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评论:习近平想当伟大领袖,但没有真材实料

www.creaders.net | 2021-07-01 15:57:3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7月1日在中共百年党庆典礼上发表讲话,极力突显他自2012年底成为中共总书记以来,成为像毛泽东一样的变革性的“伟大领袖”,要引导中共统治下的中国走向“伟大复兴”,对外扩张,成为世界强国的野心。

中国民运资深人士、海外民运领导人魏京生星期四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习近平的意图非常清晰,就是要将自己打造成毛泽东之后的“伟大领袖”。

魏京生说:“他的意图就是树立一个伟大领袖形象,这个大家都看出来了。但是从他扮演毛泽东来看,他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振奋人心的东西。毛泽东不管是骗还是怎么地,他毕竟吸引了相当多人的支持。习近平这种模仿只让人觉得非常可笑。他确实也没有什么了,他只能模仿前人。但是他可能只能在少数愤青、愤老里头获得一些赞赏。大多数人可能嘴里不说,大家可能都看不起他,就是你想把自己当成伟大领袖,可是你没有货呀,没有真才实料。”

评论:习近平想当伟大领袖,但没有真材实料

六四事件25周年时候的魏京生(VOA燕青拍摄)

魏京生表示,他的讲话很大程度上是复古毛泽东,值得外界注意的是在宣扬“仇恨政治”。

他说:“他的一切都要复古,包括服装也要回到毛泽东时代。讲话的主调就是中华民族被欺负的历史结束了。这不是老毛的开国大典的重复嘛。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现在又开始重新宣传仇恨政治,张口闭口就是鸦片战争以来怎么怎么样,受欺负,我们要反击等等等等。这种宣传比较强烈的时候就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政治和社会发展都处于最低潮、最黑暗的时代。”

魏京生接着说:“实际上,从80年代改革开放到胡锦涛时代,宣传这种鸦片战争以来对国外的仇恨已经比较淡化了。到习近平时代现在又开始强烈了。这次习近平讲话,做出了最强烈的表达。他重新加强煽动民族主义,说明在政治上在理论上彻底破产了,没有多少人再信共产主义了。这次大家注意,他没有特别宣扬共产主义,他主要宣传的是民族主义,就是极端民族主义的所谓爱国主义。这是他宣传的主调。”

魏京生还表示,习近平在展望未来时主要强调了中共解放台湾的决心,警告外界不要低估中共的决心和能力。

他说:“发出这种威胁,实际上和他整个的基调是相符合的。实际上不是要真的对台湾怎么怎么样,而是煽动国内的愤青。国内的愤青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极端的民族主义,排斥一切外国;一个就是我们要解放台湾等等等等。中共从来不掩饰对台湾的野心。但是实际上他们也明白,现在要打台湾的话,问题会很大。一个是美国和日本可能会支援台湾,打不下来。一个就是即使打下来了,你没法治理台湾。第三个他们也明白,国内形势不稳,党内形势不稳。在这个时候他怎么敢发动对外战争呢?所以,他的解放台湾是对内鼓舞老百姓、愤青的士气,让他们支持当局。这是为了国内政治的手法。”

尽管中国近年,尤其是在去年6月30日晚间开始在香港强推国安法,阉割香港的法治,令“一国两制”不复存在,但习近平在讲话中仍旧宣称所谓“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魏京生表示,中共在香港的作为实际上已令中共在全世界面前的信誉彻底破产。

他说:“他们一年多,甚至两三年以来,逐渐地侵蚀香港的法治。它的国安法一公布,香港的法治等崩溃了,没有什么自由了、人权了。香港问题是中共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的问题,也是共产党丢失信用,在全世界普通人面前显示它没有信誉的问题。他现在想挽回一点,但这些完全是谎话。大家都可以看到,你已经把香港的人权、自由都剥夺了,法治也没有了,你还来说这种谎话。他就是这种不要脸的宣传。”

习近平在讲话中有关外交的部分,语气尤其硬调,诸如“饱受欺凌时代一去不复返”、“必将碰得头破血流”、“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任何想把中国人民同中国共产党分割、对立起来的企图,都不会得逞”等等。有外界分析称,北京不断指控美国等西方国家试图遏止中国崛起,而习近平的强硬讲话明显是把矛头对向华盛顿及其盟国。

魏京生表示,与其说是将矛头对准外国,更应该说还是为了国内政治服务,是说给国内人听的。

他说:“我觉得他主要还是为了国内政治。对外呢,他已经搞得一塌糊涂了,战狼外交已经搞得共产党在全世界已经找不到多少朋友了。前一段时间讲要在国际上宣传可爱的形象,但实际上自己又放不下战狼外交。因为战狼外交主要不是对外的,是对内的。对外嚷嚷两句,人家不会被你吓住。但他主要是对内的,表现得很强硬,我很伟大,我能对抗世界上的列强。所以就靠对外的强硬态度,来吸引愤青的支持。”

尽管习近平经过8年的铁腕执政已成为毛泽东以来最具权势的领导人,中共治下的经济与军事力量远比毛邓时代强大,而习近平也极力展示在国际舞台上的“自信”,但是,习近平治下中国的国际声誉近年来不断下跌,在国际事务上越来越孤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Service)的近日的一个调查发现,北美、欧洲和部分亚洲国家的大多数民众对中国的观感持续普遍负面,而对习近平的信心则跌到历史新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第一美女院长”的堕落史,奢靡荒唐
2 掀毛诞狂潮!习率官瞻仰毛遗容 央视冲塔引
3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4 什么信号?习近平重新评价毛泽东
5 习近平故意的!外媒犀利点评习的大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2 毛远新毛新宇亮相!中共高调纪念毛诞130周
3 2024 “灾难之门”恐打开
4 不用签证了 这国明年1月起对全球免签
5 最后的收割 中共盯上200万亿民储
6 2018年美科学家检测朱令头发 提出三个不同
7 朱令案嫌疑人受访一句话 网络炸锅
8 《财新》发表重磅社论! 简直跟习对着干
9 不管你多有钱 也别请5种人吃饭
10 财新找习麻烦 折射党内斗争白热化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2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3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4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7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8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9 朱令,28年前就死了 流岛
10 关于房子与房地产之我见 赵大夫话室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3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4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5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6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7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我怕 体育老师
8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9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10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