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陆媒:惹怒中国!布林肯连线 杨洁篪“火力全开”

www.creaders.net | 2021-06-13 22:19:54  国防时报排头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陆媒:惹怒中国!布林肯连线 杨洁篪“火力全开”

毫不夸张的说,哪里有中国,哪里就有美国,就像狗皮膏眼一样的美国恨不得处处与中国作对。

中国从头至尾,都没有把美国当作“对手”,不能说不放在眼里,起码确实没有必要与美国搞“对抗”。

为此,中国一直以来都做出积极地姿态,为了缓和紧张的关系,可以说中国一直都在努力。 

想必大家都还能记得今年初,中国与美国在阿拉斯加举行的高层会晤,这对中美来说是历史性的一次对话。

虽然并不像美国所说的“平等”,在谈话中甚至多次干涉中国内政,但作为“客人”的中国,那一次,也拿出了强有力的姿态,至今,都让中国人回味无穷。

上一次,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就狠狠的给美国上了一课。

时隔三个月,杨洁篪再次“火力全开”,原因是,美国政客非但没有“收手”,甚至还变本加厉的干涉中国内政。

就在11日,杨洁篪主任再次与布林肯连线,就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交涉。

从外交部发布消息来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这次是主动找到了杨洁篪主任连线。

当初阿拉斯加两国高层会晤,对布林肯来说已经是一次狠狠的教训,而这次,美国再一次“记吃不记打”。

杨洁篪首先表示,最近有种种迹象表明,一些反华势力仍旧没有停手,借所谓涉疆问题以及涉港问题疯狂抹黑中国,这是不可能得逞的。

他还敦促道,美方应该尊重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得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不得以任何方式做出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的事。

中国希望与美国“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希望“冲突与对抗”。

而布林肯则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并希望和中方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可以继续保持“沟通协调”。

从对话基调上可以看出,整体还算是轻松的,但是明显布林肯在面对杨洁篪主任强势地态度后,不得不尊重“一个中国”原则。

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美国一直以来都奉行“霸权”主义,美国从未放弃过这一想法,虽然中国一再强调要以国际法作为国际秩序的基础,但这对于美国来说“形同虚设”。

就算是中国多次表示“善意”,但好像对美国的态度并未起到根本的改善。

美国典型是“欺软怕硬”的角色,中国一直以来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但也奉行中国的主权不容侵犯,中华民族的尊严不容诋毁。

这次杨洁篪强调“不希望对抗和冲突”,但也不意味着可以随意被侵犯,中国不称霸,但不代表会处处忍让。

大国之间更应遵循和平共处原则,这是有益人民,更是有益世界的,美国这次口口声声答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但作为中国来说,仍不能放松警惕,因为美国已经多次不信守诺言。

对美国来说,这也是外交上一次“新挑战”。

(新文) 延伸阅读 提不提“中国”?G7峰会进入第二天 美国提出“倡议”抗衡中国 英国时间6月12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已经抵达康沃尔郡卡比斯湾,开始第二天的会谈行程。

与此同时,美国白宫正式发布旨在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抗衡的全球性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其命名为“重返更好世界倡议”(B3W)。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拜登政府试图在12日的会谈中,敦促G7其他国家与中国展开战略竞争,该倡议便是计划中的关键一环。

此外,拜登还希望联合盟国,在峰会结束发布的公报中谈及所谓“强迫劳动”等涉疆议题。

但《华尔街日报》等美媒坦承,G7中的一些国家不愿与中国作对,并认为美国这一“挑衅性”提议只会适得其反,使对华关系更加复杂化。

6月11日,G7领导人举行会谈。

图自澎湃影像 美国正式发布“重返更好世界倡议” 根据白宫官网12日发布的声明,拜登此前一直鼓吹的旨在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计划全称为“重返更好世界:满足中低收入国家巨大基础设施需求的积极倡议”(Build Back Better World,简称B3W)。

声明写道,该倡议是一个“由主要民主国家领导的、以共同价值观为导向、高标准和透明的”基础设施伙伴关系,以帮助缩小发展中国家40多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需求。

美国作为B3W倡议的主要成员,将寻求调动本国发展融资工具的潜力。

这么做的另一个目的在于,补充美国就业计划中的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并创造新的机会来展示美国在国外的竞争力,并在国内创造就业机会。

美国白宫发布声明 B3W倡议的指导原则为:价值驱动、良好的治理和严格的标准、气候友好、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发展融资动员私人资本,以及加强多边公共财政的影响力。

围绕着B3W倡议的讨论,早在峰会召开前便已经开始。

德媒曾报道,这一全球性基础设施建设倡议的目的,是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推进大型建设项目,从而替代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华盛顿邮报》则在12日的报道,将该倡议形容为拜登提出的“挑衅性提议”,是美国政府针对中国不断升级的行动的一部分。

该行动旨在促使其他“民主国家”的领导人形成更统一的战线,在未来一个世纪与中国在经济上展开竞争。

目前,尚不清楚B3W倡议将具体如何运作,也不清楚最终将配置多少资金。

报道截图 一名匿名的美国官员则告诉路透社,拜登政府想要的“不仅仅是对抗或挑战中国”,但直到现在,美国“还没有提供一个积极的替代方案,反映美国的价值观、标准和经营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G7核心成员国的英美,近年都面临不断飙升的国家债务水平。

与此同时,拜登在美国内雄心勃勃提出的2.3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在被迫“缩水”后还是快谈崩了。

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认为,鉴于这样的背景,西方国家作出任何对抗“一带一路”的尝试,“都十分令人怀疑”。

美媒:拜登试图在G7公报中提到新疆 综合《华盛顿邮报》、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拜登计划在会谈中谈及新疆所谓“强迫劳动”等问题,并敦促G7其他国家对此公开谴责。

多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向媒体介绍了这一计划。

他们表示,拜登希望七国集团领导人团结一致,共同表示“强迫劳动是对人类尊严的侮辱”、是“中国不公平经济竞争的一个恶劣例子”,并将涉疆议题作为峰会联合公报的一部分对外发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2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3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4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5 被习“压着打” 传李强已提辞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3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6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7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8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9 错得离谱!北京黔驴技穷
10 美女去男友家上厕所后崩溃分手,原因竟是…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4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8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9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10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8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9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10 螳臂挡车的欧尔班刷完了存在感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