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加码支援乌克兰:美82空降师要“越洋出征”

www.creaders.net | 2022-01-25 08:20:41  转角24小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加码支援乌克兰:美82空降师要“越洋出征”

俄国12万大军压境而战云密布的乌克兰危机,美国五角大厦24日收到拜登总统的战略急令,要求8,500名“本土美军”提高战斗准备。根据军系媒体流出的消息,奉命准备开赴乌克兰边境的越洋前锋,应该是正驻军在北卡罗莱纳州布拉格堡基地的美国陆军82空降师。图为示意图美军。 图/美国国防部

“西方『准撤侨』的警告指示,让乌克兰中央政府很不爽。”因俄国12万大军压境而战云密布的乌克兰危机,进入相当戏剧化的肃杀24小时。在美国国务院周日深夜宣布撤出驻乌大使馆眷属与非必要员工,并建议所有旅乌美国人“第一时间离境”后,周一英国、澳洲与德国外交部也连忙跟进了对乌克兰的“准撤侨”指示。与此同时,五角大厦24日也收到拜登总统的战略急令,要求8,500名“本土美军”提高战斗准备,随时要奉北约之令深入东欧的乌克兰前线——但对于美国方面的肃杀备战,身为欧洲盟军两大巨头的德国与法国,却颇不以为然,像是法国总统府就私下透露:“法国并不认为有『俄军入侵乌克兰』的迫切风险。”

乌克兰危机的局势演变,24日轮到“美国连续动作”。周一下午,美国总统拜登也与欧洲盟军领袖——包括欧盟主席冯德莱恩、法国总统马克宏、德国总理萧兹、英国首相强生、波兰总统杜达...等人——针对乌俄危机展开长达90分钟的视讯密谈。会后,拜登相当满意地表示“西方阵营非常团结”,接著就由五角大厦公告美军的应变策略。

五角大厦24日表示,有鉴于乌克兰危机持续升温,美方已决定提前启动,要求8,500名“本土美军”进入备战待命,只要北约一下达快速应变部队的动员令,这8,500兵力的部队就能在第一时间空降进入东欧前线。

虽然五角大厦并没有公开收到战备指示的是哪些部队,但根据军系媒体流出的消息,奉命准备开赴乌克兰边境的越洋前锋,应该是正驻军在北卡罗莱纳州布拉格堡基地的美国陆军82空降师。

美国国防部特别强调,这批奉命进入出发准备状态的美军部队“目前还不在欧洲”。而部队之所以还没有直接出动,则是依当前的战略局势判断,

“假若盟军确认要启动『北约快速反应部队』(NATO Response Force)的动员机制...作为区外部队的这8,500名美军,才会增援进入欧洲大陆。”

拜登加码支援乌克兰:美82空降师要“越洋出征”

图为俄罗斯的Tu-95战略轰炸机。 图/美联社

拜登加码支援乌克兰:美82空降师要“越洋出征”

图为美军82空降师部队。 图/美联社

五角大厦之所以透露“8,500兵力”、“部队还不在欧洲”、“要等北约共同启动动员”的一系列资讯,都是意有所指的外交施压。因为白宫与军方此前所透露给《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的消息,此前都是判断“拜登可能马上派出5,000美军直奔东欧或波罗的海三国”——但本回实际传令的部队规模虽然更大,本土待命的指示却离原本预期的“直接出动”还有一段时间差,因此全案才会被外交舆论判断为:

“美国正在放缓『军事对立』的衝击强度,一方面要避免俄国受到进一步刺激,二方面也要给欧洲盟邦跟进立场的政治时间。”

事实上,常驻于布拉格堡基地的82空降师,本来就是美国用于全球战略应变的弹性部队。而目前除了可能担当战略箭头率先出动的82空降师第1旅级战斗队,其上级单位“美国陆军第18空降军”麾下的——101空降师、第3步兵师、第10山地师...等同僚单位——也都随时能在48小时内空降东欧前线战术就位。

鑑此,白宫与五角大厦24日故意强调部队还在本土的“公告传令”,才被认为是意有所指的降缓威胁暗示。

拜登加码支援乌克兰:美82空降师要“越洋出征”

图为北约盟军操演。 图/美国国防部

美国之所以要“轻踩煞车”的主要原因。除了北约成员之间仍有“立场分歧”的不团结因素外,来自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的“不满牢骚”,则可能是另一个政治顾虑。

泽伦斯基政府对于美国的抱怨,主要是美国国务院1月23日深夜发出的“撤侨指示”(命令外馆眷属即刻离境,非必要职员尽可能撤离;官方建议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乌克兰,旅乌美国人则也应“趁机场还运作,战争还没开打之前”于第一时间尽快离开乌克兰)。在其之后,英国、澳洲与德国,也都跟进美国发出了类似的“准撤侨令”。

就美国的角度解释,针对乌克兰的撤侨指示只是客观判断的未雨绸缪,毕竟在阿富汗沦陷的喀布尔危机之后,美国已无法承担“第三次西贡沦陷”羞辱灾难;但对乌克兰政府来讲,美国公开启动逐步撤侨,即是高调暗示对乌克兰的没有信心,这对于国难当前的民心士气也是相当负面的打击。

例如美国《Buzzfeed News》目前派驻在乌克兰的资深战地记者米勒(Christopher Miller),就引述一名泽伦斯基亲信的不具名说法:

“华府一直和乌克兰人民主传教,一直说:美国会站在乌克兰这边、我们会支持乌克兰加入西方阵营的意志、我们会与你们站在同一阵线抵抗俄罗斯的侵略...现在俄国真的来门口闹事了,结果喊最大声的美国人们,却是第一个拔营逃跑的外馆国家?”

拜登加码支援乌克兰:美82空降师要“越洋出征”

1月21日,美国高级飞行员在多佛空军基地收拾弹药、武器和其他设备,准备送往乌克兰。 图/法新社

乌克兰政府的牢骚与不满,不仅只由驻乌记者带话传开。此前一直向世界高调求援的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4日更是一反常态地对全国提出“冷静喊话”。泽伦斯基表示,虽然当前国内外都有大量战争的谣言与风声,但已在乌克兰边境派出12万重兵的俄国军队目前并没有更进一步的威胁动态,前线的情报风声没有太多变化,“一切动态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乌克兰人没有理由自乱阵脚!”

与之前的爱国动员不太一样,泽伦斯基在周一的演说中,不断强调“边境局势平稳没有恶化”,乌克兰政府与西方盟国的外交与军事沟通也非常密切,

“乌克兰的国军有信心守护我们的国家,但我们也需要人民自己来保护自己——首先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请国民们保持冷静,没必要散播失败主义、因风吹草动就鬼叫著『输定了!打不赢!』——只要乌克兰人能团结,对于卫国之战有决心准备,我们就有信心扛下各种侵略。”

事实上,西方盟国虽然开始针对外馆文职人员、侨民发出撤离建议,但以美军为首的军事支援并没有因此减少。除了美军、英军与波罗的海三国持续向乌克兰提供军火运补之外,英军周末也加强了在波罗的海的驻军兵力,美国以“绿扁帽特种部队”为主的百馀名精锐战士与指导教官,也都仍持续随乌克兰军队行动训练。

除此之外,美国海军陆战队目前也开始调派兵力,陆续进入基辅美国大使馆“扩大防守”,但目前尚不清楚美军陆战队的入乌规模,也不确定这批部队的任务究竟是要协防外馆周边、还是为了紧急全撤的预先准备。

拜登加码支援乌克兰:美82空降师要“越洋出征”

图为1月24日,俄罗斯军准备前往白俄罗斯参加联合军事演习。 图/美联社

但在美国高调动员兵将的同时,北约的西欧盟国——特别是德国与法国——却都没有相对应的跟进表态。之中,北约虽然同意要往东欧前线增派战机与海军舰队,但总编制有4万战斗兵力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是否需要提前动员?目前却没有一个公开的说法与时间表。

巴黎与柏林的犹豫与低调,不仅反映了欧洲对于俄罗斯的投鼠忌器。以法国总统马克宏为首的西欧盟军,更不断开始发出“疑美论”的圈内低语。像是法国大报《世界报》日前就引述了一名爱丽榭宫高级幕僚的私下说法,直言:

“巴黎与柏林都无法理解,华府与伦敦为什麽要一直散播『乌克兰局势』的恐慌消息?因为就我们来看,各种情报都不能证明俄军真会武力入侵。”

法国政府私下透过《世界报》抱怨,美国与英国所收到的前线情报,虽然与德国、法国的盟军共享,但同样的情报双方却有差异极大的解读。英美认为俄军的备战已经蓄势待发,但法德这边却不认为莫斯科的战争机器已真心就位,“我们从卫星看到一样的战车、火砲、部队动员数量...但这些资讯都不足以客观证明『战争正在逼近』。”

巴黎方面认为,华府与伦敦的外交姿态都只是在火上加油,甚至意图以此“绑架北约与欧州”。在各种局势升温的状态,柏林与巴黎只要对于美国的说法有不同意见,就可能冒著“分裂西方团结”的控诉罪责与战略风险。

拜登加码支援乌克兰:美82空降师要“越洋出征”

图/路透社 1月24日,拜登与欧洲领导人对话。

不过马克宏政府的抱怨,也被法国政坛认为是另一种“计中计”的政治盘算。因为马克宏即将在今年春天迎来总统连任大选,尽管外交政策对于选战加分有限,但怀疑者也都认为他是故意要和美国唱反调,以重演当年前总统席哈克“力阻小布什入侵伊拉克”的新戴高乐时刻。

与此同时,乌克兰大报《乌克兰真理报》本周也刊出了一系列的本地智库分析。其结论判断莫斯科对于乌克兰的野心与威胁虽然是客观事实,但就当前的兵力佈署、动员规模与可知客观证据来看,

“俄军并没有『全面开战乌克兰』的实力,也不太可能在2月底之前,以此动态发动『全军突袭』。”

报导的分析认为,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虽然佈下了三方重兵,但12万人的部队规模“并没有比2021年春季危机更多”。假若俄军的目的是要消灭乌克兰所有武力并推翻当前政府,“10万大军根本不够用...光是攻城与佔领,俄军就没有速战速决的能量与必胜把握。”

此外,俄军虽然在西部地区调集血库、并从后方召来大批用于前线佔领的宪兵团,但就前线确认的情报来看,“俄国尚没有作出足以应付全面开战的『大规模战时医疗总动员』。”这一方面可能是俄国COVID-19疫情还是严重导致医疗量能吃紧,另一方面也暗示俄国还没有决心作好开战的后勤准备。

乌方认为,要判断俄军是否即将开战,后方医疗动员的命令规模、西部地区的油料价格与补给车队,都是比较客观且难以闪避的“战争预兆”;同时,俄军的战斗兵团都来自于西伯利亚、高加索与中亚驻地,到了乌克兰前线后还有兵力休整、重新战训的“战备问题”。

光是乌克兰冬季的特殊地理与气候环境,就需要好一段时间战训准备,更何况要调动十多万大军?而此一说法,也应证了俄国其他独立媒体的调查访查,针对俄军部队“到了乌克兰前线之后才发现机械装备妥善率低于50%”的各种埋怨。

报导结论认为,就当前的客观局势来看,俄军没有发动全面入侵的条件。就算莫斯科真心要开战,驻守乌克兰边境的俄罗斯部队至少还需要2~3个星期的“大规模调整与动员”,才能满足发动战争的最低后勤基准。

拜登加码支援乌克兰:美82空降师要“越洋出征”

图为2021年11月,两架Su-35战斗机于俄罗斯上空飞行。 图/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3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4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5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6 中国经济危矣
7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8 中国人爱炫富 曝新加坡人很不爽
9 转眼之间 中共内乱频生
10 外国人走了 有钱人润了 上海机场超冷清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3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4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5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