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高官批中国误用2758决议 挺台参与联合国

www.creaders.net | 2021-10-21 13:40:4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大2758号决议即将满50年,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卿华自强今天表示,台湾频频被排除在联合国活动外,就是因为中国错误使用2758号决议,各会员国应加入美国行列,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

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10月25日通过满50年,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亚洲计画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今天举办线上活动,探讨联大2758号决议对台湾造成的影响。

主管中国、台湾与蒙古事务的亚太副助卿华自强(Rick Waters)在会中表示,过去50年来,台湾走出戒严,成为全球最蓬勃民主政体之一,置身全球科技经济中心,作为旅游、文化与教育枢纽,这些发展令人感到振奋。但台湾却被排除在几乎所有联合国活动之外。

华自强指出,每年有5000万名乘客行经台湾机场,台湾却未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台湾抗疫表现全球数一数二,世界卫生大会(WHA)却看不到台湾身影;台湾学生、艺术家、记者、人权工作者也被排除在联合国活动外,或无法进入联合国大楼。

美高官批中国误用2758决议 挺台参与联合国

亚太副助卿华自强。(取自国务院网站)

华自强说:“为什麽这种事会发生?在美国看来,原因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错误使用(misuse)联大2758号决议,阻止台湾有意义参与。”

他举例,今年稍早,联合国不愿核准美国科罗拉多州一所高中申请参加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CSW),除非他们撤下学校网站去年一篇文章。

根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9月报导,联合国负责单位寄信给该所高中,指学校官网曾使用“不正确名词”称呼台湾,建议改为“台湾,中国的一省”。这篇文章在一年前刊登,内容提及某项计画活动也有来自“台湾”的青少年参与。

华自强批评:“这个事件清楚阐明(中国)误用2758号决议的论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我们的共同议程”中指出,全球挑战相互关联,跨越国界和其他界线,须靠各界采取相互关联对策才能因应。华自强表示:“若要达成这项愿景,要靠联合国会员国加入美国行列,支持台湾强健、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体系及国际社会。”

葛来仪指出,联大2758号决议仅决定“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议题,台湾参与问题仍未解决。美国长年立场是台湾主权未在“旧金山和约”有定论,美方认知(acknowledge)中华人民共和国所称“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立场,但并未接受(accept)。

葛来仪批评,中国长年扭曲2758号决议内涵。她举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日宣称,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应依循“一中原则”处理,指2758号决议奠定了“一中原则”;去年中国官员更宣称,美国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严重违反2758号决议。

她呼吁:“世上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的国家,都该挑战这一说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