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联准会升息抗通胀 拜登年底期中选举压力大

www.creaders.net | 2022-06-15 23:00:40  苹果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准会升息抗通胀 拜登年底期中选举压力大

美国联准会周三(6/15)宣布升息3码,期望化解通膨压力。但每加仑平均油价涨破5美元、食物价格持续上扬,美国民众的不满衝上高点,不仅反映在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率上,年底的期中选举可能也不会好看。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今天宣布大幅升息3码(0.75个百分点),为28年来首见,并示意持续以数十年来最快步调拉高利率,期望能压制处在40年高点的通货膨胀。

当美国劳工部10日即将公布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之前,白宫还颇具信心地向媒体表示,5月报告可望出现通货膨涨趋缓、经济稳定增长等拜登(Joe Biden)政府期望的趋势,不料实际数据事与愿违,5月CPI较去年同期飙升8.6%,攀升速度是1981年12月以来最高,让官员大为错愕。

物价飙升持续反映在美国民众日常生活,食品杂货价格较去年增加11.9%,是1979年以来最大涨幅;而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数据显示,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已升破每加仑5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更糟的是,美国民众的消费者信心指数(CCI)也有恶化趋势。密歇根大学公布的最新CCI初估值显示,从5月的 58.4降为6月的50.2,是有记录以来的新低;近半受访者将悲观看法归因于通膨,高于一个月前的38%。

尽管物价上扬因素众多,不能全怪罪拜登的施政不力,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中国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扩散带来的粮食短缺、供应链中断、天然气价格飙涨,都是物价上扬的主因。但高通膨让美国民众叫苦连天,对拜登政府面对高物价的束手无策大感不满,明确反映在拜登支持度上,让拜登的支持率连跌3周,仅剩下39%,上任以来最低。

距离11月初的美国期中选举仅剩5个月不到,若无法解决高物价压力,拜登所属的民主党势将遭到选民背弃,失去国会领导地位,让拜登执政后期面临更大施政压力。

为了遏制物价上扬压力,拜登也顾不得联准会的独立性,罕见地将联准会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叫进白宫,商谈对抗通膨的因应之道,以遏制物价上扬,虽然拜登仍频向外界保证尊重联准会职权,联准会做任何决策都不会受到政治干预。

除了透过货币政策,拜登政府也大量释出战略石油储备、呼吁石油业者增加石油产量,并考虑取消部分对中国加徵的“不负责任”关税,就是希望能减缓物价上扬压力,化解政治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2 2023最富国家最新排名:美国进前十 第一名
3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4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5 倒闭了,马斯克梦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2 2023最富国家最新排名:美国进前十 第一名
3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4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5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6 倒闭了,马斯克梦碎
7 与习近平共餐后 美企抛售100亿不动产 逃离
8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9 甘肃地震夺148条人命 李强勘灾竟说出这种话
10 墙内媒体“造反” 加速师丢大人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3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4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5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6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7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8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9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10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3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4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5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6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7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8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9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10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