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前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中美竞争 企业必须选边站

www.creaders.net | 2021-10-24 22:13:4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在最新一期斯坦福大学胡佛文摘专文中表示,中国的大战略是集结经济影响力以获取全球性政治目标,他提醒跨国制造商应该要明智地分散供应链。

前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中美竞争 企业必须选边站

  “北京的信息很清楚”,“如果你要在中国做生意,代价是必须牺牲美国的价值观”,中国专家博明(Matt Pottinger)以“红线”(Red Lines)为题,在上周出版的“胡佛文摘”(Hoover Digest)中呼吁美国及其盟友必须拒绝成为北京的人质。

  他说,追求“简单、有利可图”的美国商界长期以来抗拒将美中关系视为意识形态的斗争,但从美中两国领袖表明的战略看来,意识形态层面的竞争无可避免、甚至是核心。

  拜登的战略指导原则是“确保美国公司在中国经商时不会牺牲美国的价值观”;中国领袖的强烈警告是“跨国公司必须放弃美国的价值观”。博明说,企业执行长会发现愈来愈难同时取悦美国与中国政府。

  他建议,企业执行长可以审慎地检视新的地缘政治如何在太平洋两端造成影响。中美竞争主导权下,中国采行新的法规、监管措施为企业带来风险。另一个审慎的作为是拟出分散供应链的应变方案,把世界的制造业过度集中在极权统治的中国是异常且没有永续性的。

  博明在文章指出,今年初拜登刚就职的几个星期内,中国领袖对美国发动一波文宣,那些演讲、信件和公告并非针对美国新政府,而是对美国的商界。

  他提到,今年2月初中国共产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商界领袖、前政府官员进行一场视讯会议。杨洁篪先为中国的经贸描绘一幅美好前景;接着警告美国商业最好对中国的“红线”保持沉默,也就是新疆、西藏、香港和台湾议题。

  杨洁篪并谴责前总统川普政府的对中政策,毫不含蓄地向与会者施压,要求游说拜登政府扭转局面。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今年1月下旬与瑞士商界精英视讯交流时敦促他们抵制欧美经济政策与中国“脱钩”的方向;习近平还写信给一位知名的美国商人,请托“促动中美经贸合作”。

  博明目前是智库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访问学者。近年北京对美国人权运动者、民主基金会、一些参议员,以及30名现任或前任美国官员实施制裁,博明也在其中。

  博明说,北京的信息非常明确,企业必须选边站;北京的另一个明确目标是希望世界永远依赖中国,透过这种依赖达成其全球性的政治目的。

  博明澄清,华盛顿并没有人严重地威胁美中经济必须全面脱钩;他说那是中国的文宣和少数美国危言耸听派人士提出的稻草人论点,不过,在限定的商业类别,特别是关键科技的脱钩势在必行。

  相对于“美中两国在跑马拉松,只有一个参赛者会赢”的比喻,他认为更贴切的说法是“现阶段400米短跑,美国必须先赢才有资格参加下一场”。在未来4年中,美国与盟友对每一项政策、法案以及政府与企业的合作中,要考量相关做法是否会增加集体的影响力,或者是向敌对的北京独裁政权投降。

  他说,中共领导阶层至少有件事说对了,那就是“美国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董事会和投资者必须决定他们想帮哪一边获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么快 普京准备和习翻脸?
2 中共军中一幕曝光 令人胆寒
3 吾尔开希住进加护病房 王丹曝近况
4 春节还没过完 北京已经坐不住了
5 “这队伍真的很长,看来中国问题不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年轻人集体逃跑 大使馆外千人排队抢办签证
2 她返回中国一下飞机被抓 就因为这事
3 这么快 普京准备和习翻脸?
4 习两大计划曝光 炸盘只是时间问题
5 中共军中一幕曝光 令人胆寒
6 吾尔开希住进加护病房 王丹曝近况
7 春节还没过完 北京已经坐不住了
8 中共杀人灭口?赵安吉是中国银行董事
9 “这队伍真的很长,看来中国问题不小”
10 同样的噩梦,降临中国头上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吕洪来: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迟 老陆
2 中国离告别革命有多远 高天阔海
3 刘放:澄清几个有关国共两党的 万维网友来
4 习近平的治国理政 安芃
5 抓间谍,抓到了梅西头上? 湮灭之城
6 读书笔记:欧洲为什么后来居上 思芦
7 何与怀:除夕快乐! 万维网友来
8 鲁迅的前期经历——全面揭露鲁 漫漫求索
9 普金可能得把老习给卖了 大宗师
10 周茂伦:给从事保险理财行业服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要普金打立陶宛? 阿妞不牛
2 有关俄乌战争和哈以战争的断想 南来客
3 闲侃:在英国退休,你需要多少 绿岛阳光
4 普金可能得把老习给卖了 大宗师
5 川普代表哪个阶层? 山蛟龙
6 领导才能从小抓起,亚特兰大青 WillyRong
7 网友证实 "普京的大勢已 体育老师
8 美国强在哪里/阿根廷倒向西方 秋念11
9 鲁迅的前期经历——全面揭露鲁 漫漫求索
10 蒙古前总统要求中俄等国统一并 renweida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