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未披露在中国的银行账号 美华裔教授被判有罪

www.creaders.net | 2022-05-06 17:27:0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披露在中国的银行账号 美华裔教授被判有罪

资料照:迎风飘扬的中美两国国旗。(路透社)

一名美国数学教授因未能披露一个外国银行账户而被判有罪,但联邦陪审团裁定,他在寻求联邦资金的过程中,并没有隐瞒与中国的联系。这是川普政府时期发起的打击中国在美国研究领域影响力和经济间谍活动的“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的最新定罪案子。

伊利诺伊州的一个联邦陪审团周三(5月4日)裁定,位于卡本代尔(Carbondale)的南伊利诺伊大学的终身教授和美国公民肖明庆(音译,Qingming Xiao) 被控的四项有关税务方面的罪名成立,这些罪名主要源自他未能在2017年至2019年的纳税申报表中披露在中国的一个银行账户的指控。

肖明庆还被指控没有告知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他从中国政府获得的另一笔拨款,也没有告知他是中国深圳大学的雇员。

但陪审团认为,有关他在提交给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一份联邦资金申请中做出虚假陈述的罪名不成立。该基金会在2019年为他的研究提供了151099美元的经费。联邦法官斯塔西·扬德尔(Staci Yandle)周一驳回了对他提出的两项电信欺诈的指控。周三,联邦陪审团仅用了三个小时便裁定对他提出的第三项欺诈罪名不成立。

1961年出生在中国的肖明庆将于8月面临量刑判决,他可能面临最高五年的监禁和巨额罚款。肖明庆否认自己有违法行为,他的辩护律师帕特里克·莱恩汉(Patrick Linehan)表示,他计划在审判后对有罪裁决提出上诉。

“最终,我们认为这是对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的驳斥,”肖的另一名律师赖安·波斯卡布罗(Ryan poscarlo)说。

美国司法部对此不予置评。南伊利诺伊大学说,肖明庆仍然在带薪休行政假。

这个案件是美国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下第四个提交给陪审团的案件。这项2018年启动的执法活动已导致大约20多名美国学者被起诉,其中多数是有华裔学者。

“中国行动计划”的宗旨是打击美国科学研究领域内部的中国影响力,包括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商业秘密和科研成果的活动。

这项行动有一些被告认罪或被陪审团定罪的成功案例,但也有几项起诉失败的案例,还有人士批评说,该行动在学术研究界造成寒蝉效应,而且助长了针对亚裔的偏见。

今年2月,拜登政府的司法部结束了“中国行动计划”,但表示将继续应对中国构成的威胁,有关案件也将继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终于怕了 中共删除引发巨震的规则草案
2 前所未有!习为自己设了这个班子
3 传奇:济南大楼墙上被他远程贴出打到习近平
4 啥情况?美联合航空大规模削减中国航班
5 于轩一遇害后续 同学妈妈曝光陈立人人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终于怕了 中共删除引发巨震的规则草案
2 李强只因这个动作,在国际上彻底搞砸了
3 超越苹果和华为,这款手机登顶中国第一
4 大战狼遭抛弃,突然张口说人话了
5 比911可怕万倍,这只黑天鹅要飞向美国
6 前所未有!习为自己设了这个班子
7 传奇:济南大楼墙上被他远程贴出打到习近平
8 拒删报道!这是中国“官媒”最后的倔强?
9 紧急叫停,上海也没钱了
10 谷歌杀妻陈立人曾发帖:妻子搧耳光 我开始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2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3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4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5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6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7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8 国际金融中心---国际金融中心 山蛟龙
9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10 毛周一生中的十次大交锋 赵大夫话室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台湾问题:是先独立,还是先梧 随意生活
2 台湾独立的四部曲及其难度 随意生活
3 我认为鼓吹武统台湾是坛内最邪 鹿见不平
4 现在关于台湾的大问题竟然是 阿妞不牛
5 中共: 你到底统还是不统? 山货郎
6 这下纠结了,有投票权的反共反 爪四哥
7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8 贝志城弄巧成拙 右撇子
9 川普简直是道德灯塔 白草
10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 翰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