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周文伟就是中国海外统战组织最底层的“刺客”

www.creaders.net | 2022-05-17 12:17:42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文伟就是中国海外统战组织最底层的“刺客”

16日,位在加州橘郡的“尔湾台湾基督长老教会”,遭周文伟闯入开枪杀人。(读者提供)

李濠仲评论文章:16日闯入加州橘郡“尔湾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开枪杀人的凶嫌周文伟(David Chou),因为被发现他留在车中写有“仇视台湾人”的字条,他的行为于是被警方视作出于政治动机的仇恨事件。很快有人翻出他的背景,他除了是随家族自中国移居(1948年)台湾的外省第二代(后移民美国),还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2019年拉斯维加斯分会成立时的理事。所谓统促会,主要工作无非在美国宣传反独促统。 

尽管周文伟实际犯案动机和细节待查,但他背后的“统促会”必然会被严肃检视。尤其过去以来,中共海外统战组织早让许多国家不堪其扰,他们每每利用国外的自由民主,为极权中国进行美化宣传。不仅如此,乔治城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CSET)分析师Ryan Fedasiuk前不久才撰文写到:中共海外统战组织既不透明,还常常充当中共官方的联络窗口,还会监测中国海外侨民(尤其民运人士),尤有甚者,更涉入部分窃取外国知识产权的间谍活动。 

渗入于欧美民主国家的中共统战系统,一般来说分两个层次。一是拉拢、收买当地菁英份子,藉由他们塑造挺中舆论,手段包括提供竞选捐款,选后利益游说,以及大量投资海外媒体。今年一月,英国安全部门才披露一名中共统战系统人士向英国国会议员Barry Gardiner捐赠了42万英镑,就是这一类型。 

有别于目标锁定菁英,第二种情况更普遍可见,就是透过资金赞助,在欧美国家成立“华人组织”,把原本散居的海外中国人,藉团体成立之名聚合在一起。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华人贸易商会、华人学生会和所谓的华人友谊协会多是如此。诸多成员们多是“收钱办事”,他们的作用就在当中共被外国人批评的时候,代为出面反驳,或者当有中共不喜欢的人要到某间大学参访,到某城市演讲,他们就负责拦阻,有的是到场抗议,有的是事前即向邀请方施压。包括达赖喇嘛、支持香港反送中人士和曾批评新疆维吾尔劳改营者,都是这些“民间团体”的目标。  

至于周文伟和其所属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目的虽不在协助中共扩大海外影响力,又或者无涉撷取他国技术、科技等灰色地带高端任务,但他们往往直接受到中共官方(大使馆或领事馆)财务上的支持,行动内容则有非常清晰的共党色彩。此外,对许多住在美国2、30年,却仍因语言、文化、技能等等因素融不入美国核心社会的中国移民来说,参与其间,也不乏藉彼此坚若磐石的政治意识,去取得同温层的归属感。 

但中国海外统战组织愈外围或愈趋基层,虽任务层级愈低,但“自我发挥”反而愈不受限。例如在中国海外民运圈恶名昭彰的“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之所以恶名,正在于他早不惜以暴力手段满足中共所需。2015年习近平出席位在纽约的联合国会议,有中国侨民打算前往陈情,却先一步被该会份子拖到巷子殴打成伤,打到对方从此再也不敢出席中国侨界公开活动,当时“中国人打中国人”的一幕便曾让纽约市警察非常诧异。2019年蔡英文访美,也是在同一票人动员下,一群人聚集在蔡英文下榻的饭店对街高举反独促统旗帜,并用扩音喇叭进行干扰,还和当时到场支持台湾民主的反共派中国移民隔街叫骂,过程中突然一个挺共中侨衝过街,见反共中侨就打,最后被警察上铐带走。虽然不清楚他为自己那腾空一跃的飞踢付出什麽代价,但他在中共海外统战圈恐怕已被视为英雄。 

周文伟就是中国海外统战组织最底层的“刺客”

2019年蔡英文访美,中国统战团体隔街叫嚣。(摄影:李濠仲) 

中共海外低阶统战组织虽然永远不用担心招募不到人,大家配合度高又机动性强,很多活动只要听闻现场能领现金就会参加,却也因为人员组成龙蛇杂处、三教九流,不少都有“帮派化”味道,被叫“土共”不是没有道理。只是,当这群人好手好脚,人好端端的时候,就专干中国社会“听党的话整肃异己”的事,确实谁也无法保证他们之中走进美国社会,之后谁会基于什麽因素竟走向极端。周文伟因为仇台而闯入教会枪杀台裔人士,他就是中国海外统战组织最纷杂底层、那些手握不定时炸弹的“刺客”。他的犯行让台湾人震惊,美国社会也很难置信,却无须怀疑中共统战圈里照样会有人为他鼓掌叫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
2 北京都在看“千年大计”笑话 习恼羞成怒
3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4 比整肃军队难得多,习这下踢到铁板上了
5 炸了!侯友宜突然切割马英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2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3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4 中国最美女局长升官如火箭 网猜“上面有人
5 好家伙!北京现在盛传“十要十不要”
6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
7 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
8 北京的风向为何突然变了
9 北京都在看“千年大计”笑话 习恼羞成怒
10 新四通桥事件!清华粉红教授栽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香港维多利亚港改为延安港,是 赵大夫话室
2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3 701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4 再论邓右投降外交而政法理论水 东田枫叶
5 如花放香 赞美
6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7 再访广岛【55】 良邑
8 2024新风口 纽约何哲
9 给妈妈说悄悄话 曾华
10 中越发表联合声明,铁路合作成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2 美国大选开打了吗? 山蛟龙
3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4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5 追《繁花》忆1991年携八大件衣 体育老师
6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7 如何全面整体糟蹋汉字汉语? 阿妞不牛
8 2024美国大选千万别选出女总统 鹿见不平
9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