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习近平宅在家哪儿也不去 拜登出访深化欧亚友谊

www.creaders.net | 2021-10-26 15:54:05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宅在家哪儿也不去 拜登出访深化欧亚友谊

美国总统拜登即将访问欧洲,参与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与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二十六次会议(COP26)。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选择留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这两场活动,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10月26日主动提到习近平不会亲自出席,但拜登和习近平会在年底前通过视频会晤,他还意有所指地说,美国借由元首外交、和欧洲重要盟邦领袖面对面会谈,能为推动双方都认为重要的议题注入活力。

拜登在访问欧洲前先和亚洲的朋友开个云会议,他26日借由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美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峰会,在没有提到中国的情况下,他强调维持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少不了美国和东盟。

“美国和东盟的伙伴关系,对维持自由与开放的印太不可或缺,这也是十多年来,我们能共享安全与繁荣的基石。”拜登说。

美国与东盟扩大战略伙伴关系

这是自2017年、前总统川普出席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美国—东盟峰会(US-ASEAN summit)后,美国再次由总统层级出席峰会。

白宫会后发出声明,称美国和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将扩大,在卫生健康、气候变化、经济及人民往来上,将推出新倡议强化合作。

其中,美国有望提供最高达四千万美元,协助东盟在未来应对疫情大流行的预防、研究、人才与资源上做好准备。美国过去二十年已经投入三十五亿美元,协助东盟国家建立公共卫生体系。

不只通过科技的帮助开会,本周还是拜登展现元首“亲身外交”的忙碌一周。

习近平宅在家哪儿也不去 拜登出访深化欧亚友谊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不参加2021年的二十国集团峰会(路透社图片) 

习近平留北京 网上参加G20与COP26

拜登28日将启程前往意大利,出席G20会议,之后再转往英国苏格兰,参加于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会议COP26。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26日在白宫记者会上有备而来、记者没提问,他就主动点名两个国家。

“我要指出的是,中国和俄罗斯都不会亲自出席领导人级别的峰会,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而我们美国和欧洲的领袖则会齐聚一堂,他们将在二十国集团和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二十六届缔约方会议期间,推动和制订大家都认为重要的国际问题与议程,展现活力。”沙利文说。

他还说,借由元首亲身外交,拜登还将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

有记者问,习近平不会亲自出席,美中两国元首无法齐聚一堂,对哪一国来说是错失机会?沙利文说,即使拜登无法和习近平面对面,两人也一定会在今年底前通过视频进行召开一对一的会谈。

习近平宅在家哪儿也不去 拜登出访深化欧亚友谊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右)(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沙利文证实 拜登习近平年底云会谈

“我不久前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瑞士会谈,我们两人都同意,两国元首有机会在年底前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碰面,在技术许可的情况下,两国元首将尽可能的近距离面对面会谈,并且利用大量时间来沟通所有议题。”沙利文说。

但沙利文没有给出具体时间,对于习近平选择留在国内,不亲自出席G20与COP26峰会,也只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拜登会谈,他仅说,“这是习近平个人选择”。

沙利文还指出,从美国总统的角度来看,拜登认为他会有机会和习近平亲自面对面,现在若因疫情考量无法亲自出席会议,那通过视频会谈则是次好选择,美国也打算这么做,因为“在美中激烈竞争的时代,最高层级的元首密集外交,对于有效管理双边关系至关重要。”

他也重申了美国的对中国政策仍是“竞争、合作与对抗”三元素的策略,也就是“该竞争时竞争、能合作时合作,必要时就对抗”。

美中两国做为世界的碳排放大国,气候变化问题是双方少数能和合作的领域,但中国已经表明,美国别想着一边打压中国、一边又指望中国合作。

美国还想借由扩大自身朋友圈,团结应对中国造成的挑战,除了传统的欧洲盟邦,美国耕耘东南亚,从前总统奥巴马政府时代就有清楚作法。

习近平宅在家哪儿也不去 拜登出访深化欧亚友谊

拜登总统2021年10月26日以视频方式参加美国东盟峰会(美联社)

东盟国家与美中的交往

2009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的外交政策重心“转向亚洲”(pivot to Asia)后,同年底赴新加坡参加首次的“美国-东盟峰会”机制,后来还推出“再平衡战略”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外界解读这是美国要联手区域国家对抗中国,中国则多次质疑美国“拉帮结派、搞小圈子”。

美国和中国都不是东盟成员国,而东盟国家也有自己的算计。

东盟不但和美国之间有《贸易暨投资框架协定》(TIFA),在美国退出TPP后,中国和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去年11月15日完成签署;中国更在今年9月16日向新西兰递交加入美国退出TPP后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申请书。

专研东南亚问题的美国特拉华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巴艾莉丝(音译:Alice Ba)日前在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的一场活动上就说:“对照美国与中国的竞争,对东盟国家来说,它的优先当然是维持和中国还有美国都各自维持很好的关系。”

区域国家不想在美中之间明确选边站,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周一参加《日经亚洲》(Nikkei Asia)举行的一场活动上就试图安抚区域盟邦说,美国会确保美中交往符合“印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利益”,但“美中关系未来的主导模式是竞争,拜登政府会致力于采取必要的步骤,确保竞争不会转向对抗”。

要怎么扭转印太区域国家长期以来“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的思维?巴艾莉丝提醒,美国要想扩大东南亚朋友圈,退出TPP的华盛顿需要拿出更具体的作法来吸引东盟国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2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3 远超美国日本 中国要率先打开“地狱之门
4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5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2 孙维近况曝光:澳上万华人请愿驱逐,豪宅被
3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4 高调庆祝毛诞后代集体亮相 习背后的算盘是.
5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6 朱令和她的三个清华室友
7 远超美国日本 中国要率先打开“地狱之门
8 从李克强葬礼上的女儿,回眸锦涛女儿当年执
9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10 许小年:认知能力丧失的征兆已经开始出现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2 老友的艳史 李公尚
3 为什么只可以复制生命而无法制 hare
4 去看看新开的超市,这是一家连 foodview
5 圣诞快乐!愿好运常伴!幸福圆 和颜清心
6 七绝 题照(2146)吃人礼教 黄花岗
7 7010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8 一小時趕赴災區,免費供應五萬 弓长贝占郎
9 吃降壓藥不能喝牛奶?提醒:長 congrongli
10 七绝 题照(2145)遭殃竟是良 黄花岗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3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4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5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8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