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不爽习近平著作分数太低 北京要求亚马逊禁评

www.creaders.net | 2021-12-17 21:06:11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爽习近平著作分数太低 北京要求亚马逊禁评

路透社星期五(12月17日)发表一篇特别报道说,总部在美国西雅图的电商巨头亚马逊(Amazon)为了赢得北京的垂青而与中国官方宣传机构合作。这篇报道援引了一份公司内部文件并采访了20多名知情者。

报道提到,大约两年前,亚马逊中文网站在推销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讲话与文字选集时,北京下达旨意,要求在中国停止允许任何读者打分和评论。

习近平文选

亚马逊公司与国有的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CIBTC)合作开办的“中国书店”(China Books)在其网站显著位置推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知情者对路透社说,中国政府对读者的负面评论不满,而且不能忍受五星以下的评分,因此要求禁止评分和评论。虽然读者评级和评论是亚马逊网上售书并与顾客互动的关键部分,但是这家美国电商服从了中国官方的指示。目前,在亚马逊中国网站,中国政府出版的这部习近平文选没有任何顾客评论或评级,评论区也被关闭。

路透社看到的一份2018年为亚马逊高管准备的内部简报文件列出了该公司在中国做生意面临的一系列“核心议题”,包括“意识形态控制和宣传是共产党实现和维持其成功的工具包的核心。”这份文件说:“我们不对其对错做论断。”

路透社说,这份简报文件以及该通讯社对参与亚马逊中国业务的20余人的采访披露了该公司如何通过助推中国共产党的全球经济和政治议程而在中国生存下来并兴旺发展的,与此同时,亚马逊有时也顶回了中国政府的一些要求。

路透社报道说,作为这项策略的一部分,那份亚马逊公司的内部文件以及对知情人的采访显示,亚马逊与中国宣传部门的一个分支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设立了销售门户网站“中国书店”。

报道说,这个项目没有赚什么钱,但是却被亚马逊视为在中国赢得支持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亚马逊在中国发展了电子书阅读器Kindle、云计算和电子商务业务。

中国书店

2004年,亚马逊收购中国的卓越网,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亚马逊后来希望发展电子书业务并推销Kindle,为此需要当时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GAPP)的支持。该监管机构的多数职能目前由隶属中共中央宣传部的国家新闻出版署(NPPA)接管。

路透社援引参加谈判的前高管披露的信息说,当年,亚马逊在中国出售电子书和Kindle只获得了中国政府部分而非全部批准,这种局面让中国政府掌握了对这家网络零售商的影响力。在这种背景下,亚马逊公共团队推出了“中国书店”项目。亚马逊向中国当局夸口说,这是亚马逊唯一用国家命名的网店,希望用这种心照不宣的方式,赢得中国政府的支持。亚马逊很快就与新闻出版总署合作建立“中国书店”。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参与了这项努力,亚马逊的那份文件将这家政府公司形容为新闻出版总署的“执行机构”。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的网站上的一幅照片显示中国官员2011年9月在北京一家酒店为发起这一项目而举杯庆祝。

“中国书店”出售很多非政治类书籍,包括中文教材、烹饪书和儿童睡前故事,但也出售宣传中国政府立场和成就的书籍,包括在显著位置推销《习近平治国理政》。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对路透社说,这个项目是“两家企业之间的商务关系”。国家新闻出版署没有置评。

亚马逊回应说:“我们无论在何处开展业务,都遵守所有相关法律和规定,中国也不例外。”亚马逊还说:“作为书商,我们相信提供阅读文字的渠道和多元视角是重要的。这包括可能令某些人觉得反感的书籍。”

亚马逊说,该公司出售有关中国的各种书籍,“中国书店”门户网站只是为美国及各地中文读者服务的一个额外渠道,而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只是该公司在世界各地数百万合作伙伴中的一个。

厉害了,我的国

那份公司内部简报文件还提到,2018年,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要求亚马逊从该公司拥有的电影信息和评论平台IMDb删除中国新影片《厉害了,我的国》(Amazing China)的链接,原因是这部宣扬习近平政绩的影片遭到恶评。根据路透社看到的这份简报,亚马逊办公室回复中国网信办说,亚马逊中国分部难以通融这类请求,将把信息传达给总部,以询问总部有什么可能办法。

《厉害了,我的国》目前仍留在IMDb。路透社的报道说,通过查看网络旧档记录可以看出,在中国政府提出要求后,有一些负面评论消失了,其它的诸如“垃圾”、“政府宣传”等负面评论则保留着,在满分10分的评分制中,这部影片目前的总体评分只有2.3。

“某些就《厉害了,我的国》的题目而提交的评论被删除,这是因为它们违反了我们的用户评论内容准则,其中大多数为离题。” 亚马逊对路透社说。“IMDb没有意识到有外方(包括中国政府)提出对该题目的评论采取任何行动的任何要求。”

新披露的有关亚马逊中国策略的细节显示了西方公司在中国做生意的挑战。中国有着世界人口最多的市场,但西方公司必须应对中国威权政府对公众言论越来越严格的控制。

一些公司离开了中国市场。雅虎(Yahoo)最近撤离中国,微软(Microsoft)旗下的领英(LinkedIn)宣布将取消一些服务。两家公司都提到中国困难的商业环境和监管规定。与此相对照的是,亚马逊近年来却在中国成为一股强大的经济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2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3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4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5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最贫穷的国家 中国游客到这里就是土豪
2 今年8万余家关停!中国这一行业撑不下去了
3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4 协议一签,美军直接兵临俄罗斯城下
5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6 《日经》曝最新猛料 习近平被普京“玩了”
7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8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9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10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3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评大陆火爆杂志停刊 幸福剧团
6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7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8 深度:宾大校长黯然辞职犯了什 雷歌747
9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10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详解【剩余价值理论】的谬误 特有理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10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