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谷爱凌:中国移民群体巨变与困扰的缩影

www.creaders.net | 2022-02-19 23:42:24  法广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上已经获得了自由式滑雪女子破面障碍技巧银牌,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自由式滑雪U型场金牌,尽管这位出色的青年运动员在雪场斜坡上做出一次次惊人的表现,但围绕着她的,更多的却是身份争议,代表国的争议。这种纷争的热度,似乎已经盖过了她作为极限运动员本身所做的任何本职比赛表现。无论中国还是美国,人们都在狂热痴迷地于讨论她背后的故事,分析她本次代表中国出战奥运会的选择,猜想她今后对于国籍的选择。甚至于她在比赛中真正表现如何,已经并不那么重要了。

谷爱凌游弋于中美两种文化,在中美两国掀起了爱慕和热潮,也在两国招致非议,质疑,甚至攻击。美联社2月15日撰写分析长文,对谷爱凌现象做了长篇分析:当这位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在北京西北部的山区追逐黄金时,从加利福尼亚到中国,人们对她的一些猜想已经越传越多。效力于中国队,争取更有利可图的代言的她,“背叛了她出生和长大的美国”,同时“年轻的她很明显尚未做出放弃美国的决定,若在政治问题上出现失误,便会让专制的中国政府出手限制她的行动或者言论”。

谷爱凌:中国移民群体巨变与困扰的缩影

谷爱凌近照。 © AP - Frank Franklin II摄影

美联社指出,对谷爱凌的选择进行狂热分析,这“反映出美国境内针对亚裔美国人身份问题理解上的偏差和偏见”。谷爱凌曾经不止一次向外界解释在自己成长过程当中,母亲谷燕和姥姥冯国珍这两位坚强的中国女人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她是由这两位出色而强大的中国女人抚养长大的,和中国的连结非常深刻。谷爱凌还解释说,自己想给中国的万千女孩们起到一种激励的作用,因为在中国,很少有这种体育界的女性榜样。事实上,谷爱凌和许多其他美国华侨一样,与中国的紧密联系是真实而深刻的。他们跨越文化壁垒,在西方国家的资源与中国大陆的机会当中游刃有余。

宾夕法尼亚州伯利恒利哈伊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何以南(音)表示,“谷爱凌所代表的是一种新的趋势,“这是因为中国现在变得如此富裕、强大和有吸引力,并为移民创造了新机会”。谷爱凌的外祖父母是中国的精英,其母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离开中国前往美国攻读研究生,现在是一位专注于中国领域的投资者,而她的美国父亲的身份信息十分模糊。谷爱凌在其母亲一方家庭为她提供的上层中产阶级家庭当中接受了美国的私立学校的素质教育,并利用假期在北京强化学科教育。事实上,她的背景情况的确让她在利用中国为全球高素质华裔所提供的新机遇,新财富方面很自在,然而她的国籍问题,却让中国人和美国人并不是那么自在。

据国际奥委会的信息,谷爱凌在2019年成为中国公民,但她完整的公民身份信息仍不清晰。面对有关她是否放弃了美国护照,以及如何处理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的问题,谷爱凌总是予以回避。她拒绝彻底选择某一个国家,并称自己“在中国时,就是中国人;在美国时,就是美国人”。

美联社强调称,许多奔赴美国的移民和他们的后代,都感受着这种身份上的双重性,但很少有人被允许像谷爱凌现阶段一样,充分地去吸收,感受,体会,呼吸这种双重性。尤其是非白人移民,及其后代们,他们面临双重的束缚,即:既要完全同化,完全融入,才能被视为美国人,又要时时刻刻与那些抵触他们融入美国的种族主义者作斗争。

旧金山州立大学亚裔美国人研究教授Russell Jeung对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美国境内针对亚裔群体和太平洋岛民群体的仇恨攻击事件进行了研究。他指出,“谷爱凌所引发的困惑,部分在于,西方一直是被视为时优等的,而东方则是被视为低等的,如此下来,人们就很难理解,为什么谷爱凌要去代表中国”?“这有点讽刺的意味在里面,因为在我们研究的一半案例当中,人们使用反华言论,让中国人或者华裔滚回中国。这些仇恨言论者会说,‘你们不属于这里,我们不接受你们’。然而现在谷爱凌事件出现之后,人们又开始质问她,说‘你为什么不代表你的国家美国参加奥运会?’所以,现在这两条路都是有障碍的”。

 另外,美联社指出,当今世界精英运动员越来越频繁地跨越国界去竞赛,面对这种情况,谷爱凌对国家的选择其实并没有那么不寻常。英超联赛中出现的塞内加尔边锋,或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中参赛的日本投手,北京的中国男子曲棍球队主要由北美成员组成,没有人会去多想些什么。而且,亚裔美国人在奥运会上的代表性地位近几年来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美国赢得花样滑冰金牌的Nathan Chen出生于犹他州的中国移民家庭;单板滑雪选手Chloe Kim出生在加利福尼亚的韩国移民家庭;花样滑冰运动员 Alysa Liu 的父亲在20 多岁时因为抗议过中国共产党政府而以政治难民的身份离开中国,到达美国。

那么是什么独独让谷爱凌吸引了如此多的关注?美联社分析认为,与许多改变国籍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不同,谷爱凌本可以轻轻松松地为美国队打比赛,而这可能会加剧美国人被她背叛的感觉。此外,谷爱凌作为模特,与路易威登,维多利亚的秘密等全球品牌的合作,让她比其他运动员更加引人注目。这种女性化的运动员外表与气质为她带来了大量的商业魅力。

旧金山投资咨询公司Tech Buzz的创始人马睿表示,“现在谷爱凌在中国拥有一个炙手可热的商业形象,许多媒体和许多粉丝把她视为‘中国人’,我们将看看她的立场如何……从长远来看是否会被完全接受”。“目前看来,许多美国人似乎并没有接受谷爱凌的立场”。

最后,美联社关注了谷爱凌一家所代表的从中国到美国的移民群体缩影的巨大变化。华盛顿特区移民政策研究所高级政策分析师珍妮·巴塔洛娃表示:“在这里的中国人群体特征与许多其他移民群体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中国人移民群体往往拥有高教育水平,职业前景广阔,就职于处于需求量大的领域,而且许多人来到美国的时候,带来了大量资金,以便在这里投资”。尽管许多人继续移居美国并从事薪水较低的工作,但他们越来越被灵活而富有的新移民所赶超。这些新移民拥有视野与资金,可以在美国生活的同时,于暑假期间回到中国,并和中国的家庭成员保持定期的联系。

美联社分析认为,这些新的中国移民更有可能是具有双重文化的,他们更能公开地接受他们自己的传统文化,而不像前几代移民那样,认为只有融入到美国,才算是拿到了一张被美国人接受的门票。就像华盛顿特区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兼中国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所指出的那样,“谷爱凌的故事表明,全球化世界的复杂性并不总是与地缘政治的镜头保持一致”。“谷爱凌的故事展现了互联互通的世界给个体带来的益处,价值,和机遇。谷爱凌的冬奥会金牌可能会被列入中国的榜单上,但谷爱凌的成功,却是一种全球性的成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2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3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4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5 2023最富国家最新排名:美国进前十 第一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2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3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4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5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6 2023最富国家最新排名:美国进前十 第一名
7 甘肃地震夺148条人命 李强勘灾竟说出这种话
8 与习近平共餐后 美企抛售100亿不动产 逃离
9 “振”!因为一个字 全网炸了
10 墙内媒体“造反” 加速师丢大人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3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4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7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8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9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10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3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4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5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6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7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8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9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10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