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全面围堵中国, 拜登要建“太平洋特遣舰队”?

www.creaders.net | 2021-07-09 09:45:49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面围堵中国, 拜登要建“太平洋特遣舰队”?

拜登总统上任后,要求五角大厦设立的中国任务小组,已提出数个计划,要扼止中国的扩张威胁。其中之一,是计划组建一支常设的海军太平洋特遣舰队。 图/路透社

王臻明评论文章:近日美国媒体引述消息来源透露,拜登总统上任后,要求五角大厦设立的中国任务小组(China Task Force),已提出数个计划,要扼止中国的扩张威胁。其中之一,是计划组建一支常设的海军太平洋特遣舰队,以强化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虽然报导中强调,目前这些计划都还没有定案,仍在讨论中,也还未通知国会,但从这个想法,其实可以大略推测,拜登政府的印太政策落实到军事层面后的可能情况。

效法冷战时期大西洋常备舰队?

美国目前在太平洋已拥有两大舰队,分别是负责美国西岸安全与东太平洋的第三舰队,与长驻在日本、责任区涵盖西太平洋与印度洋的第七舰队。由于第七舰队要巡弋的范围实在太大,之前也曾传出,美国海军有意在东南亚组建另一支舰队。这个新成立的第一舰队,将负责印度洋、麻六甲海峡至东南亚一带的海域。既然美国未来在印太地区可能会拥有三大舰队,为什麽还要组建另一支太平洋特遣舰队呢?

从已知的报导来看,这一支太平洋特遣舰队会比较类似于冷战时期所建立的大西洋常备舰队(Standing Naval Forces Atlantic)。当时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了反制苏联的巨大威胁,集合盟邦之力,建立了由各国海军舰艇轮值的大西洋常备舰队。一般来说,会由参与的北约成员国,轮流派出一艘或两艘军舰编入这支舰队,每次值勤约六个月。舰队会依照任务需求,扩张或削减规模,在冷战时期,编制大多维持在十艘军舰左右。

一直到冷战结束后,这支大西洋常备舰队依然存在,改编为北约常备第一海上作战群(Standing NATO Maritime Group 1 , SNMG1)。同时还成立了北约常备第二海上作战群(SNMG2)、北约常备第一扫雷作战群(SNMCMG1)与北约常备第二扫雷作战群(SNMCMG2),在波士尼亚战争、科索沃战争时,执行北约的作战与封锁任务。也曾进入红海与阿拉伯海一带,打击索马利亚海盗,维持国际航道安全,并在近年来于地中海执行各种人道救援工作。

美国目前积极拉拢日本、印度与澳洲等国,一起组成新的抗中阵线,虽然屡屡进行双边或多边演习,但仍缺乏一个架构,来整合这些盟邦——毕竟在西太平洋并没有像北约一样的组织。因此,组建太平洋特遣舰队,很有可能成为美国在印太地区建立军事合作组织的雏型。在美国海军的主导下,组成一支多国舰队,由日本海上自卫队、印度海军与澳洲皇家海军等,分别派出作战或支援舰艇,编入这支太平洋特遣舰队,在几个月的轮值时间内,于西太平洋巡弋。

全面围堵中国, 拜登要建“太平洋特遣舰队”?

美国目前在太平洋已拥有两大舰队,分别是负责美国西岸安全与东太平洋的第三舰队,与长驻在日本、责任区涵盖西太平洋与印度洋的第七舰队。图为第七舰队。 图/美联社

全面围堵中国, 拜登要建“太平洋特遣舰队”?

冷战时期所建立的大西洋常备舰队,现已改组为北约常备第一海上作战群。摄于2007年。 图/维基共享

拉拢太平洋周遭国家围堵中国

除了美、日、印、澳这四国外,远在欧洲的北约国家,近来也频频派遣舰艇到印太地区。如之前法国的翡翠号核动力攻击潜舰(SNA Emeraude)与塞纳号支援舰(BSAM Seine),就曾访问关岛并进入南海海域。英国的伊莉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打击群,也已展开印太部署任务,将在下半年抵达西太平洋。今年4月日本与德国进行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的2+2会谈时,也一致同意维持印太地区的稳定非常重要,德国将派遣舰艇到西太平洋,与日本自卫队进行联合演训。因此北约国家的海军舰艇,未来也有可能短暂加入这支太平洋特遣舰队。

另外,美国过去长期在太平洋举行环太平洋演习(RIMPAC)。这场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大规模海上操演,会邀请滨临太平洋的国家参与,包括东南亚、南美洲与大洋洲的国家,如越南、菲律宾、印尼、秘鲁、墨西哥、智利等。这些迴异于澳洲、加拿大、日本等海上强权的小型海军,也会派出一、两艘舰艇参与环太平洋演习。其主要的原因,除了训练部队、参与国际事务,同时也是因为美军的邀约,加入美国所主导的太平洋安全架构。美国未来会不会依循环太平洋演习的惯例,邀请这些国家加入太平洋特遣舰队,颇值得观察。

因为就政治上来说,美国设立这支太平洋特遣舰队,最主要的目标,是将政治上的抗中同盟,变成真实的军事压力——若能展示更强大的同盟规模,对中国的压力就越大。美国除了结盟日本、印度、澳洲这些区域强权,也不断说服远在欧洲的北约成员加入,若能拉拢东南亚、南美洲与大洋洲的国家加入,其政治上的压力,将会远远超过军事上所展现出来的吓阻力。一旦美国可以让更多的国家派出舰艇参与这支太平洋特遣舰队,就能进一步孤立中国。

就战略上来说,美国与各盟国之间的联合演习,举行的时间都不长,毕竟派遣舰队出航,是非常花钱的一件事,除了富裕的美国外,多数的国家都无法长期负担这样的消耗。反之,中国在东海、台湾海峡、南海等海域,拥有极大的地利之便,因为这些地区就在中国的大门口。而由多国舰队所组成的太平洋特遣舰队,由于是采轮值的方式,便可以分担上述压力,而且常备舰队的意思,就代表这支舰队会全年都处于战备状态,除了短暂入港整补外,将不断在争议海域进行巡弋,对中国的压力,不言可喻。

就战术上来说,拥有一支多国特遣舰队在西太平洋巡弋,可以暂时弥补第七舰队舰艇不足的问题。美国海军因为造舰计画延宕与预算不足,导致可用舰艇左支右绌,早已经不是新闻。就目前来看,这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这也让成立第一舰队的计画受到影响。如果未来太平洋特遣舰队可以顺利组建,将可以大幅分摊第七舰队的压力,而且这支常备舰队,也能担任西太平洋的快速反应部队,当出现危机时,在美国调派航空母舰打击群赶到前,先一步预防事态继续扩大。

全面围堵中国, 拜登要建“太平洋特遣舰队”?

美国过去长期在太平洋举行环太平洋演习(RIMPAC)。这场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大规模海上操演,会邀请滨临太平洋的国家参与,包括东南亚、南美洲与大洋洲的国家。 图/取自RIMPAC

全面围堵中国, 拜登要建“太平洋特遣舰队”?

图为2020年环太平洋演习。 图/取自RIMPAC

拜登政府的新冷战将是纸上谈兵还是全面对抗?

不过,要组建这样的多国特遣舰队,可能会面临诸多的问题。比如各国海军的装备、编制与作战准则都不一,北约组织过去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来整合,才能形成有效的战力,如果仓促成军,便须担忧会不会变成不堪一战的杂牌军?另外,许多国家仍与中国有紧密的经贸关係,是否愿意公开触怒中国,颇有疑问。如果美国登高一呼,响应的国家却有限,很可能会影响这支太平洋特遣舰队在政治与战略上的影响力。

最后一点,是美、中关係虽然已剑拔弩张,但仍未直接爆发衝突或军事对峙,这支太平洋特遣舰队并没有明确的作战目标,长期下来可能会师老兵疲,无以为继。

美国如果真的藉成立太平洋特遣舰队的机会,进一步打造一个西太平洋版本的北约组织,以围堵中国,那接下来值得注意的发展,是太平洋特遣舰队组建成功后,这种合作模式会不会扩展到空军与陆军?比如建立类似北美防空司令部的组织,以反制中国与俄罗斯军机对第一岛链国家的常态化侵扰。或是师法目前北约组织将地面部队前进部署到波兰,以防范俄罗斯的模式,也筹组多国地面部队,部署在衝突热点附近,以因应南海或中、印边界的紧急局势?

拜登政府上任后,一改川普时代单打独斗的方式,以游说、拉拢各国的方式来围堵中国,这样的策略会逐步落实到军事层面,并不令人意外,关键在于程度会有多深?是点到为止,在竞争之外仍保持一定程度的合作往来?还是一路建构出类似美苏冷战时期的各种防堵架构,双方壁垒分明,全面对抗?太平洋特遣舰队的计划,虽然还只是纸上谈兵,但师法冷战故智的企图很明显,恐怕已透露美国对于这场新冷战的真正态度。

全面围堵中国, 拜登要建“太平洋特遣舰队”?

太平洋特遣舰队的计划,虽然还只是纸上谈兵,但师法冷战故智的企图很明显,恐怕已透露美国对于这场新冷战的真正态度。 图/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2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3 远超美国日本 中国要率先打开“地狱之门
4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5 没想到 习最终选他上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2 孙维近况曝光:澳上万华人请愿驱逐,豪宅被
3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4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5 高调庆祝毛诞后代集体亮相 习背后的算盘是.
6 朱令和她的三个清华室友
7 从李克强葬礼上的女儿,回眸锦涛女儿当年执
8 远超美国日本 中国要率先打开“地狱之门
9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10 许小年:认知能力丧失的征兆已经开始出现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2 老友的艳史 李公尚
3 为什么只可以复制生命而无法制 hare
4 去看看新开的超市,这是一家连 foodview
5 圣诞快乐!愿好运常伴!幸福圆 和颜清心
6 七绝 题照(2146)吃人礼教 黄花岗
7 七绝 题照(2145)遭殃竟是良 黄花岗
8 7010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9 吃降壓藥不能喝牛奶?提醒:長 congrongli
10 一小時趕赴災區,免費供應五萬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3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4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5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8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习近平对毛泽东是真情还是假意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