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www.creaders.net | 2021-07-24 23:57:20  炎黄秋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天灾,但我们并非不能“未雨绸缪”。

——题记

  据官方媒体报道,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市出现罕见的持续性强暴雨天气,累积平均降水449毫米的雨量不但突破了当地气象历史记录的极值,也使郑州市出现了严重的内涝。地铁灌水,医院停电,水库决堤等等,整个郑州成了一片“泽国”。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目前暴雨造成的伤亡人数还在统计当中,但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大灾。

  每当遇到这种“天灾”的时刻,公众总会很自然的追问,这其中是否有可避免的因素——毕竟,中国城市每遇暴雨必泽国的情况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每次赶上这种时刻,总有人喜欢强调,这是“xx年一遇”。比如这次郑州的事情出了以后,有当地媒体第一时间就定性其为“千年一遇”,引来公众的不少质疑。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抛开是否真的“千年一遇”不谈,很多媒体片面强调“千年一遇”的言外之意,大家其实都听得出来:这就是天公不作美啊!非人力所能抵挡!大家别多想哈,也别抱怨,各安天命就是了……

  可是,真的不需要多想吗?一个现代大型城市,如果遇到“千年一遇”的暴雨就活该内涝无减轻之法吗?这事儿其实很耐琢磨。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城市排水系统是参照苏联模式建立的,苏联由于处于高寒少雨的寒带、且降水量相对平均,在城市排水设计中只做了地下管渠排水。这套系统被照抄到温带季风气候为主的中国来,成为中国国城市排水系统的底层模板,给中国的城市排水后来的治理带来很大麻烦。

  其实类似的困境,在当年城建学苏联的国家中也有不少,比如在越南,虽然胡志明市的管渠排水系统的径流量已经因地制宜的做了扩大,可一到暴雨天,在市内开船就比开车方便。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就像很多专业人士早已指出的那样,对于非寒带的大型城市而言,单有一套苏式的地下管渠排水系统是不完备的,一遇特大暴雨肯定抓瞎。这不单是管渠设计径流量大小的问题,而是这个系统就不是干这个活儿的。就像你若得了新冠,光吃感冒药肯定没用,因为它压根不对症。

  目前世界发达国家排水系统有两套:

  第一套是小排水系统(minor system),也就是我们从苏联那里学来的管渠排水系统,地下管道径流量设计的合理一些,应对一下普通的降雨是没问题的。

  另外一种是大排水系统(major system),主要是为了应对超过城市管网设计的特大暴雨,这个系统在中国近些年才刚刚开始起步。

  其实比较成熟的“大排水系统”,你没准也见过,今年春节《唐人街探案3》上映,电影中有一幕,秦风和唐仁完成三个挑战之后,在绑架者的提示下找到了小林酱的位置——龙Q馆。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这个名字奇怪的地方是真实存在的,它的“大名”叫做“首都圈外郭放水路”。

  别看电影中表现的场面已经很宏大,其实真实中的“龙Q馆”比这还大得多。它是一条全长6.4公里、直径10.6米的巨型隧道,内有5个绑架者劫持小林酱的那种立坑,每个深度约70米,内径30米,总储水量达到67万立方米。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这样浩大的工程,是日本东京都会同周围各县,耗时整整13年建造,花费2400亿日元(约180亿人民币),从1993年动工开始,直到2006年才正式启用,期间参与的各都县政府都已经换了几届,但一直持续把这件事做了下来。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而正如电影表现的,投入这么巨大的“龙Q馆”,在平素长时间都处于几乎空置状态,大多数老百姓是想不到政府为他们做过这个“大工程”的。你看电影中的秦风,也是想了很久,几经提醒,才最终想到了有这个犄角旮旯的存在。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是的,大排水系统,它就是都市中一个沉默的地下巨人,平素躺在那里,引不起任何人的注意。只在危难时刻,才会出手力挽狂澜。

  可是日本人为什么要建造它呢?因为首都圈里居住着3000万人口,日本首都圈内各政府需要为这些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台风、暴雨不来则已,如果万一来了,城市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怎么办?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这样的“大排水系统”其实相当于城市给自己买的“保险”,防的就是咱有些媒体总爱甩锅的“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天灾。

  所以,“百年一遇”“千年一遇”不是完全不可防控、不可减的,就看你有没有心做这种“大排水系统”,能不能把人命真当回事儿。

  这几年,中国各大城市的发展确实非常迅速,比如此次事发的郑州,最近十年内就吸纳了整整400万人口进入。城市规模增长十分迅速,是上一轮各省会抢人大战中的得胜者。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但是就目前看,中国很多城市的平素看不见的“保险性基础设施”是没有跟上的。大部分城市的决策者似乎也不太愿意将市政建设的资金投入到这种“看不见的工程”上。

  有两个问题阻挡了他们这样做:

  第一个问题是,由于我们城市排水系统学苏联的样板,本来就没有“大排水系统”和相应的建设标准和国家统一规划。在全国城市化的大背景下,国家也不太可能再重新出台相应的“全国一盘棋”式的硬性规定,因为这种全国一刀切的规矩,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比如在“大排水系统”上,中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城市规模和发展预期各异。东北的哈尔滨和海南的三亚肯定不可能套用同样的标准。如果统一定标,不是后者不够用,就是前者造的太多,形成资源浪费。所以大排水系统即便要增建,也只能是各地各城市自定标准的“良心活儿”。成为雨果所言的“城市的良心”。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而一旦将标准下放给各地方,你会发现光有良心也是不够的。即便每个城市的施政者都有心干好这个“良心活儿”,也会遭遇操作上悖论:到底怎么定标准,大排水系统建大还是建小呢?

  造“大排水系统”是要投钱的,日本首都圈的故事告诉我们,这笔钱还不是小数,城市发展的越大,这个系统越是无底洞,还要考虑到城市发展增量的问题。

  那么问题就来了,在目前中国人口增速放缓、各地掀起抢人大战的大背景下。每多投一分钱在这种“看不见的基建”上,就意味着在高铁、公路、电力、5G等等这些“看得见的基建”上会少一分钱。这会给城市在“抢人”中带来极大的劣势。

  而如果抢不到人口,城市经济发展势必放缓,人口和城市规模出现停滞甚至萎缩,到时候地卖不动,税收不上来,那么兴建过大的大排水系统不仅会带来财政难题,也会成了永远难以用上的无用之功。到那时,敢下决心上马这种工程呢?

  说的形象些,由于“大排水系统”没办法搞“全国一盘棋”式的举国工程,只能让地方自己定标,这就相当于让比赛选手自己延长自己的赛道:本来的同样百米跑,你却要让某些选手多跑个几十米才算赢,具体多少米还让他们自己定,加的多了也没有奖励,那肯定只有傻子才会主动给自己加码了。

  所以“大排水系统”的建设,是一个中国目前正在遭遇的治理悖论。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这种背景下,一旦摊上特大暴雨,你让各地方官媒能说啥呢?那只能强调“千年一遇”、“百年难遇”了呗。谁摊上算谁倒霉。

  一句“千年一遇”的背后,是这种发展悖论的无奈。

  但我们还是希望“千年一遇”“百年难遇”在不远的将来不要再被常拿来强调,希望我们的大排水系统尽早跟上我们的城市发展速度,希望我们的城市在暴雨中少被淹。

尾声

  我知道写这篇文章,肯定又会有人角度清奇,说我“尬吹日本”,说我“拉踩自己的祖国”,说我“带节奏”,质问我“居心何在”云云……

  我知道,现如今就兴这个调调。

  在此声明,我并不觉得我们若用心搞这种基建,会搞不过任何发达国家,中国的基建能力是世界有目共睹的。

  我只是想指出,在目前的格局下,各地确实缺乏搞“大排水系统”这种高投入、回报不易见的工程的动力。没有动力,再好的能力也无法体现。这个问题需要尽快得到重视和解决。归根结底,我希望的是我们的国家未来能更好。

  至于那些就是看此文不爽的人,恕我直言,你们其实并不关心同胞生命,你们看新闻,只是想“我强人弱”的yy中爽一把。我建议你们取关我的号。多看胡总编发的微博:在胡总那里,只有德国水灾才是个悲剧,郑州水灾则是“必然”。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你们估计只对这种言论感到全身舒畅——只愿有一天,当你们被“千年一遇”的暴雨困在地铁里,在齐腰深的积水中打开手机准备求援时,看到胡总这种高论,能保持涵养、不骂一句:“个龟孙儿!x恁娘!”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放个求助方式,愿需要的朋友看到。

郑州暴雨,一句“千年一遇”不能挡住所有追问

  愿郑州加油,愿河南安康。

  愿我们中国在暴雨中挺住,站直了,别趴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2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3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4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5 被习“压着打” 传李强已提辞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3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6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7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8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9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10 错得离谱!北京黔驴技穷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4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10 老西:一路走好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10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