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看热闹?看门道? 美3军机访台该知道的事…

www.creaders.net | 2021-07-27 15:00:57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看热闹?看门道? 美3军机访台该知道的事…

美国军机近日多次降落到台湾机场。图为隶属CIA美国中情局合约商,专责运送美国政府物品的“C-130民用版”7月19日降落桃园机场。   图:翻摄air charter service官网(资料照)

杨宏基评论文章: 7月19日,一架美国“民用版C-130”L-100-30运输机降落桃园机场。隔天,中国大陆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呛声:“大陆该警告的全警告了,要说的话也都说了,接下来的就是行动了”。

往前推4天,7月15日,美军C-146A“猎狼犬”行政专机自日本冲绳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并在停留不到一小时后起飞离去。当天,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表示,正告美方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险挑衅行径,“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并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把台湾带向危险境地。

再往前推1个月,6月6日,美国空军C-17“全球霸王”战略运输机,搭载3位跨党派联邦参议员访问台湾宣布美将援台疫苗。中国大陆官方在2天后,才由吴谦以“利用台湾问题搞『政治秀』”的说词轻轻带过。

看热闹?看门道? 美3军机访台该知道的事…

美军C-17A战略运输机6月6日访台飞抵台湾,搭载3参议员宣布捐赠疫苗给台湾。 图:张良一/摄

测试“谁”的底线?

从机种外型看,C-17是美军正规军机,机身上“美国空军(US Air Force)”的标示清楚可见;C-146A是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行动机,除了“身份”敏感外,其实外观上与民用客机没什麽太大差别;L-100-30机身上没有任何明显标识,外观与军用C-130型货机的差别,就肉眼可见仅在于涂装为白色,除此之外,“军机意象”仍然相当巨大。

从近来这3次美国“军机”抵台,可以说军机的型号、执行任务的敏感性、公开性一次比一次还低;但此次的“民用型”军机降落在民用国际机场,相较于正规军机“大张旗鼓”,虽然隐晦但处理起来最为棘手。官式文章的说法是运送“外交邮袋”,但“明眼人”都可以看得出来,这是“美国无畏”的意象延伸。

对于美国军机堂而皇之地降落台湾后中国大陆官方的回应,有人用“複製”、“贴上”形容老调重弹;对于胡锡进的“接下来就是行动”的呛声,《德国之声》引述大陆网友的讥嘲:“行动?行动就是继续警告”、“就算来了军机,也有别的说词。就算F-35来了降落,还是有套说词,就是警告或严重警告,没有啥事”。看来是美国在测试中国大陆的底线所在?

而民进党立法委员王定宇7月19日在脸书指出 :“台湾、美国要以什麽方式互动,是台、美双方自己的事,外人无权过问”,但后面还有一句“至于中共的叫嚣,我们有注意到了就好”。也就是说,不管是中国大陆官方没有新意的“警告”、“正告”、“反对”、“交涉”,甚至7月16日极急切地宣布距台250公里的军演,某种程度是中国大陆在测试台湾的底线,又或者说是测试美军能否及时保护台湾的底线。

看热闹?看门道? 美3军机访台该知道的事…

解放军《东部战区》进行“登陆舰支队”实战化操演。 图:翻摄东部战区微博

玩火?擦枪走火?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认为,民族主义心态在战略决策上可能对北京更为危险。他指出:中共在军事文化上向来不打没有把握的仗;但民族主义过度高涨可能会让北京在军事上被迫采取军事冒险。也就是说大陆网友的讥讽,极有可能被“政治操作”成一种民族主义的怒火,而导致非理性的军事行动。

解放军少将罗援于《环球时报》撰文指称美军机抵台“岂是小动作,已经践踏底线了”,并称“抗议后必有后续手段”,否则抗议就是无效、无力的。直呛“再强大的武器装备也有它的软肋,再强大的军队也有它的死穴”,最后更称“中国的『东风』不是用来吹的”。

美军对于解放军的“东风快递”倒是“料敌从宽”,不像台湾有些人认为如果中国胆敢对关岛发射飞弹将招致毁灭性的攻击。因为美军知道当遭受攻击之后,就算想采取报复行动,也得要想方设法保有战力。所以这个月还大动作调派了25架F-22“猛禽”战机参与“太平洋钢铁”军演的“敏捷战斗部署”,以保有反击的力量。

战火会发生在何处?美国军机“挑衅”北京的舞台在台湾,“第一枪”肯定在台海或台湾。假设!中国火箭军不是对关岛送出“东风快递”,而是对台湾发起“饱和攻击”呢?台湾的防空飞弹密度高居世界第二位,空防战力应属强大。依据媒体公开资讯,国军包括空对空、陆基、海基与短程各式防空飞弹,总数应有逾6000枚。这隻“刺蝟”能撑多久?在一旁的狮子老虎长鼻象能快速反应救援吗?这种假设的问题,恐怕很难有标准答案。

看热闹?看门道? 美3军机访台该知道的事…

美国空军25架F-22“猛禽”战机准备参加“2021太平洋钢铁行动(Operation Pacific Iron 2021)”空战演习。 图:翻摄Saint1推特

战略模糊!和战两手!

美国军机降落台湾,除了2009年莫拉克风灾,美军曾派出军用运输机协助台湾运送物资;2015年,2架美军战机据称因为引擎故障紧急降落在台湾,隔日由美军派出军机运载部件和维修员抵台进行修复工作外。今年的3次,其实就是摆明了加强支持台湾、向北京呛声。但实际上美国仍保持一定的“战略模糊”。

美国的“战略模糊”某种程度上与中国的“和战两手策略”有异曲同工之妙。一方面由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在7月7日明确表态不支持“台独”;另一方面藉由新AIT处长履新“背后捅刀子”,大玩特玩小动作不断的“军机意象”游戏,骨子里藏著“赌你不敢打”对解放军的轻蔑。

美中关係是大国博奕,“斗而不破”是最高原则。至于“台湾问题”,对中国而言是“历史使命”,但不是迫切必须处理的问题;对美国而言是“棋子筹码”,如何“运用”创造最大利益才是考量的重点。

台湾应该思考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最大的优势就是经济、科技等软实力,把自己变成王牌,不致于随随便便被打出去;同时,让对手有“打烂了可惜”的感觉,捨不得下重手乱打乱砸。至于那些统独算计,真的别再拿来骗人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