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涉间谍遭软禁 华裔教授胡安明无罪后首度受访

www.creaders.net | 2021-11-29 18:56:37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邦调查局(FBI)探员花了近两年时间跟监生于中国、归化加拿大公民的胡安明(Anming Hu)教授,时刻不松懈,甚至监视他上大学的儿子;FBI告知胡安明原本具备终身教职的大学,称他是中国间谍,让校方配合FBI调查并解雇他。 

涉间谍遭软禁 华裔教授胡安明无罪后首度受访

  胡安明教授一度遭软禁

  纽约时报报导,根据FBI探员的证词,无法提具胡安明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但联邦检察官依旧提出对胡安明的指控,称他隐瞒与北京一所大学的关係,并在申请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研究资金时欺骗政府。

      陪审团无法作出裁决 法官罕见宣告

  此案在陪审团无法作出裁决的情况下结束,今年9月,法官罕见宣告胡安明的所有罪名不成立。

  胡安明遭软禁18个月获释后,首度接受深度访谈表示,“那是我毕生最黑暗的时期。”

  美国的大学曾欢迎来自各地的最优秀聪颖科学人才,但官员怀疑胡安明等科学家利用美国机构的开放性,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窃取敏感研究资讯;这对不仅造成寒蝉效应,也让研究速度减缓、人才流出美国。

  纽时访问多名在美国大学任职的华裔科学家,发现社会边缘群体的迹象。

  部分人反映,中国籍科学家被要求接受外国势力干涉的强制培训,签证申办与加签手续延迟,令他们感觉受辱。

  他们全都担心,与中国科学家的合作或披露上的失误,都可能成为FBI探员找上门的原因。

  没收入只能靠捐款

  胡安明曾在诺克斯维尔田纳西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Tennessee at Knoxville)任教,他的案件正是政府越权的例证。

  FBI调查期间,他被软禁18个月,没有工作或收入,仰赖众筹捐款支付诉讼费用;邻居和教堂朋友给他送菜,帮他倒垃圾。

  诺克斯维尔田大后来恢复他的教职,但胡安明表示,他的移民身分仍未确定。

  他说:“我的基本人权被侵犯,名誉毁败,心灵深受重伤,家人也受害,这不公平。”

  亚利桑纳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和由著名华裔美国人组成的非营利会员组织“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调查美国学术界的华裔与非华裔科学家,受访的近半数华裔科学家觉得,被美国政府监视,其中包括部分美国公民。

  部分人表示,始于前总统川普时期的“中国计划”(China Initiative),在拜登总统执掌下继续进行。

  中国计划旨在防止中国政府窃取美国商业机密和其他间谍行为,但学者、科学家、民权组织和议员质疑此计画在针对学者方面太超过,尤其是大多数研究并非机密且最终都会公开发表。

  斯坦福大学、柏克莱加大和普林斯顿大学近2000名学者连名签署致司法部长加兰德(Merrick Garland)公开信,表达对中国计画针对华裔研究员的关切,呼吁终止此计划。

  曾获诺贝尔物理奖的斯坦福大学教授、前总统欧巴马时期的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说:“知识技术力量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移民,我们搬石头砸的不是自己的脚,而是靠近头部。”

  留美促进司法正义

  胡安明是“中国计划”首位受审的学者,FBI过去三年对大学或研究机构提出12宗诉讼,但没有一项涉及经济间谍、窃取商业祕密或智慧财产权,大多数涉及电信欺诈、对联邦调查人员说谎,以及未能披露与中国的关係等。

  胡安明决心留在美国,不仅要为科学贡献,也要促进司法正义。他说:“我对政治不感兴趣,且对政治几乎一无所知,但我知道,针对华裔和亚裔,不会让美国变得强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