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www.creaders.net | 2022-08-13 14:17:32  活在风浪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对于那些对俄罗斯有着特殊情感的人来说,对于俄罗斯的一切,他们都能找到合理的解释。

比如非常突出的一点就是,在世界进入纳米芯片时代之后,俄罗斯在芯片技术方面,显然是落后了,而这些问题反映在民用工业上就是,俄罗斯的民用轻工产品严重依赖国外进口,而在俄罗斯一向引以为豪的军工方面,也是如此,就比如说GPS导航芯片、热成像仪、夜视设备等等。

但是这些对于那些人来说,差距是不存在的。在他们眼里,这些反倒是优势,他们认为,俄罗斯最强的就是,不用芯片、液晶屏、电脑,用机械仪表、CRT屏幕、电路板、电缆就能造出图160这样的先进飞机。没有芯片也没关系,他们可以用真空管,而且这样抗电子干扰的能力更强,没有高强度合金材料,那就用不锈钢。只要能够达到效果,战斗民族总是能够找到办法。

因此,1976年,别连科驾驶着“先进”的米格25投奔西方的时候,美国人在看到米格25的时候就惊呆了。在前苏联简单粗暴的实用哲学的指导下,米格25的机首探测雷达体积惊人,一旦开启,发出的信号可以直接开烧烤派对;而机身,居然是不锈钢;燃料,居然是混合了酒精。不过,尽管简单粗暴,但是毕竟殊途同归。

这些在那些人的眼里看来,这恰恰源于战斗民族的整合能力。图160飞机其实也跟当年的米格25一样,同样没有用到非常先进的材料、芯片、液晶屏和计算机系统。

甚至连“白天鹅”身上最为迷人的可变后掠翼,都是设计成用机械调节,而不是由电子控制。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在他们看来,正是这些看似普通不起眼的零件,苏联人成就了图160这样一个远程战略轰炸机的传奇。它的CRT屏幕只能显示简单的光标,而不能呈现立体图像。对于习惯观看立体影像的人来说,这些机械仪器和CRT屏幕真的没有那么直观,没有那么好的态势感知能力。驾驶员需要通过这些复杂的仪器和光标自己进行分析,而不能直接给驾驶员呈现一个立体的图像。

而现在的美国最新研制的F35隐形战机,光给飞行员配备的头盔造价就高达4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在280万。这样一顶看似十分普通的头盔,却拥有多项先进的功能,比如说拥有360度透视功能,还拥有头盔自动锁定系统等等。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在F-35的周边拥有6个摄像头,能够将战机外的画面投射到头盔之上。而且还能跟随飞行员的眼睛转动,可以说飞行员往哪个方向看,头盔的画面就会往哪个方向显示。倘若在空中发现目标,飞行员无需通过操纵杆或者机舱内的显示器操作,直接通过头盔就可以锁定目标。此外在夜间飞行期间,还可以自动切换画面,极大程度地保证了战机的安全,能够辅助飞行员完成降落。

最重要的是,倘若飞行员驾驶F-35升空后遭到导弹袭击,头盔会自动在导弹飞来的方向报警并提示飞行员做出规避动作。可以说这样一顶头盔配备了所有的黑科技,让驾驶战机如同玩游戏那么简单。此外这顶头盔还拥有强大的保护功能,即便飞行员弹射逃生之后,也能很好地保护飞行员的脊柱不会受到伤害。对此可以说,F-35飞行员的头盔完全使用了来自未来的黑科技。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现代高精尖技术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而国防工业,往往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现代科技以人为本,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在军工产品上更是对这一信念的体现。在F35的驾驶舱里面,飞行员可以把所有的精力,全部灌注于任务目标本身,而其他的一切,皆可交予先进的战机来处理。

然而对于俄军来说,在面对各种专业的仪器仪表的时候,一个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同样也能在战斗中顺利发出各项正确指令,从而与飞机实现交互,发挥战机的强大的功能。而且,在这些人的眼中,这些机械仪表比液晶屏和单片机更可靠,机械调节比电控更可靠。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他们认为,而且这些机械零件,都可以自己生产,不用采购。就算在制裁的情况下,无法得到先进的配件和芯片也可以继续生产飞机。

然而,这些人最容易忽略的,就是人的极限。世界科技树的发展,可以说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人类文明的发展,总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让自己有机会能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世界科技选择的结果,最终淘汰了真空管,进入了晶圆时代,芯片科技的发展,令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科技的发展,让人类的能力有机会突破自己,挑战极限。

不对称战争!从图160驾驶舱到美f35飞行员头盔

图160战略轰炸机,是前苏联在冷战时代的一款产品,相对应的,美国在同时代的产品也经历过相同的研发迭代发展历程。

就好比,在经历过海湾战争之后,伊拉克数以千计的坦克在超视距外被摧毁,连见到敌军的机会都没有,这时候,如果,你仍然坚持坦克不需要热成像系统,不需要火控系统、不需要陀螺仪、不需要gps芯片。那么未来的战争,必将就是不对称的战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