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需警惕,习近平从乌克兰学到攻台四部曲

www.creaders.net | 2022-05-07 07:52:3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需警惕,习近平从乌克兰学到攻台四部曲

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克拉克上将出席国会听证会(2021年3月25日)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引起许多关于如何防止中国入侵台湾的讨论。美国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见到西方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做出的反应后必定会调整攻台计划,美国必须协助台湾成为一个中国“无法消化的刺猬”来对抗习近平攻台四个可能做法。与此同时,一个智库也提出策略希望从多领域加强台湾抵抗中国的压力。

美国陆军上将理查德·克拉克(Richard Clarke)上周六(4月30日)在亚利桑那州麦凯恩研究所(McCain Institute)举行的“赛多纳论坛”(Sedona Forum)一场讨论中针对美国如何协助台湾对抗中国入侵的问题表示,中国已经从乌克兰见到西方国家如何对俄罗斯做出反制和对抗,他要问的是,中国会从乌克兰得到何种教训?美国又能从中国得到的教训中做些什么?他认为中国可能调整攻台计划,而美国也必须有相应的准备。

中国无法消化的刺猬

“我希望台湾就像乌克兰一样,成为一只无法消化的刺猬。俄罗斯熊不会试图去吃它,中国方面也不会。”

克拉克将军描绘了习近平可能对攻打台湾采取四个步骤。

“如果你是中国领导人看着乌克兰,而且你是最高领导人--他才是最重要的--那么,我必须快速行动。我必须很快完成这件事。俄罗斯没这么做。我们讲的是以天来计算。”

首先,克拉克说,为了要快速完成攻击,习近平会想要先取“都城”,而台湾的都城有250万人口,正如基辅人口一样也是250万人,而整个台湾超过200万人口的城市大约有4、5个,这种城市战一定要行动迅速。

其次,他说,习近平会认为,不能花几个月来集结军力,因为那会让国际社会有时间建立一个联盟来进行对抗。他认为美国后来解密的情报显示华盛顿建立了联盟,使所有国家能汇聚在一起顶回俄罗斯的行动,“如果那是一次闪电式攻击就无法组成联盟,习近平一定会看到这个形势。”

克拉克认为第三个步骤是习近平会采取措施避免中国受到经济制裁的惩罚和影响;最后,习近平见到俄罗斯在信息战中失败,因此它会改变策略以控制信息战的空间。

为了应对中国攻台行动,克拉克说,美国必须做的也是从乌克兰的经验来思考有哪些是美国能做的,以便在近期内建立台湾的抵抗能力和韧性,“有哪些是我们能确保未来几个月,而不是未来几年,就能在台湾具备的真正能力。”

他说,美国已经证明自己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有许多盟友,只要有必要就能发挥强大力量,“我们能把高端武器系统送进一个国家以便为他们建立那样的抵抗能力。”

美须助台防卫

曾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印太司令部前身)作战主任的美国退役海军少将马克·蒙哥马利(RADM. Mark Montgomery, Ret.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乌克兰的经验显示武器弹药的储备极为重要,因此对四面环海的台湾来说,武器的补给不能等冲突发生再做。

“这是一个很好的理由为何我们必须在危机发生前就提供武器。一旦危机已经在进行中,补给就会极具挑战,但并不是不可能。”

他说,美军有极佳的补给能力,不过美国与太平洋地区的日本、台湾及韩国都必须通过长程的通讯,因此美国也需要确保自己具备足够的空中及海上载运能力。此外,因为可能要在作战环境中执行补给任务,美军也必须具备足够的飞机和舰船在空中和海上支援那些补给任务。

蒙哥马利将军说,要提高对中国武力犯台的威慑,美国必须把台湾列为最优先提供武器的对象,必要时甚至还要比美军更优先,但除了提供台湾适当的不对称作战能力,包括反舰导弹、水雷及反装甲装备外,重要的是美国还必须与台湾进行联合演习,不仅是实体演习还要有桌面模拟演练和联合作战计划。

“这些都是可以发出信号的东西,告诉中国他们面对的是美国和台湾有能力和信心的同盟及伙伴关系。换句话说,在我看来,这就是你威慑中国的方式。你购买适当的武器,你身边有具备适当能力的美国,而且你有一个牢固的美台伙伴关系。”

多领域助台抗中

蒙哥马利将军是美国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研究员。该智库上周(4月26日)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内部专家与威斯康星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 R-WI)的对话视频,内容是关于如何从外交、军事、经济及网络空间等多重领域协助台湾加强抵抗中国的压力。

加拉格尔说,如果可怕的乌克兰战争能带来什么启示,“或许它能叫醒华盛顿看到中国共产党对台湾构成的近期威胁。”

他说,前美军印太司令、退役海军上将菲利普·戴维森(Philip Davidson)2021年3月曾发出警告表示,中国可能在未来六年对台湾采取行动,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也说过中国将在2025年具备全面侵犯台湾的能力,但尽管有这些警告,美国国防部却没有为台海冲突的急迫性做准备。

他认为如果不采取急迫性的改变,美国将输掉一场为台湾发生的战争,因此他提出一个《2025战斗部队》(Battle Force 2025),就是要为美国如何在10年内防卫台湾提供行动计划。

遏阻中国侵台造成既成事实

加拉格尔说,美国有能力阻止解放军对台湾造成“既成事实”(fait accompli)的策略,《战斗部队2025》要运用美国现有能力,在2025年建立一个能威慑并且在必要时赢得台海战争的战斗部队。

他提出的行动计划包括投资基础设施守备美国的太平洋领地、强化美国在关岛等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基地、在印太地区与盟友合作分布远程导弹、运用现有系统建设弹药激增生产能力、扩大与台湾国民警卫队合作为长期战做准备,以及在美国政府内进行跨机构协调为台湾变局做出反应等。

保卫民主基金会研究副总裁乔纳森·尚策(Jonathan Schanzer)及高级顾问理查德·戈尔德伯格(Richard Goldberg)也提出《台湾194》备忘录,倡议华盛顿仿效巴勒斯坦人加入联合国的策略在国际上为台湾发声。巴勒斯坦人从2009年到2018年积极以“巴勒斯坦194”运动寻求联合国及其机构的承认,虽然没有能为巴勒斯坦人争取到正式的国家地位,但这个运动提高了联合国对巴勒斯坦建国计划的认识。

尚策说,巴勒斯坦人最后参加了一些比较小的国际组织,甚至还包括较大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因此台湾也应该能在其盟友协助下开始得到它应得的承认。

“我认为,它在联合国得到越多承认,在实地展示出更多事实,中国要对台湾做出多年来那种成功的信息和外交战的难度就会加大了。”

须减少中国在联合国的影响力

目前是该智库中国项目主席、前川普政府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说,台湾的高科技和公共卫生都是其强项,尤其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表现更值得全世界学习,台湾应该是国际组织如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民航组织的成员,但中国以其在联合国拥有的巨大影响力阻止台湾参与这些组织。

“我目睹北京如何钻国际组织及联合国系统的漏洞而学到的辛苦教训之一就是,这从来也不是因为他们动用了大量金钱。”

博明说,中国并不在联合国花那么多钱,但结果他们却具有最多的影响力,他们给世卫组织很少钱,美国给世卫组织一半的经费,但北京却能对该组织发号施令。他说,中国能这么做是因为腐败,同时中国也透过技巧性地在整个系统内安插自己的共产党干部。他认为美国必须更努力减少中国在联合国系统的影响力,才能赋予自己及其他与美国理念相近的伙伴更多力量来参与那些国际组织的决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