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针对中国?美赠80瓶信使疫苗传递重要信息

www.creaders.net | 2021-06-15 15:12:20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中国?美赠80瓶信使疫苗传递重要信息

拜登捐赠给千里达80瓶辉瑞疫苗,传达的意思很明确,它在警告这个位于美国后院的南美小国“离中国远一点”。图为2018年千里达总理罗利访问中国时会见习近平。(图/中新社)

就在美国总统拜登才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宣布将捐赠5亿剂疫苗后,美国驻南美小国千里达与多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通称千里达)大使馆发布一则惊人消息,宣布捐赠给千里达80瓶辉瑞疫苗,令外界大惑不解。

拜登这种近乎侮辱性的外交动作其实传达的意思很简单,它要警告这个位于美国后院的南美小国“离中国远一点”。仔细分析还能发现,美方送来mRNA疫苗,其名称第一个字母m代表的是“信使”(messenger),正代表着这是来自美国老大哥的传递给千里达的重要信息。

拜登捐赠80瓶疫苗确实让人惊讶,因为这完全不符合所有与公共卫生及外交上的常规,美大使馆的消息在推上发布后,网络上一边议论纷纷,一边嘲笑美国太过小气,有人直言“希望贴文是忘了后还还有几个0”。而为何会有80瓶?一箱辉瑞疫苗有195瓶,要捐80瓶还从冷冻库拿出一箱,打开后取出80瓶,剩下的再放回冷冻库,另外找个贮存箱包装好80瓶以空运寄送过去。为了这点疫苗,美国务院还训令当地大使馆先上网发布消息,当然是唯恐天下不知,此事美国不怕被嘲笑,只怕对方与看热闹的人不解其深意。

针对中国?美赠80瓶信使疫苗传递重要信息

千里达多巴哥紧靠着南美洲的委内瑞拉,首都名为西班牙港。(图/Google Map)

针对中国?美赠80瓶信使疫苗传递重要信息

网民嘲笑美国仅送出的80瓶辉瑞疫苗,就差不多长这样。用不着卡车载,拿便当盒来装就行了。(图/网络)

辉瑞疫苗每瓶有5剂,80瓶共400剂,只能为200人完全接种。千里达有21个小岛,但也有140万人口,比台湾的彰化县略多一些,这些疫苗当然不是为纾缓疫情之用。该国地处南美洲委内瑞拉东部靠大西洋的近海上,属于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东南端,面积5128平方公里,主要族群以印度裔与非洲裔最多。16世纪起成为被西班牙、荷兰与法国争抢的殖民地,1962年正式独立,1976年加入大英国协。当年南美革命家切.格瓦拉也曾在这一带打过游击。

千里达的经济水准在发展中国家属表现较佳的前列,也是加勒比海经济状况最好的国家,主要是以石油、天然气等矿藏出口为主,人均GDP为17000美元,最大贸易伙伴是美国,其次是中国。从二战时期美国从英国手里拿到许多个位于千里达的军事基地,加上新建基地,最高峰时多达200余个。千里达独立后,美军基地才陆续撤离,到1970年完全被清光。

针对中国?美赠80瓶信使疫苗传递重要信息

由于地缘关系与石油矿产,千里达的贸易十分依赖委内瑞拉,委内瑞拉与中国长期维持良好关系,千里达也因此与中国愈走愈近。美军基地撤离千里达后,美国不断拉拢加勒比海沿岸的南美国家,一直希望能在南美建立军事门户,以防后院沦陷出现第2个古巴,同时危及巴拿马运河。快速崛起的中国近年来亦积极经营南美,试图在美国后院建立据点,并获得在美洲赤道区建立卫星接收站的权利,以助力其航太与国防工业发展。中国的这些动作让美国加倍警觉,也成为后来美国对中国战略大转向其中一项因素。

针对中国?美赠80瓶信使疫苗传递重要信息

千里达在5月中获得中国捐赠10万剂大陆国药疫苗,该国政府也因为这笔疫苗捐赠再加码下了20万剂订单。(图/网络)

千里达与中国经贸关系密切,该国境内约有一万余华人,几乎各项稍具规模的产业都可以看到陆企的影子。中国推动“一带一路”计划,千里达也是首批加入的国家。新冠疫情爆发后,各国疫苗短缺,中国扩增对外援助时,疫苗是广受欢迎的重要物资。在中国频频以疫苗拉拢中南美洲国家之际,拜登一边在欧洲外交出击,一边派副总统贺锦丽在6月初出访瓜地马拉等中美洲国家,就是为防堵中国藉疫情在中南美洲扩展势力。

不过中国动作很快,贺锦丽尚未出发,千里达已经在5月中获得中国捐赠10万剂大陆国药疫苗,该国政府也因为这笔疫苗捐赠再加码下了20万剂订单。就在美国大使馆在推特宣布捐赠80瓶疫苗的当天,中国驻千里达大使方遒也在推特发文,声称千里达购买的20万剂国药疫苗已在运往其首都西班牙港的途中,下个月还会有更多的疫苗抵达。两相比较下,中美两国各自运用不同方式,在南美展开一场外交战。

80瓶疫苗的捐赠,不论从公共卫生或外交上来看,都不是正常的作为,但把它当作传递外交信息的方式就比较容意理解。尤其这80瓶辉瑞疫苗是“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其专业名称mRNA中的“m”字代表messenger,意为带着基因转录的遗传信息,因此译名才有“信使”2字。一般网民或许未能理解美国国务院派遣信使传递何种信息,但与美国打交道这么多年的千里达,应该能理解其意,不外就是警告他们“离中国远一点”罢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