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王丹:这里是中共渗透美国的重灾区

www.creaders.net | 2022-01-26 08:35:34  王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丹:这里是中共渗透美国的重灾区

拜登政府是否重视中国对美国大学的渗透的考验,将是一场新的中国在美扩张影响力的攻防战。(汤森路透)

华盛顿邮报著名记者Josh Rojin(罗金)在他的《天下大乱:川普时期的中国政策,其形成,矛盾与内幕》(Chaos Under Heaven: Trump, Xi, and the Battle for the 21st Century)(八旗2021.10.)中,曾经披露过这样一个事情:

2017年的时候,一位美国前外交官大卫。费尔斯坦向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林登。约翰逊学院提议,香港前特首董建华成立的“中美交流基金会”愿意出资两百万美元,要在该学院设立一个中国研究中心。由于这个“中美交流基金会”被外界认为是中共的统战机构,因此引起了该学院专攻中国政治和国际关係的年轻助理教授约书亚。埃森曼(Joshua Eisenman)的警觉。他在2017年11月的教职员会议上针对此事提出异议,并引发了争论。

费尔斯坦为董建华辩护,说埃森曼的指控没有证据。虽然埃森曼立刻拿出一篇中国政协官网上的英文文件,文件上明确说“政协是中国人民的爱国同一战线机构”,“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但该学院的院长不采信,还指责埃森曼,说他“不专业和煽动”。与此同时,费尔斯坦已经打著中国研究中心的名义办活动。第一场就请了中国外交部前任副部长;第二场在乾脆就请了几个解放军将领;第三场请了中国现代国际关係研究院的人。这样的高调动作,引起了FBI的注意,不仅派人参加活动取证,而且询问了出席人士。这件事开始引起外界高度关注。12月中,参议员克鲁兹给校长写信,要求他不接受董建华的资助。克鲁兹把信给作者看了,作者立刻致电校长,限他两天给答覆。期限之前,校长就回覆,决定拒绝这笔钱。这件事才算落幕。但耐人寻味的是,董建华的这笔钱后来经过费尔斯坦的介绍,转而捐赠给了老布希总统的美中关係基金会,费尔斯坦本人,则担任了基金会的执行主任。至此,费尔斯坦的中国统战活动代理人的身分可谓昭然若揭。德州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一旦接受捐款,显然会成为中共在美国大学渗透的桥头堡,也是无庸置疑的了。

这件事再典型不过地说明瞭在美国发生了很久的一件众所周知,但讳莫如深的事情,那就是:美国的大学,是中共对美国社会进行渗透的重灾区。而渗透的主要方式,就是通过外围的白手套组织,提供对于大学研究机构的经费支持。去年,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被联邦检察官员指控,说他参与中国的“千人计划”,暗中帮助中国政府招募科技人才,间接盗取智慧财产,中国武汉理工大学每月支付他5万美元的报酬。此案经审判,利伯被指控的罪名大都成立。这不仅是美国学界一大丑闻,也再次向外界展示了,美国的大学系统在金钱的诱惑下被中国渗透之深。

 

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图右)被指控参与中国的“千人计划”,暗中帮助中国政府招募科技人才,间接盗取智慧财产。(汤森路透)

但,最近发生的值得注意的事情是,拜登政府上台之后,为这种渗透行为变相洗白的现象开始出现。2月12日,一个名为“美国华人联合会”的组织,发动支持者到华盛顿美国司法部门前示威抗议,高喊“学者不是间谍”,要求联邦政府立即终止川普政府时期启动的“中国行动计画”,声称“给学者一个稳定,正常的研究环境”对美国有好处,并把司法机构对美国大学学者的调查上升到“种族歧视”的高度。一些已经被外界怀疑同样收受中国方面的资金挹注的主流媒体,也开始制造舆论,抨击对于美国大学中的中国代理人进行调查的行为是“猎巫行动”。前不久,一位也曾经被FBI怀疑的出身中国的MIT教授陈刚,其指控已经被撤销。其他正在调查中的类似案件据说还有八起,未来是否也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将是对于拜登政府是否重视中国对美国大学的渗透的考验,也是一场新的中国在美扩张影响力的攻防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