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俄国不是挡箭牌 布林肯要给习近平当头一棒

www.creaders.net | 2022-05-05 14:52:11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国不是挡箭牌 布林肯要给习近平当头一棒

当全球焦点主要集中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上时,拜登政府准备再次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美国眼中最大的地缘政治对手是中国,而不是俄罗斯。

当全球焦点主要集中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上时,美国拜登(Joe Biden)政府准备再次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美国眼中最大的地缘政治对手是中国,而不是俄罗斯。

拜登就任总统已经超过18个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定于周四发表讲话,阐述美国政府应对中国的计划。不过,美国国务院周三下午称,布林肯的新冠检测呈阳性,周四的演讲将被推迟。

据为美国政府提供咨询的外交政策专家称,这次演讲阐述的策略与美国白宫过去一年的表述可能没有不同,即与盟国合作,与中国对抗和竞争,同时建立“护栏”,防止竞争变成彻底的敌对。

这场演讲将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背景下进行。外交政策专家表示,俄乌危机分散了美国政府及其合作伙伴处理对华关系的注意力,关于如何应对俄罗斯和中国同时带来的挑战,也引发了辩论。

未来一个月,美国政府将与亚洲盟国开展多方面接触,包括下周在华盛顿与东南亚领导人举行峰会,本月晚些时候拜登出访韩国和日本,以及5月24日举行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领导人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值此之际,美国政府认为必须澄清对华政策,并赢得这些国家的支持。

“现在重新讲述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我们力图实现的方向,以及我们提议如何实现,是有意义的,”前奥巴马政府中国事务官员、现为智库亚洲协会(Asia Society)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的罗素(Daniel Russel)说。“这等于是政府在表示,请注意来自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挑战,但从大的方面来说,对美国和美国所致力于维系的国际秩序的主要挑战来自中国。”

俄国不是挡箭牌 布林肯要给习近平当头一棒

去年11月,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频会晤。图片来源:SUSAN WALSH/ASSOCIATED PRESS

然而,布林肯的“中国战略”演讲预计将缺乏具体行动。该战略本身不会公开发布。

美国国务院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在即将发表的演讲中,布林肯预计将强调中国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与俄罗斯的政治结盟——美国官员称这一立场与中国声明的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相悖。

北京否认了其立场的矛盾之处,并指责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煽风点火”。鉴于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西方的一些政界人士将中国和俄罗斯并称为新“轴心”。对于中国与俄罗斯相比构成多大的威胁,一些欧洲官员与华盛顿持不同意见,这有可能给北京提供一个在美国与欧洲盟友的夹缝中博弈的机会。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级副总裁Matthew Goodman说:“布林肯可能会利用这次演讲将俄罗斯和中国各自带来的挑战联系起来,并强调两者联合起来给现有全球秩序带来的风险。”

拜登政府已开始着手界定中俄两国构成的共同威胁。美国国务院未回复置评请求。

在俄罗斯全面进攻乌克兰后不久,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最高亚洲事务顾问坎贝尔(Kurt Campbell)曾在公开活动中说,美国有能力应对中俄两国带来的挑战,就像美国在二战和冷战期间的“两个战场”一样。

上个月坎贝尔改变了措辞,他对华盛顿的一个智库说,中俄构成的威胁意味着“一个战场”。这一改变与一位欧洲外交官的提醒不无关系,这位官员担心强调“两个战场”可能会加剧美国与欧洲盟友之间的分歧。美国将中国视为主要威胁,而欧洲盟友将俄乌战争视为事关生死存亡的威胁。

“中国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理由。他们是在为势力范围辩护,”德国驻美国大使Emily Haber说。“如果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战场,就会产生裂痕。”她在与欧洲各国大使的午餐会上与坎贝尔进行了交谈。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最近几个月,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正慢慢成形。其中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是恢复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经济和安全领导地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的目标不是要改变中国以共产党为中心的政治体制,而是要塑造中国周边的环境。

为此,拜登政府官员已在试图让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加入拟议中的“印太经济框架”,该框架旨在加强美国与印太地区的经济往来。不过到目前为止,该计划进展缓慢,部分原因是印太地区的伙伴对损害自己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持谨慎态度。

俄国不是挡箭牌 布林肯要给习近平当头一棒

上海洋山港的一艘集装箱船。拜登政府希望加强美国与印太地区的经济往来。图片来源:CHEN JIANGXI/XINHUA/ZUMA PRESS

一些国家尤其担心,如果将台湾纳入该框架,可能会对北京方面构成太大挑衅。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的亚洲项目主管Bonnie Glaser表示:“但对台湾来说,经济与安全是密不可分的。”台湾是一个自治岛屿,中国宣称拥有台湾主权。

台湾已表达了加入印太经济框架的意愿。美国一些经济官员最近表示,该框架不会纳入台湾。今年3月底,200多名议员联名致信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游说让台湾加入。

据与白宫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透露,建立经济框架的困难表明,华盛顿在取得对华政策认同方面挑战重重,而另一方面,在贸易和经济问题上究竟应该对中国采取多强硬的立场,政府内部也出现了对立意见。

其中一派是国家安全和国防官员,主张进一步加强对美国在华投资的严格筛查,并大幅收紧出口管制,尤其是涉及技术的出口管制。另一派是一些经济官员,担心此类措施恐怕会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

与此同时,在是否应削减中国进口商品关税以降低消费成本和拉低通胀的问题上,拜登团队也存在分歧。

一些与政府交换过意见的行业游说者现在预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很快将宣布一项新的对华贸易政策,在降低某些中国商品关税的同时开展一项新的调查。该调查将根据《贸易法》第301条调查中国利用工业补贴支持战略性行业的做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Adam Hodge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已采取行动限制中国政府有害行为的影响。“至于何时或如何推进,我们还没有做出决定,”Hodge表示。“我们将继续与盟友和伙伴合作,应对共同的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