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佩洛西访台世界关注 在美华人反应两极

www.creaders.net | 2022-08-04 00:06:0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佩洛西访台世界关注 在美华人反应两极

佩洛西去年8月在旧金山市府参加女性独立日活动的资料照片。(记者李怡/摄影)

对佩洛西访台,前纽约中华公所主席,现为公所顾问的于金山回忆,1989年天安门事件,佩洛西走访北京后,他与侨界曾至华府与她多次会面,推动中国留学生保护法;对她的第一印象是,对人权的坚定立场。

多年过去,他认为,这次访问亚洲,虽说是政治生涯告别之旅,没想到因北京的过激反应,成为她的另一个政治高峰,转身下台,不仅掌声不断,而且成为世界焦点。

他表示,北京暴露了战狼外交的侷限,大张旗鼔,口诛笔伐,为此行大造声势,吸引全球媒体报道。北京失分不单在大外宣上,也失分于美国人民的观感,拿农业品、食品开刀,“狼言狼语”更失去台湾民心。佩洛西访台,也凸显美国打台湾牌得心应手,白宫、国会明明一家,双簧唱得天衣无缝,拜登应付了北京,又尊重国会民意。北京的台湾牌则打得手足无措,进退两难。

此次随行的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来自纽约市皇后区,他与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主席高野(Mark Allan Takano),均是众院潜在未来领袖人选,除介绍给亚洲盟国认识,米克斯未来也仍将是掌握外交资源的重要委员。

图为国会众议员米克斯今年初出席纽约台湾侨社募款餐会。(台湾会馆提供)

图为国会众议员米克斯今年初出席纽约台湾侨社募款餐会。(台湾会馆提供)

纽约华社:出访巩固亚洲盟国团结

纽约台湾会馆理事长苏春槐表示,众议员米克斯选区在纽约市皇后区,邻近当地华社,互动良好,今年初曾参加台湾社区募款餐会,觉得他很想瞭解台湾,他除秉持美国尊重人权的传统价值观,因成长于纽约,也能接纳不同观点。

他表示,他们强调台湾对人权的重视,也与米克斯讨论美台科技合作,美国专注研发,台湾投资生产,以及台湾更尊重智慧财产权,是可信赖的伙伴,商业上能创造双赢。佩洛西退休后,米克斯可能是台湾在众院最重要支持者,也相信仍将是台湾坚定盟友,不会因威胁、利益而改变立场。

苏春槐以平常心看待佩洛西此次出访,在乌克兰局势下,她出访巩固亚洲盟国团结,中国应有大国风度,商业制裁、军事演习,不会真伤到台湾;但中国领导人却因维稳,不能秉持平常心,全世界都在看,付出的代价、失去的民心不断累积,北京当局应评估是否真值得。

金山华裔批:不顾台海安危

佩洛西的国会选区包括旧金山湾区,当地华裔民众表示,她的行为非常鲁莽,根本就是不顾民众的安危,还有民众谴责佩洛西,不要到处搞事情,应好好关心一下美国国内面临的种种社会问题。佩洛西选区的部分华裔选民对于她此次到访台湾的行为表示非常失望。

旧金山湾区民众张蓝真表示,历史上台湾本属中国一部份,不容任何人和政府企图干涉,这是在海内外华人的心声。她认为佩洛西此行是为了博眼球而不顾台海民众的安危。如中美关係破裂最后吃苦的还是在海外生活的华裔和台湾的老百姓。一旦战争爆发受害的不是某一些人,是所有美国的民众,她此次的访问是百害无一利。

在加州的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前会长李社潮认为,在中美关係比较紧张之际,佩洛西作为政治人物,应尽量以维持国于国之间关係的安定为前提。没有必要为所谓的口舌之争,将事态激化到紧绷程度,这关係到国际以及国家之间局势。而为了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著想,还是希望和平。

社区评论人士刘青则说,中国政府对佩洛西访台,将话说到底了,反制态度非常坚决,到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态势。现在佩洛西确定访台,就看中国政府如何兑现自己的说法;但刘青认为,形势高升至激化中美战事,应不致发生。

深蓝人士、有机农耕博士徐仕林认为,蔡英文是利用佩洛西访台来挑衅中国,制造两个中国假象。此次佩洛西访台不会有什么好结果。他说虽然表面上,佩洛西访台似乎很偏台湾,其实都是假象,美国其实想卖武器给台湾,实际就是榨取台湾老百姓的钱。社区评论人士郭树人则表示,佩洛西是立场坚定的人,与中国民运人士有交流。针对佩洛西访台,中国方面必须摆出反制架势,但只是打打嘴砲,政治人物各取所需,演演戏而已。

洛杉矶华裔东主 忧族裔歧视加剧

洛杉矶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前会长吴兆峯说,目前形势的发展并非佩洛西当初所设想的。但从美国方面来说,是具有战略意义。中国不会因为这件事情与美国打一战。他认为,中美双方造势的可能性大,并展现军事实力,让局势紧张,但导致热战的可能性极低。

在美中地区经营连锁餐馆多年的华裔东主David表示,佩洛西访台对已经恶化的美中关係或将带来更糟糕的发展,美中关係紧张或恶化,对在美华人完全是不易癒合的硬伤,“做生意的也好,一般市井小民也好,只要美中对立,直接面临的问题就是生意受衝击、族裔歧视加剧”。他说美中关係一旦恶化,一些歧视华人的言行恐怕将受到激励,“觉得有政府做后盾而变本加厉”,让人忧心忡忡。

芝加哥台裔 乐见台美关係强化

台裔Eric邱表示,身为台湾人乐见台美关係强化,佩洛西访台之行对所有台湾海内外的台湾人来说,都是很值得高兴的事;他觉得中国的激烈反应是可以预见的,身在芝城的他现阶段不觉得会有危险,也不至于担心台湾家人安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2 耶鲁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被查8小时,签证注销
3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4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5 流放消失被退休 中国“外交战狼天团”惨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2 中国一场体制内大洗牌正在到来
3 传胡海峰升官 习给了他这差事
4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5 耶鲁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被查8小时,签证注销
6 震惊墙国 这个北大教授让习下不了台
7 重大里程碑?中国首艘国产邮轮很尴尬
8 都走了 外教正成群结队离开中国
9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10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701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3 域外国家有权内政其外交政策而 东田枫叶
4 人类的愚蠢殊途同归(无论东方 hechun
5 螳螂的故事-大麻咋了? 理财煮妇
6 血压的显性和隐形 秋念11
7 104歲國醫大師鄧鐵濤的養生秘 congrongli
8 外汇交易课程和实战视频16 迷思
9 中國還需要繼續韜光養晦嗎?金 弓长贝占郎
10 知青回忆:两角钱与米豆腐 越过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5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6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7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8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9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10 奇葩的土地上腊肉飘香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