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逼北京启动第二阶段贸易谈判 美国酝酿大招

www.creaders.net | 2021-09-10 21:54:18  大纪元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周五(9月10日)报道说,美国政府正在寻找方法向中共施压,以启动第二阶段协议的谈判;最新的计划是调查中共政府的工业补贴政策,或考虑对中国进口产品进行新制裁。

逼北京启动第二阶段贸易谈判 美国酝酿大招

 2020年1月15日,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共副总理刘鹤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报道引述熟悉这一计划的消息人士的话说,白宫官员正在考虑根据美国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的补贴进行调查,这可能会导致新的关税。白宫还希望与日本和其它亚洲盟友合作,并在世界贸易组织内争取支持,以应对中国的补贴问题。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白宫“希望这是一个全场”施压,但目前,白宫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消息人士透露,除非中方改变工业补贴的做法,否则美国可能会保留川普政府的制裁措施之外,另外采取征收关税或其它制裁措施。

  保留川普时期协议 尚未开始更高级别的官方会谈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有望结束长达数月的对华政策审查,美国商界领袖批评白宫在解决美、中两国经济关键问题上花费太多时间、而没有任何消息。

  报道说,作为对华政策审查的一部分,USTR已决定执行川普政府跟中方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承诺,即在2020年和2021年增加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购买量。购买美国商品的承诺将在今年年底到期。

  熟悉会谈的人士说,美、中的贸易官员一直在讨论中方采购量不足的问题,但还没有就解决这些问题达成一致。双方还没有开始更高级别的官员讨论。

  到目前为止,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进行了一次谈话;拜登总统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第二次谈话,双方都在寻求保持整体关系,使之不进一步恶化。

  拜登政府的优先政策是气候变化,太阳能板是其能源支持政策之一。图为2021年4月11日,江苏省海安市的一家生产光伏太阳能部件的工人正在对产品进行检查。(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拜登政府考虑消减部分对华关税

  消息人士说,USTR一直在进行推演,看看哪些关税正在损害美国经济,或可能大幅提高拜登政策议程的其它成本,特别是总统计划向美国的基础设施投资数千亿美元。

  消息人士说,USTR会削减其中的一些关税,同时考虑对一些产品免征关税。

  戴琪之前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进行“彻底的战略评估,以制定有弹性的贸易政策”。

  拜登对华政策:联合盟友在世贸施压中共

  拜登的官员认为,他们对抗中共的方法上与川普政府不同,因为他们愿意与盟友合作。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已经与外国贸易部长就如何与北京相处进行了十多次对话。

  川普政府的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曾与日本和欧盟合作,就中国的补贴问题提出了联合立场。他们当时计划联合提交议案给世贸组织,作为向中国施加压力以改变现状。

  但莱特希泽先生对这一行动的进展感到失望,部分原因是德国和其它国家不愿意对中国施加很大的压力,他们将中国视为关键的合作伙伴。

  拜登的官员也承认,他们面临着类似的约束,不过,他们相信他们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功,特别是在提出可以迫使中国改变的联合制裁方面。

  其中一位熟悉审议情况的人士说,拜登政府“真的想联合起来,确保这不是过去那种单打独斗的策略”。

  中共极不可能在工业补贴问题上让步

  熟悉中国的专家提醒说,中共政府极不可能就补贴问题进行认真谈判,因为它们认为,补贴对其经济成功至关重要。

  除了补贴国有企业之外,中共当局也开始补贴更多的私营企业,只要它们符合党的国家目标和优先事项。北京最近承诺在未来五年拨出至少15亿美元来支持一千多家政府指定的中小型公司。

  被扶持的行业包括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这些行业被认为对国家未来竞争力至关重要。同时,中共也在加倍推行购买国货政策。

  历年的中国入世报告都说,中共当局未能全面说明其为企业提供的所有补贴,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资金拨款以及用地和融资方面的各种优惠。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表示,针对中国特定补贴的新一轮关税最终可能取代川普时期的关税,但政府也可能在政治上利用这一漫长的调查,将任何强硬的行动推迟到未来的某个时候。

  他说:“这可能是在2022年国会中期选举前可以什么都不做,但看起来对中国(中共)很强硬的一种内在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