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共和党在弗州大获全胜 民主党施政前景堪忧

www.creaders.net | 2021-11-03 09:49:1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共和党在弗州大获全胜 民主党施政前景堪忧

2021年11月3日凌晨,弗吉尼亚州州长当选人格伦∙杨金(Glenn Youngkin)在支持者的庆祝集会上发表胜选感言。(美联社照片)

在星期二(11月2日)举行的美国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中,首次竞选公职的共和党籍候选人格伦∙杨金(Glenn Youngkin)出人意料地战胜民主党籍的前州长特瑞∙麦考利夫(Terry McAuliffe),成为弗吉尼亚州12年来的首位共和党籍州长。

麦考利夫曾担任过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而杨金曾是全球最大和最多元的投资公司之一的凯雷投资集团的执行长。

在美国这个民主社会中,选举胜负本来是家常便饭。但是,弗吉尼亚的这次州长选举却有着影响力超越弗州的重大政治意义,既可能成为明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的风向标,又可以被视为对拜登总统将近一年来施政情况的民意公投。

星期三一早,出席完联合国气候峰会而从格拉斯哥返回白宫的拜登总统,可能并没有想到作为民主党老将、而且民调一度大幅领先的麦考利夫居然会大意失荆州,败在一位从未竞选过公职的共和党政治素人手上。

在2020年的美国大选中,拜登在弗吉尼亚州的得票比他的对手川普总统高出10%,而且在过去10年中,民主党在弗吉尼亚州一级的选举中屡战屡胜,所向披靡。由于麦考利夫的民调一度领先,也由于民主党近年来在弗吉尼亚州斩获颇多,拜登总统和哈里斯副总统都对麦考利夫胜选信心满满。

哈里斯副总统在一次为麦考利夫站台助选的场合公开声称,“弗吉尼亚会发生什么,将很大程度上决定2022年、2024年以及之后会发生什么。”

哈里斯言犹在耳,民主政治却再次展现其难以预测的、如流水般的特质。

在弗吉尼亚州的州长选举中,民主党曾经试图将杨金描绘成在某些选民中形象不佳的川普的政治盟友,而川普也的确表达过对杨金的支持。但是杨金本人却对川普保持一种若即若离的姿态,他从不抨击川普,但也从未邀请川普为他站台,这样他既获得了支持川普的基本盘的选票,又争取到那些可能并不赞同川普的中间选民的支持,最终让他以黑马身份赢得一场至关重要的选战的胜利。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杨金的选举策略有可能成为明年中期选举许多共和党议员选举策略的范本。

不过政治分析家认为,民主党在近10多年来政治倾向逐渐向左转的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中败北,主要的原因还是选民对拜登总统入主白宫之后的表现不甚满意。

拜登总统执政后,除了遭遇阿富汗撤军的杂乱无章外,国内抗击新冠疫情的形势依然相对严峻,经济复苏缓慢,经济表现不佳。此外,虽然民主党目前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都占据多数,但拜登总统希望推动的1.75万亿美元社会福利开销和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法案毫无进展,甚至在民主党国会议员内都谈不拢,影响了部分选民对拜登或对民主党的看法和信心。

根据美联社10月28日的民调,美国民众对拜登经济政策的支持率从3月份的60%,已经下跌到41%;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最新民调也显示,有近60%的受访者对拜登上任以来的经济政策持负面看法。还有的民调显示,美国有54%的民众不认可拜登的施政表现,另有71%的民众甚至认为美国“走错了路”。

作为前私募基金凯雷集团执行长的杨金在竞选中就成功地利用了选民,特别是中间选民对目前的经济政策和教育政策的不满,在几个关键的郊区县中赢得了比过去更多的选票,从而以微弱的优势成为12年来的首位共和党籍弗州州长。

弗吉尼亚州的州长选举结果也许让共和党人看到如何采取与川普保持若即若离的态度最大限度赢得选票,但也可能让拜登总统和民主党人意识到,必须在施政上快马加鞭,迅速在国会通过社会福利开销和基础设施建设法案,避免政治空转,尽快赢回民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2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3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4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5 被习“压着打” 传李强已提辞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3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6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7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8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9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10 被习“压着打” 传李强已提辞呈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4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7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10 老西:一路走好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10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