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军驻台秘训台军 中国反弹 学者:中共武吓效应

www.creaders.net | 2021-10-10 15:45:2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揭露,美国海军陆战队秘密在台训练台湾部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四(10月8日)晚随即反弹,要求美国停止美台的军事交流。除北京当局外,中国不少网民也在微博上怒呛,美军若真的进入台湾,中国就应该直接发动武统。对此,学者分析,美军赴台协助训练其实行之有年,只是彼此心照不宣,中共近日对台频频军事挑衅恐是美方决定公开信息、以遏阻中国的背后原因。

美军驻台秘训台军 中国反弹 学者:中共武吓效应

《华尔街日报》周四(10月8日)引述不具名的美国官员报道,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及海军陆战队合计约24名成员在台湾秘密行动至少已有一年,主要任务是协助台湾陆军小分队战术与突击艇作战训练,这是美国对中国潜在侵台行为的担忧加剧下采取的加强台湾防御力的举措之一。

美军秘训举措 赵立坚:危害中美关系

对此传闻,美国跟台湾官方都拒绝置评。台湾国防部仅表示“所有军事交流悉照年度计划实施”。

不过,此一报道在中国却引发不小的回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四(10月8日)傍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当年美国跟台湾“断交、废约、撤军”三原则是中美建交前提。他强调,“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赵立坚说: “美方应充分认清涉台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有关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中国官方回应相对克制,但微博上的民间言论就没有这么客气。鹰派党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透过贴文调侃并威胁说:“为何只是24人?为何偷偷摸摸?(美国)应该派240人去,穿美军制服、公布驻地,看解放军会不会发动空袭,定点歼灭那些美军入侵者。”另有评论称,这已经触犯了中国于2005年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是逼北京提前解决台湾问题。

美军赴台协训 心照不宣的“机密”

事实上,美军定期派员赴台协助训练,在台湾军事新闻圈长久以来一直被视为是“心照不宣的机密”。

2020年6月,美军特战第一团拍摄名为《卓越》(Excellence)的宣传影片,画面中惊鸿一瞥,出现美军人员与台湾陆军黑鹰直升机同框,以及两军协同在台湾军事设施中演练近战侦搜,当时就曾引发热议,虽然台湾国防部坚称,美军影片显示的美台的“正常军事交流”,且拒绝针对个案评论。

位于美国纽约、长期关注美台双边军事事务的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告诉美国之音,美军长期重视与台湾军方关于特种作战领域的交流,就连美国在台协会(AIT)军事联络组人员也几乎都具备特战背景。

梅复兴认为,美方之所以选在此时曝光这一秘密部署,是为了回应10月初中共于5日内派遣150架军机侵扰台湾西南方防空识别区的挑衅。

梅复兴说: “你既然是做这个动作对我们美国以及我们所领导的盟邦做一个警告,那我也传达一个信息回来给你,美国传达的信息主要就是我们对于台湾的军事的协助以及直接的军事协作,我今天卖武器给台湾是一回事,但是我今天跟台湾一起联合训练联合作战,这是完全不同档次的事情。”

中共对台威胁加剧 促美军驻台公开化

随着美台1979年断交,当年的美军顾问团(U.S. Military Assistance and Advisory Group)也全面撤离台湾后,美国军方在台湾的行动就转为低调。美国军官往往得以私人身分或休假名义赴台,就是为了避免违反美中之间的协议,而台湾军方也会派员前往美国接受各种训练。尤其近年来,随着中共对台威胁日益加剧,美台双方的合作也渐渐从反恐、救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开始回到传统的防御安全领域。

台湾每年的汉光演习期间,美军除了会组成顾问团,依不同专长前往不同的台湾部队观察指挥程序和训练成果外,媒体也报道过,美军顾问团还曾前往台湾军方位于新竹的“北测中心”观察营级单位的训练及测验。

位于台北的军情与航空网站主编施孝玮告诉美国之音,对于多年未经实战检验的台湾军队而言,美军提供的战术准则及实战经验,确实十分重要。施孝玮说: “譬如说,像台湾的建筑很多都会有骑楼,他们就可以依照你这种骑楼,然后敌人可能发挥这种设计上的优势啊来帮你做一些调整。然后提点你一些在交火上,或者在作战上所需要注意的地方。”

释放消息探底线 美中舆论战

巧妙的是,军事行动之价值并非仅止于实兵实弹、舞刀弄枪,藉军事之名遂行宣传和心战之实更是承平时期更常见的手法。例如,台湾军方就认知到,中共善于将不同地区、不同时间的演训画面,经过剪接手法,包装成各类对台武吓的新闻,并刻意透过官媒播出,时时对台发动心战。

梅复兴分析,日前解放军在5天内派出150架军机扰台,其实也是原先就排定的年度既定训练,非临时调度,目的在藉此展现大场面的对台武吓效果。

不过,舆论战也不是中国的专利,美军也懂得个中奥妙。

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研究员沈明室说,这次美国主动披露驻台美军的信息,以及今年6月17日,美国动用空军C-17运输机搭载3名参议员来台访问,都看得出类似的舆论操作手法。沈明室告诉美国之音:“这表示说,你(中共)过去各种的威胁说美军介入或什么,但是我实际已经进来了,那你要怎么办?不只是摆姿而已。你与其发生冲突以后再来解决、再来收拾,不如现在就形塑一种(美台)军事合作,或者是团结所创造出的那种威慑的效应,让冲突不会发生,这样效果不是更好?”

美台军事交流 台湾民众普遍欢迎

虽然包括台湾内部跟国际间都有人担心,美台军事交流公开化恐怕会激怒中共做出更激进的行为。但在台北,接受美国之音访问的民众普遍认为,台湾的确需要美国的军事协助。

台北市民陈女士告诉美国之音: “我觉得需要呀!因为我们小国家,尤其是军事方面。美国对我们很友好,大家互动也都很好,这样是很好呀!中国啦,不是很友好的邻居啦,而且每天飞机在我们空中旋绕。我觉得很不OK。”

另一位台北市民李先生则认为,美台军事交流不会因中共的反对而放缓。李先生告诉美国之音:“美国事实上跟台湾在台面下的交流并不会因为中国的反对而停止,反而更紧密一点。所以,中国在采取下一步的战略思维的时候,应该就更要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

尽管目前看来,美中双方是以虚实交替的手段在过招,但梅复兴指出,一旦中国持续对台施压,可能迫使美国进一步提升、扩大和台湾的军事协作、甚至联合演习,以应对潜在的实战压力,这恐怕是中共最不乐见的事,也是持续对台武吓最大的反效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3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4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5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中国经济危矣
6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7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8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9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10 中国人爱炫富 曝新加坡人很不爽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3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4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5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10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8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9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10 金灿荣酒后吐真言, 出卖灵魂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