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为网信办献文遭炮轰,马斯克讨好北京过头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8-19 19:23:0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网信办

特斯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上海出席特斯拉电动车工厂开工典礼。(2019年1月7日)

特斯拉汽车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本月为中国网信办旗下杂志撰写的文章最近见诸网络后,马斯克遭到舆论讨伐。批评者说,以“言论自由绝对主义者”自居的马斯克为中国网络审查主管机关发表“软文”是在配合中共加强其言论审查的合法性,并质疑马斯克为其在华商业利益向北京过度示好。

网信办邀约 马斯克执笔

2022年8月,由中央网信办主管、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网信》杂志刊登了署名为“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埃隆·马斯克”的文章,标题为《相信科技创造美好未来》。

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为中国网信办旗下的《中国网信》撰写文章(网络截屏)

在文章中,马斯克阐述了他对清洁能源、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太空探索这四大领域的发展愿景,表示“在能源革新事业中,中国企业将是不可忽视的力量”,还呼吁“欢迎而更多志同道合的中国伙伴和我们一起,投身于清洁能源、人工智能、人机协同乃至太空领域的探索,共同创造值得期待的明天。”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在文章开头的表态。他说,“感谢《中国网信》杂志的邀约,很高兴能与中国朋友分享我对科技与人类愿景的一些思考。”彭博社报道说,特斯拉中国公司的发言人证实是马斯克本人撰写的这篇文章。

中国事务专家、《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可以判断马斯克是在中国网信办的邀约下写贡献这篇文章的。胡平说:“应该说是中国网信办邀请的,因为如果他仅仅是想在中国的官方媒体上发表文章,那么他完全可以选择其他的一些刊物。”

一份只有纸质版的“权威”网络信息刊物

咨询机构策纬咨询(Trivium China)科技政策研究主管凯娜(Kendra Schaefer)在推特上分析说,《中国网信》的前身是中国网信办主管的《网络传播》杂志,今年3月更名。

在《中国网信》的创刊号中,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说,要突出这一期刊的“政治性”,要“坚持政治家办刊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创刊号还以大篇幅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网信事业发展纪实”。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作为中国“网信领域的综合性、权威性期刊”,这份刊物目前只有纸质版,不提供完整的网络版。

现居纽约的《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马斯克在《中国网信》上发表文章“非常不妥”。他对美国之音说:“因为中国的网信办就是奥威尔这本《1984》里头的“真理部”的一个部门。你为这么一个部门去写文章,那表示是对‘真理部’这种政权职能的认可,所以这是非常不妥当。”

“而中共现在这种在用网络技术它所实现对人的这种严密的控制,甚至已经超过了奥威尔《1984》所描绘的那种状况。”胡平说。

“言论自由绝对主义”撞上中国审查机关

个人资产全球排名居首的马斯克自称是言论自由的绝对主义者(absolutist)。他认为传统媒体和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走入了言论审查的误区,并曾提出要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但在7月宣布退出收购这一收购案。

“对于一个经常谈论言论自由问题来说,(马斯克)与北京的中共的审查者走得太近了。” 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研究员迈克尔·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在推特上说。

美国时事评论员、《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认为,中国网信办希望借马斯克的文章增加其网络审查制度的合法性。

他对美国之音说:“埃隆·马斯克不应该为中国网信办的杂志撰稿。他们是互联网审查者。马斯克说他是一个言论自由的绝对主义者。他所做的是使中国的审查制度合法化,这在各个层面都是错误的。”

马斯克多次赞扬中国 特斯拉中国处境微妙

马斯克从未避讳向中国当局示好。他曾多次在推特上赞扬中国政策。今年五月,马斯克赞扬中国在可再生能源与电动车研发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前,他还称赞了中国年轻人工作努力,说他们常常熬夜到凌晨三点,并批评美国人不愿上班。

去年,马斯克在中国政府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表视频讲话。这一同样由中国网信办参与主办的峰会推行中国的“网络主权”互联网治理模式,被许多网络自由倡议者视为对民主国家网络秩序的威胁。

同样受西方人权活动人士诟病的是,在美国《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生效后,特斯拉仍执意在2021年12月31日宣布其在新疆乌鲁木齐的门店开业。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The Council on American Islamic Relations)批评此举是“支持种族灭绝”。

德国外交关系理事会(DGAP)技术与全球事务负责人泰森·巴克(Tyson Barker)在谈到马斯克对网信办刊物撰文时对美国之音说:“看来他是在试图讨好(中国)当局,中国当局可以把网络安全作为限制特斯拉市场准入的手段,并迫使特斯拉在中国加强本地数据管理。”

在马斯克的种种示好之下,中国政府对他麾下的特斯拉给予了许多优待。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整车制造企业。2019年,中国政府特批获准特斯拉在上海中心地段廉价使用土地、获取低息贷款和税收优惠。今年,特斯拉因上海抗疫封城政策在3月底停产后不久,入选了上海市复工复产“白名单”行列。

《华尔街日报》去年曾报道说,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马斯克视为一个对任何国家都没有传统政治效忠立场的特立独行者,并将特斯拉视为可以让中国成为新能源汽车强国的先锋。

评论:马斯克明知故犯 中国网络环境已不同以往

西方科技巨头屡向北京示好,以打开中国市场,但成果各不相同。曾被中国媒体称为“中国女婿”的脸书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即便在2016年受到了当时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的接见,也未能让脸书平台打入中国大陆市场。

胡平说,马斯克此次配合网信办宣传工作,犯下的“错误”和早期美国科技企业对华接触作法还有所不同。

他说:“因为那个时候他们还真的是对中国互联网、在中共控制下的互联网的性质认识不清楚,还抱有许多幻想。那么到今天,特别是网信办这样的一个部门在中国代表的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应该是已经非常清楚了。”

不过,马斯克的“中国之路”并未一帆风顺。

据路透社报道,自7月1日起,特斯拉电动汽车将无法在北戴河地区内行驶。外界当时猜测中共中央北戴河办公会议即将举行,有关禁止特斯拉的决定凸显了中共当局对特斯拉技术保密和安全性的不信任。

另外,马斯克在《中国网信》发表的文章中并未提及的卫星互联网星链(Starlink)项目最近屡屡被中国军事分析人士视为威胁。

《解放军报》今年5月发表文章说,星链可能成为“美国称霸太空的‘帮凶’”。中国《现代防御技术》也在近期发表研究人员的分析说,中国需要针对星链采取应对策略,可以采用“软杀伤与硬杀伤相结合的方式,使部分‘星链’卫星丧失功能,破坏星座运行体系”。

章家敦说,马斯克涉足中国市场从一开始就存在问题,中国对马斯克的影响力可能进一步深入到包括其经营的私营卫星发射服务SpaceX等美国科技领域。

“我认为(美国)国会应该审视他与中国的关系,尤其是因为他不仅拥有特斯拉,还拥有SpaceX。SpaceX对美国的太空努力至关重要,人们担心的是,北京将利用其对特斯拉的影响力来获取信息或影响马斯克在SpaceX上的决定。”章家敦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2 北京始料未及,伊朗突然出尔反尔
3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 家人这样回复
4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中国外交部热线
5 这出戏 习已经唱不下去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脸丢到国外,中国教育部下令各高校自查这事
2 海外网络疯传:外交战狼耿爽和妻子叛逃美国
3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4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5 北京始料未及,伊朗突然出尔反尔
6 爱泼斯坦"萝莉岛"涉案大名单公布!竟然还有
7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 家人这样回复
8 悍!以色列女主播一张照片遭疯传
9 中国留美博士生突遭遣返:亲述噩梦般的50小
10 到底隐射谁?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谈科学的界限 中国现代哲
3 辽金元三朝是华夏正统吗? 赵大夫话室
4 大统华华人超市的年味,看看价 foodview
5 李慎之谈周恩来 壹嘉出版
6 “春城无处不飞花”谈作诗与作 古林风
7 【转载】我是一个俄罗斯人,我 左派反毛者
8 心流与意识编码之于人心维度演 方方
9 为什么亚特兰大是美国最宜居的 WillyRong
10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出 京都静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5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6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7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8 民主党徒们如此公然宣扬选举舞 鹿见不平
9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