅被
3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4 从李克强葬礼上的女儿,回眸锦涛女儿当年执
5 朱令和她的三个清华室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终于把自己作成断子绝孙”
2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3 非洲留学生:欢迎来中国白吃白喝白嫖…网友
4 孙维近况曝光:澳上万华人请愿驱逐,豪宅被
5 马斯克发布罕见帖文 短短一小时破百万浏览
6 妻败光家产买500万古董 鉴定不值50元结局逆
7 中国性贿赂第1人 色诱数十官员被捕后迷晕他
8 所有人都骗他 习对政治局发脾气
9 中国军工系遭遇灭顶之灾,巨头落马只是冰山
10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924年,日本情报人员拍摄的苏 弓长贝占郎
2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3 老友的艳史 李公尚
4 为什么只可以复制生命而无法制 hare
5 心流表征于人心气度的心性三重 方方
6 去看看新开的超市,这是一家连 foodview
7 圣诞快乐!愿好运常伴!幸福圆 和颜清心
8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9 七绝 题照(2146)吃人礼教 黄花岗
10 七绝 题照(2145)遭殃竟是良 黄花岗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3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4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5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6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7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8 川普的那话真是纳粹言论吗? 特有理
9 中国进行“和平转型”的最好时 老陆
10 习近平对毛泽东是真情还是假意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