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最新:美司法部中止对耶鲁教授林海帆的调查

www.creaders.net | 2022-04-01 22:28:4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美司法部中止对耶鲁教授林海帆的调查

资料照片:位于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耶鲁大学校园张挂着“欢迎耶鲁2025届”的横幅。(2021年8月22日)

生物学家、耶鲁大学教授林海帆(Haifan Lin)的律师说,美国司法部本星期中止了针对林海帆的调查。目前还不清楚将林海帆教授暂停职务的耶鲁大学是否会恢复他的教职。

林海帆教授的代表律师、珀斯特与谢尔律师事务所(Post & Schell LC)的主事律师亚伯拉罕·瑞恩(Abraham Rein)星期五(4月1日)向美国之音证实,司法部的检察官星期三在给他打电话时告知了司法部中止调查的决定,但没有说明原因。

“2022年3月30日,美国司法部的代表们通知我,司法部已停止对林博士的调查,并已就此通知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瑞恩律师说。

司法部之所以将他们的这个决定通知国立卫生研究院是因为这个调查最初源自国立卫生研究院2019年3月对林海帆教授以及其他耶鲁教员在报告他们获得的“外部支持”的信息的准确和全面性提出的质疑。耶鲁大学基于它所说的国立卫生研究院提供的“可靠信息”,在今年1月进行了一项内部调查后,将林海帆停职 。据悉,至少从2020年7月起,林海帆就受到司法部的调查。

在费城执业的瑞恩律师对美国之音说,司法部中止调查的决定“百分之百的正确”。他说,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林海帆教授时,可想而知的是,林海帆感到很高兴。但是,这位律师说,在他的建议下,林海帆教授本人不会就此案发表看法。

由耶鲁大学学生独立发行的《耶鲁每日新闻》(Yale Daily News)星期五早些时候报道了司法部停止调查林海帆的消息。耶鲁大学目前还没有对最新事态发表发表评论,也没有立即回应《耶鲁每日新闻》的置评请求。

在耶鲁大学的官方网站上仍然可以找到有关林海帆教授的信息,包括他的职务、简历、所获奖项和荣誉等等,并没有提他被暂停职务的事。

在司法部停止对林海帆的调查后,耶鲁大学是否会恢复他的教职目前还不得而知。

1962年出生于中国的林海帆在被停职前是耶鲁大学尤金-希金斯讲席教授、耶鲁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遗传学系、妇产科与生殖科学系教授,2006年创建了耶鲁干细胞研究中心并任创始主任。他在2018年当选为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作为知名的干细胞生物学家,林教授也在上海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中国的一些知名的大学兼任教职或充当顾问并在2021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耶鲁每日新闻》报道说,林海帆的同事说,自今年1月以来,他被禁止进入他的实验室,也不得与他的研究小组进行接触。

耶鲁大学的比较医学系和细胞生物学系以及干细胞中心的教员此前发表了支持林教授的公开信,称耶鲁大学违反了正当的程序,在政府或大学本身的调查结束之前就将林停职。

有教授表示,耶鲁大学在任何充分的调查之前就假定林教授是有罪的,并抱怨说这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情。还有教员公开呼吁耶鲁尽快恢复林教授的教职,说明将他停止的原因并澄清教员在受到调查时何时会被停职的政策。

耶鲁大学此前发表声明称,大学的官员遵循了教职员工手册中列出的所有指导方针。大学此前还说过为林海帆教授聘请了律师。

耶鲁大学医学院比较医学系教员在支持林海帆的信中把对他的调查归因于司法部的“中国行动计划”。

目前也不确定林海帆的案子是否是美国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也不清楚停止调查是否与司法部终止这个行动计划有关。但一位熟悉这个案子的法律专家对美国之音说,虽然外界不会知道司法部内部对林海帆的这个案子进行的具体讨论,但这个案子具有“中国行动计划”所调查的案子的所有特征,包括调查的对象是华裔学者以及他们与中国的大学及研究机构之间有联系,等等。

川普政府时期启动的“中国行动计划”旨在应对长期以来由中国政府发动的经济间谍、盗窃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等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但该计划也招来了有关在美国学界引起“寒蝉效应”的批评与担忧,另外,因为被调查和起诉的人中有大量华裔面孔,批评人士认为这有“种族定性” (Racial Profiling) 之嫌。

司法部根据“中国行动计划”展开的一些调查取得了成功,包括被告认罪或陪审团定罪,但也有一些失败的案子,比如撤销对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陈刚的刑事指控,被控隐瞒与中国的关系的田纳西大学的胡安明教授也被法官宣布无罪。

拜登政府的司法部今年2月宣布结束“中国行动计划”,但并没有中止在这个计划下所展开的案子,而是对它们进行评估。司法部同时表示将继续以各种方式应对来自中国政府的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2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中国外交部热线
3 刚刚,华为P70突然曝光 这次有点猛
4 北京始料未及,伊朗突然出尔反尔
5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 家人这样回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脸丢到国外,中国教育部下令各高校自查这事
2 海外网络疯传:外交战狼耿爽和妻子叛逃美国
3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4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中国外交部热线
5 刚刚,华为P70突然曝光 这次有点猛
6 北京始料未及,伊朗突然出尔反尔
7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 家人这样回复
8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9 这出戏 习已经唱不下去了
10 爱泼斯坦"萝莉岛"涉案大名单公布!竟然还有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 苦难与荣耀
3 谈科学的界限 中国现代哲
4 辽金元三朝是华夏正统吗? 赵大夫话室
5 美国国债逼近34万亿美元意味着 Benren2
6 On the rapid change of Keyne jingchen
7 新年的祝福 野狼巴克
8 701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9 明天会更好(轻轻敲醒沉睡的心 和颜清心
10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 清衣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5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6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7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8 民主党徒们如此公然宣扬选举舞 鹿见不平
9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