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务院对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处境深表关切

www.creaders.net | 2021-11-08 14:59:51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务院对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处境深表关切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 (照片来源:无国界记者网站)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在11月8日星期一举行的记者会上对遭到中国当局监禁的公民记者张展的处境深表关切。他说:“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记者张展女士的健康状况恶化深表关切。 根据多篇援引其亲属的报道,张女士已濒临死亡。 2020 年 12 月,北京当局以她在武汉报道新冠疫情的相关罪名判处张展四年监禁。美国和其他外交使团一再对她被任意拘留和在拘留期间受到的虐待表示严重关切。 我们再次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即无条件释放她,并呼吁北京尊重新闻自由和人民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

与此同时,全球维护新闻自由的人权团体无国界记者提名张展获得新闻自由奖,以表彰她的勇气,并彰显她目前在监狱中的危险境况。

无国界记者组织星期一公布了2021年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的提名人,来自11个国家的记者和媒体获得共3个奖项的提名,包括勇气奖、独立奖和影响奖。这些奖项的授奖将于11月18日举行。张展与其他3名女性记者获得勇气奖的提名。

无国界组织在提名张展的介绍中表示,尽管不断受到当局的威胁,张展2020年2月在油管(YouTube)、微信(WeChat)和推特(Twitter)上即时上传了大量视频报道,展示武汉的街头和医院,以及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家人受到的骚扰等等。因在社媒上被广泛分享,张展的报道成为当时武汉疫情状况的主要独立信息来源之一。

介绍还说,张展在2020年5月被抓后,连续几个月没有消息,当局也没有任何解释。她展开绝食抗议,却被强行灌食。目前,外界仍极其担忧张展可能继续遭受酷刑和虐待。

现年38岁的张展,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专业,曾是一名律师,但因参加维权活动被注销律师执照。2020年12月上海浦东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她4年徒刑,张展成为中国因报道武汉疫情而被判刑的首例。其他几位报道武汉疫情的公民记者不是被当局至今消失,就是被长期管控无法与外界接触,出来后被迫极为低调。目前,张展被关押在上海。

自去年5月以来,张展持续绝食抗议长达一年半,虽然狱方强迫鼻管灌食,但身高1米77的她近期的体重掉到40公斤以下,“健康遭受了不可逆转的损害”。

张展的家人近期担忧她有生命危险,希望当局能核准她保外就医。因为医生警告,张展情况若持续恶化,“有可能死去”。而近日张展的妈妈探视回来后则说,张展“现在的情况更糟糕”。

无国界记者组织11月3日发出紧急声明,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目前狱中生命堪忧的张展,并呼吁全世界的民主国家政府以实际行动,向中国政府施压。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如果张展继续被监禁,她将面临死亡。

随后,人权观察11月4日也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允许张展获得适当医疗照护及家属会见,要求中国当局应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人权观察还敦促各国政府应呼吁立即释放张展,以免令人忧惧的情况最终酿成悲剧。

此前,包括无国界记者、国际特赦等在内的45个非政府组织,9月17日联名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释放张展。

另外,香港网媒立场新闻(Stand News)也获得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中的独立奖的提名。提名表示,立场新闻坚持捍卫香港的基本价值观,即民主、人权、自由、法治及正义。在香港的苹果日报2021年6月被迫关闭后,立场新闻的6位董事辞任,并为保护作者,将所有博客文章、转载文章及读者投稿等评论文章下架。立场新闻至今仍继续报道香港的重大政治及社会发展,提供与政府政策及所有与国安法有关的控罪新闻有关的深入报道。

此外,立场新闻的总编辑钟沛权11月6日透露,因家庭原因已于11月1日起辞任总编辑一职,职务由副总编辑林绍桐署任。

据港媒报道,钟沛权的妻子是已停刊的苹果日报的副社长陈沛敏,她被控违犯港区国安法中的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目前仍被押禁。明报曾报道,警方6月17日搜查陈沛敏住所时,也曾带走3部疑属钟沛权的电脑。

立场新闻2014年由前《主场新闻》创办人蔡东豪、钟沛权及余家辉创立,在反送中运动期间,持续报道抗争者动态,被当局视为眼中钉,被中共视为“乱港媒体”。据报道,钟沛权将保留立场新闻的董事职务。目前,立场新闻的董事只剩下创办人蔡东豪和钟沛权两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哈佛女孩刘亦婷成普通中产 25年的鸡娃骗局
2 清华毕业斯坦福博士谷歌任职 他举枪枪杀同
3 谷歌华裔员工夫妻死在家中,传刚被裁员照片
4 火箭军被清洗爆点竟是他 习惊觉被双面人包
5 北京真正的噩梦 是未来这两人联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最危险女人:胡舒立罕见亮相,已到瑞士
2 海归回国相亲“一夜翻车”,原因竟是…
3 哈佛女孩刘亦婷成普通中产 25年的鸡娃骗局
4 茅于轼95高龄润到海外细节流出:国安送上飞
5 清华毕业斯坦福博士谷歌任职 他举枪枪杀同
6 谷歌华裔员工夫妻死在家中,传刚被裁员照片
7 火箭军被清洗爆点竟是他 习惊觉被双面人包
8 谢晋:4个孩子3个残疾 临终才发现是自己造
9 北京真正的噩梦 是未来这两人联手
10 一切都在崩塌 改变中国命运的时刻不远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2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3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4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5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6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7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8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9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10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台湾独立的四部曲及其难度 随意生活
2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3 从解放台湾到台湾问题.民国台 老尚童
4 攻打台湾?犯得着吗?! 花蜜蜂
5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6 谁会是川普的副总统人选? 爪四哥
7 台湾独立之三定律 随意生活
8 吕洪来: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华 老陆
9 万维博客也有舞弊? 老農民
10 中共: 你到底统还是不统? 山货郎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