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习拜致信同一民间机构 美中关系何去何从

www.creaders.net | 2021-11-10 18:02:2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下周举行视频通话,本周亦分别给同一美国民间机构致信。美中关系未来走向倍受各界关注。

习拜致信同一民间机构 美中关系何去何从

图为拜登和习近平合成图。(MANDEL NGAN and Anthony WALLACE/AFP)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周二(11月9日)在纽约举行2021年度晚宴。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致信,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雅各布‧卢(Jacob J.Lew)和中共驻美国大使秦刚分别宣读。

拜登说,世界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从应对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到解决气变危机的现实威胁,美中关系具有全球意义;解决这些挑战和抓住诸多机遇需要国际社会更广泛地团结起来。

习近平说,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历史关口,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属于非赢利组织,成立于1966年,宗旨是增进美中两国的互相了解与合作,旗下拥有大批美国的“知华派”专家,以前国务卿亨利‧艾尔弗雷德‧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等为代表。

拜登和习近平致辞被分析人士看作是为美中紧张关系降温,并为下周的领导人视频会晤铺路。

2021年10月3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罗马20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中共外交部长王毅。(Tiziana FABI/POOL/AFP)

布林肯:下周通话时长可能超过过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0日接受《纽约时报》DealBook峰会的安德鲁‧罗斯‧索尔金(Andrew Ross Sorkin)采访时透露,拜登和习近平过去的几次通话时长5小时,这次视频通话时长可能持续更久,并聚焦一系列问题。

“因为事情是这样的:与中国的关系是我们拥有的最复杂,也是最重要的关系。若把它贴上保险杠贴纸很好,但我们不能这样做。(两国关系)有一些方面显然是竞争性的,一些是合作性的,还有一些是对抗性的。”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确保我们在所有这些不同方面管理这种关系。”布林肯说。

自从拜登政府1月上任以来,美中双方一直在频繁进行高层对话。在10个月之前,拜登已经跟习近平二度通话,并预计下周——在中共六中全会后——再度进行视频通话。

这次领导人在线通话将在中共六中全会之后举行,本周在北京举行的六中全会预计将为习近平赢得明年的第三任党魁连任铺平道路。

习近平过去21个月没有离开过中国访问国外,包括缺席10月罗马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以及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

图为2021年10月6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左一)在凯悦酒店与杨洁篪会面后离开场景。(Fabrice COFFRINI/AFP)

国安顾问:美寻求与中国共存 不寻求改变中共体制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在11月7日播出对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的专访,沙利文表示,美国将寻求“与中国共存”、开展竞争,而非一场新冷战。

他还说,拜登政府不会重蹈过去的“错误”,寻求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同时,沙利文确认,中美双方代表正在就关税问题展开贸易谈判以及重申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10月初,沙利文在瑞士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举行会谈,确定两国首脑年内视频对话的原则性协议。

3月,在阿拉斯加的首次美中高层会谈上,布林肯和沙利文分别跟杨洁篪和中共外交部部长王毅针锋相对。

中共民族小报《环球时报》11月8日发文称,沙利文的表态暗示美中关系的缓和基调,但“光说不够”,文章亦引述专家警告说,要对美保持警惕。

旅美学者何清涟9日撰文说,沙利文接受CNN采访的表态在时间点选得很好:11月8日,相隔一个太平洋的北京在忙着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解决习近平长久执政及未来中共的方向问题,算得上一份及时送达的“礼物”。

拜登习近平视频峰会将产生哪些影响

台湾财团法人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说,相信这次拜习视讯通话后,美国会开始放宽经贸限制。

他说,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及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的发言,某程度上已经在为缓解贸易战预先准备。

“美国政府还会继续要求中共维护基本人权,因为与美国的立国精神相符,只是声量与强度会减少。”李正修说。

澳洲悉尼科技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表示,沙利文发言就是“想让中国在气候问题上,在抵抗疫情,或者是经贸问题上,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拜登政府的对华策略仍然是该对抗的对抗,该竞争的竞争,该合作的合作。

冯崇义对美中关系走势持保留态度,他在接受采访时提及前国务卿蓬佩奥卸任前在尼克松图书馆演讲中说的一句话,“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中国,那么共产中国将改变我们。”

当时蓬佩奥刚结束在夏威夷跟杨洁篪的会面,蓬佩奥在演讲中说,“老样子——他(指杨)说了很多,却完全不提中国要改变作为。杨的承诺,就像他之前的许多中共官员的承诺一样,都是空口说白话。”

图为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在8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五角大楼称中国和气候变化构成同等国安威胁

五角大楼周三(10日)表示,他们认为,中国和气候变化是美国国防部面临的“同等重要”的国家安全威胁。

“两者同样重要”,五角大楼新闻秘书约翰‧科比(John Kirby)告诉福克斯新闻,“两者都是部长希望五角大楼的高级领导层关注的挑战,跟许多其它挑战一样。”

哈德逊研究所的国际安全问题研究员丽贝卡‧海因里希斯(Rebeccah L. Heinrichs)9日在普罗维登斯(Providence)网站刊文批评说,从整个政府官员讨论中国(中共)挑战的方式中,可以看出拜登总统没有把中国(中共)的威胁看作是主要的甚至是完全的军事威胁。

“官员们用委婉的语言掩盖中国问题,或者说中国问题既不存在也不紧急。”她写道。

“拜登政府内部有太多的官员似乎坚持一种希望,即中国和美国有太多的钱要赚,有太多的气候变化要(共同)对抗,而且两个技术先进的大国之间的战争会非常严酷,(所以)不太可能开战。”海因里希斯说,“这种观点带有过度乐观的味道,只有在否认历史的血腥记录时才有可能。”

她提醒说:“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正在推动其国家目标,即便美国官员急于保持美国对华政策的非意识形态性,但中国共产党确实将其视为意识形态的冲突,并认为其意识形态和政府系统优于美国。”

图为美国众议员迈克‧华尔兹(Mike Waltz,佛州,共和党籍)2021年7月3日在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举行的集会上发言。(Eva Marie Uzcategui/Getty Images)

国会议员:习近平的讲话一直在说备战

共和党籍的联邦众议员迈克‧华尔兹(Mike Waltz)9日接受Newsmax电视台的“Cortes & Pellegrino”节目采访时说:“作为一个国家,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习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正在与美国进行冷战,他一直公开告诉他的国家要备战。”

华尔兹补充道,无论是贸易、冠状病毒,还是台湾,习近平都有意建立一个世界经济和军事超级大国,以超越美国成为世界领袖。

“他们(中共)看到了弱点,嗅到了白宫的弱点,他们将继续推动,这对美国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而且对世界来说也是如此。”华尔兹说。

前国务院对华政策顾问余茂春稍早采访时表示,只要读一读中共领导人的讲话——看看他们自己讲的国内、国际政策——就能认识到,每一项重大政策举措都是出于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但西方政策制定者却没有认真对待这一点。

他2020年7月底在推特发文说:“(中共)领导人和党媒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它的政府发言人和官媒主管每天攻击美国的言论大都用英文写成……教育美国政要最重要的老师是中国(中共)政府自己。”

余茂春在2020年参加一次涉及香港问题的在线会议时总结说,美国几十年来制定的中国政策都基于预估中共对美国的愤怒程度;一旦中共表现得很生气,美国立刻放软,进而避免与中共进行直接对抗;美国不知道,中共最擅长的就是把愤怒程度提高到最高水平,然后试探美国的反应如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