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不留情面 习近平减碳承诺 拜登粗话批评

www.creaders.net | 2021-11-02 09:51:12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留情面 习近平减碳承诺 拜登粗话批评

全球气候峰会(COP26) 31日在英国格拉斯哥登场,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都缺席。“华盛顿邮报”披露,拜登总统私下以“狗屁”(Bulls--t)抨击“全球最大污染者”根本不会兑现减碳承诺。拜登没有明指中国,但大家都知道他批评的是谁。这个报导也巧妙点出,习近平对峰会说“不”(不敢或不要)的原因,显示全球最大碳排放国中国(占全球排量29.51%)未来可能成美欧挞伐的新目标。

中国28日向COP26提交新的气候承诺,即2030年前会碳排放达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个目标与习近平9月间以视讯参加联合国大会宣布的排碳日程一样。但依巴黎气候协定,2030年底前须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50%,2050年以前达到零排放;中国却要在2030年达峰值,未能减排50%,自然难在2050年前零排放,无法实现目标。

拜登在政坛常说粗话、口无遮拦。他用"bull--t"暗駡中国或习近平,表现对中国“不配合”美国和国际要求的不满,或许为美国出了一口恶气,却也增加美中之间的互不尊重或敌意。从侧面看,习近平倒有自知之明,知道和拜登“会无好会,相见不如不见”,宁可被国际质疑600多天不出国,到底在怕什麽,也无意如西方所愿出席峰会。

不留情面 习近平减碳承诺 拜登粗话批评

讲起来这个逻辑有点说不通:地球暖化导致气候异常,中国同样深受其害。譬如今年郑州、山西屡降暴雨成洪灾,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但美国须“央求”中国减排,拜登急和习近平见面就是要求中国合作,因此被共和党批评软弱、像在跪求中国。而中国继续排碳,第一倒楣的是中国人民,全球70亿人也跟著受害,中国却用作外交筹码,是不是有点可笑?

这就是大国责任和现实条件的问题了。北京用民族主义吹嘘中国崛起壮大、愿领导世界,尽大国义务,但碰到减碳、克尽国际一分子责任,世界第二大经济国立刻推诿变小国。为了发展经济,抢攻GDP超越美国,中国经济策略和减排保护地球之间常无法平衡,却毫不犹豫选择前者、牺牲后者。因为经济衰退、GDP倒退衝击中共统治,但地球暖化或热浪、野火、暴风雨等不会直接衝击政权,这就是硬道理。

中国也想减碳,没想到半个中国遇限电危机,立马改弦易辙鼓励煤矿继续开采,还要求山西、内蒙等签下军令状保证今冬供应十馀省煤碳不能缺;时序入冬,供电和供暖不足下,网传中国东北每个家庭每年需燃烧煤碳六七吨,和木柴数百立方米取暖,总排放量一样惊人,变成地球的灾难,却被国际忽略。为维护政权和民生,中共管你地球暖化,自然引发美欧不满。

当然,也不能只苛求中国,美国问题同样很大。很多人辩称,美国才是全球碳排放的严重国家(占全球14.34%),美国消耗世界能源的四成,人均排放是中国的两倍半,碳排放量实际占世界第一。拜登政府承诺2030年减半,但美国重返巴黎协议后国会迄今未批准。1992年里约气候宣言,美国曾反悔两次,川普政府更退出巴黎协议。有这些不良纪录还凭什麽对中国指手画脚?

也有人质疑,印度是13.8亿人口的大国,为什麽美国只苛求中国?中国承诺206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已比世界气候大会要求不发达国家2070年达成的目标提早10年,指责中国违诺陷入中美政治纠葛框架,毫无道理。

拜登政府将减碳作为外交政策核心之一,但多数共和党人却否认地球暖化,认为是骗局。拜登的道德使命,想逼迫中国实现减碳承诺,凸显自己政绩。但把政绩寄託于外国减排,未顾虑中国特殊政治经济形态,确实也强人所难,让美中关係增加新争议。如果2024年白宫再让共和党人入主,难道美国减排和气候协议又要作废?

中国在核能、风能、水力发电等或太阳能、电池等生产执世界牛耳,电动车发展不输美国,但先天能源短缺,却疯狂追求GDP,以致需消耗更多石化能源,譬如大量进口铁砂和煤炭炼钢,造成产业过剩,凸显北京的政策偏执,制造软肋,不够前瞻。国际间缺乏有效排放监督机制,使各国对排放量各说各话,也变成强权的口水战。

川普和拜登政府都想联手国际,追究中国传播新冠病毒的责任。但从美国情报文件指病毒来源恐怕永远无法确定看,意味对中国追责恐难持续。而排碳超标、违反国际承诺,可能变成中国新罪状,也是习近平在国际间难以卸责的负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