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南加州枪击案 突显“在美华人”异质性

www.creaders.net | 2022-05-17 21:30:0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加州教会枪击案凶手证实为台湾外省二代。警方表示,周嫌疑因不满“台湾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行凶,已展开仇恨犯罪调查。此案引发许多关于“在美华人”国族身份及政治立场的讨论。这对“在美华人”、美国及海峡两岸可能带来什么影响?

南加州枪击案 突显“在美华人”异质性

 加州橘郡一间台湾长老教会5月15日发生大规模枪击案,1死5轻重伤。

  犯下南加州台湾教会枪击案、今年68岁的嫌犯周文伟(David Wenwei Chou,音译)遭证实,其身分并非起初美方及部分媒体描述的“中国移民”,而是台湾外省人二代的移美公民。此外,其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确曾有关联。

  台湾驻洛杉矶办事处长黄敏境周二(5月17日)接受台湾中央社专访时表示,周文伟1953年出生于台湾。此前,他被误认为“中国移民”。他解释,约半世纪之前,台湾人护照的出生地英文为“Repubilc of China”。当时申请赴美的移民,官方文件出生地多写为“中国”(China)。周嫌可能在申请美国护照的文件上将出生地写为“中国”,而让美方有此认定。

  综合台媒报道,周嫌父母于1948年后从中国移居来台,他是所谓的台湾外省人二代。

  同日(5月17日),拉斯维加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顾雅文接受中评社专访,承认周嫌与该会有接触。她表示,周文伟在该会于2019年4月在拉斯维加斯成立时“不请自到”。她说,该会“欢迎任何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的人、当然也包括周文伟参加我们活动”,但后来与周交谈过两次,“觉得他思想太偏激,就同他保持距离了”。

  根据顾雅文的说法,周文伟自2019年下半年后没有再参加过该会的任何活动。她说:“那时起周文伟就不是我们和统会的成员了”。

  “在美华人”的异质性

  周文伟5月15日在加州橘郡一间台湾长老教会犯下大规模枪击案,造成1死5轻重伤。根据台湾驻洛杉矶办事处,6人均为台湾侨民。综合媒体报道,周嫌在进入教堂后先试图用锁链拴住大门,再用强力胶破坏门锁,并在教堂内放置了4枚类似汽油弹的爆炸物,之后向教会开火。

  美国加州橘郡检察官17日表示,周嫌将以谋杀等罪名起诉,恐面临死刑。路透社报道,检察官史必哲(Todd Spitzer)表示,周嫌将面临1项持枪谋杀罪名、5项杀人未遂罪名和4项非法持有爆炸物罪名。史必哲还说,“我相信他是要杀死所有人,然后把教堂炸了。”

  初步调查显示,周嫌“对中国和台湾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愤恨不满,这起枪击案是“出于政治动机”的仇恨事件。警方从周嫌车内发现的亲笔手记显示,周嫌认为台湾不应是个独立国家。当局还称,他对台湾的仇恨疑源于他认为自己在台生活时受到不好的待遇。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展开调查是否涉及仇恨犯罪。

南加州枪击案 突显“在美华人”异质性

  随著更多关于周嫌身分背景的细节流出,长期研究美国亚裔移民、台湾中研院民族学研究所的刘文认为,这起事件突显了“在美华人”并非铁板一块,远比普遍美国人的认知来得更加复杂。

  刘文向德国之声表示,主流美国人可能会把事件焦点放在“反亚裔仇恨”(Anti-Asian hate),毕竟该议题在美国已延烧多年,但“不能把亚裔、甚至是华裔社群(当作)铁板一块地讨论,它内部有很多地缘政治的纠纷,这个东西用种族的角度去看,有时候是厘不清的。”

  她说,事件从起初外界误以为“中国人针对台湾人”转折为“台湾族群内部”冲突。当台湾出生、移民美国的枪手本身甚至可能不认为自己是“台裔”、而是广泛的“华裔”时,事情变得更加复杂。美国人该如何理解事件?她认为背后涉及如何解释两岸特殊的地缘政治关系,还有台湾本身民主进程遗留的问题。

  她也提到,枪手“攻击比较明显支持台湾本土意识、本土运动的教会,可以看到政治成分动机的存在。”

  根据美媒“LAist”报道,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南乐(Lev Nachman)指出,在美的台湾长老会人以支持台独运动而闻名。台湾戒严时,长老教会领袖帮助隐藏了当时在国民党统治下,挑战威权的民运人士。

  “台湾意识”的变化

  刘文告诉德国之声,从近代来看,台湾人移民美国的第一波浪潮始于国共内战时期。他们从中国来台后认为台湾不安全或基于其他原因,相对菁英、有资源的又远渡重洋到美国,建立所谓的“华裔美国人”(Chinese American)社群。她指出,对这群人来说——尤其在当时的历史脉络之下——他们的身分认同本身就是中国人。

  1965年后随著移民改革、台湾经济进步,较多本省人赴美留学,“美国广泛的华裔社群(开始)比较多元化”,但“真的要台美人社群意识比较凝聚,已经是90年代后的事情了。”刘文指出,这个世代开始会去思索台湾/中国的身份认同,但在广泛的华裔社群,很多人即使出生在台湾或家人在台湾,多数仍会对美国人自称是中国人(Chinese)。

  “政治意识比较高,或是国民政府时代所谓“黑名单”的台美人,建立了台湾意识很强烈的社群,但那毕竟还是相对少数。”她说。

南加州枪击案 突显“在美华人”异质性

  千禧年之后,在美台人所谓的“台湾社群”意识凝聚才开始较明显。她说,例如“人口普查运动,很多(移美)二代会强调说,不要只勾‘华人’(Chinese),你要勾‘其他’,然后填台湾人,这是这几年比较有的运动。”

  根据美国CNBC报道,美国人口普查从未将台湾纳入其种族和民族类别。希望被识别为台湾人的受访者,必须勾选“其他亚洲人”再自行填写为“台湾人”。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21年9月曾因应台湾侨民的强烈反对,将其研究报告中的台裔美国人(Taiwanese Americans )及中国裔美国人(Chinese Americans )改为分开类别。根据该中心估算,全美具台湾血统的美国人约有19.5万至69.7万人。

  仇恨犯罪?后续影响?

  周嫌的政治立场是否与这起枪击案有著直接关联、进而导致仇恨犯罪,仍须等待美国FBI的进一步调查确认。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叶耀元向德国之声指出,凶嫌自认中国人,可能因两岸关系而产生暴力行为,这样的仇恨犯罪会否将“中国”污名化?在美中国人如何面对挑战?和统会类似团体会否成为美国社会潜在隐忧?这是FBI要进一步调查的。

  他还指出,美国如何理解这起事件——是台湾移民内部的政治分歧产生的暴力事件?还是因为广泛的两岸关系导致中国人与台湾人的冲突?“某种程度要看媒体用什么角度切入”,但“一般美国媒体没有办法去分辨内部细部的差异是什么。”他认为,这次事件可能会让美国因此注意到理解“在美华人”异质性的重要。 

南加州枪击案 突显“在美华人”异质性

  对此,“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研究员庄宛桦(Jessica Drun)也向美媒“LAist”表示,事件叙述若过于简化强调“台湾/中国”的对立冲突,有可能煽动已在右翼猖獗的“恐华症”(Sinophobia),这对于正遭受愈来愈多暴力袭击事件的亚裔美国人来说是危险的,也要小心避免“妖魔化”。

  庄宛桦表示:“从根本上来说,我认为那些试图非黑即白做论述的人,甚至根本分不出来台裔美国人跟中国裔美国人。”

  拉斯维加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顾雅文则向中评社强调,“很不齿一些阴暗势力,企图利用这个案件‘一石三鸟’,打击深蓝、打击统派和破坏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团体声誉。”

  美国国务院2020年认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为中国的外国使团,而非单纯的非营利组织。《卫报》报道,根据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数据,美国有超过30个这样的组织。

  中国外交部低调发言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17日表示,总统府严正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行为,总统蔡英文对于郑姓医生不幸罹难表达哀悼,对受伤的台湾侨民表达关心。

  同日,中国外交部举行例行新闻会,有记者问道:“有报道称,5月15日在美国加州发生的一起枪击案中,伤者和枪手都是华裔。有调查人员称枪手发动袭击原因是‘政治仇恨’,尤其是因为当前海峡两岸的紧张关系。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汪文斌低调回应称,有注意到相关报道,“也注意到有报道称这名人士是从台湾移民到美国的,希望美国政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国内日益严重的枪支暴力问题。”

  叶耀元教授告诉德国之声,由于枪击案涉及统独等两岸敏感话题,中国“卡在一个两难的状态”,“现阶段不知道怎么形容这件事情”。他认为中国不会深谈背后代表的政治因素是什么。

  与此同时,他认为为了不要被与暴力事件做连结,这次事件可能导致在美国的蓝营支持者地下化,浅蓝人士甚至可能抛弃参加类似和统会这样的组织。他说:“对于这些蓝营支持者来讲,他们必须要去找到另一个可以让自己发声的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4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5 中国经济危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2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3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4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5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6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7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8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9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10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3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8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金灿荣酒后吐真言, 出卖灵魂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