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连环重拳,精准打击中共野心

www.creaders.net | 2022-09-04 13:53:5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连环重拳,精准打击中共野心

中共台海军演后,美国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制裁方案,重击中共芯片野心。图为2021年3月17日,江苏省南通市一家芯片厂。(STR/AFP)

美国政府要求两家芯片生产商停止向中国出口顶级人工智能(AI)芯片,该命令对运往中国和俄罗斯的芯片立即生效。这是美国针对中共芯片野心连环打击的最新一环。

根据英达伟(Nvidia)的8月26日的声明,新的出口管制并不是针对单个芯片,而是针对与英达伟A100芯片“性能相当或更高”的整个一代先进芯片,这些限制措施也适用于超威公司(AMD)的竞争产品MI200。

随着中共升级台海危机,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在对待中国及其制造和使用先进芯片的能力方面,正在发生重大转变,矛头指向不单是单个国有、军工企业,而是打击中共整个芯片行业的野心,拉开芯片代际差距,遏制中共发展军事力量。

断供三款高阶AI芯片 对中共意味着什么

三款断供的高阶AI芯片包括英伟达的A100和H100芯片,以及超威的MI200芯片,都是图形处理器(GPU),可用于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

即将推出的英伟达H100芯片是专门为超级计算机设计的GPU,专注于AI性能,拥有800亿个晶体管,采用了台积电(TSMC)的4nm工艺制造,计算速度比上一代GPU快了七倍,比基于CPU的算法快了四十倍。A100是H100的上一代产品,三年前推出。

根据超威发布的产品公告,MI200芯片是AMD首款Exascale级(百亿亿次级)GPU加速器,可以极大地缩短了从最初的假设到发现的时间,帮助超级计算机和数据中心解决世界上的复杂难题。

图为英伟达(Nvidia)的产品。(SAM YEH / AFP)

全球主流的硬件平台都在使用英伟达的GPU进行加速处理,亚马逊网络服务、谷歌云、阿里云、腾讯云等计算平台,都使用了英伟达的GPU产品,提供深度学习算法训练服务。

根据大陆行业网站,中国国内GPU高端场景的GPU应用基本上都由英伟达的A100覆盖,甚至今年3月份H100发布时,国内主流厂商也都已经预定。科研人员可以在A100上将原本要花费10小时的双精度模拟过程缩短到4小时之内。

投资银行杰富瑞(JEF)的分析师对《金融时报》表示,中国云服务供应商和大型互联网公司是英达伟的最大用户,国内没有直接替代品,一种选择是使用英达伟多个未禁的低端芯片,但不会达到相同的速度,而且成本也会高出很多。

这还影响到中国的自动驾驶行业,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其微信账户上说,“这会对所有自动驾驶云端训练带来挑战”。

如果没有美国公司英达伟和超威的芯片,中国企业对图像、语音识别等的计算能力将会大大受限,无法做到经济、高效。

如果没有美国公司英达伟和超威的芯片,中国企业对图像、语音识别等的计算能力将会大大受限,无法做到经济、高效。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精准打击中共军民融合

图形处理器最初是为视频游戏设计的,之后用途已更加广泛,包括处理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对图像进行分类,或为军事设备搜索数字卫星图像。

普通的人工智能芯片,只能在较低的精度水平上快速工作,但对于战斗机设计之类来说远远不够。只有尖端的芯片,一般认为是12纳米及以下制程的芯片,才适合人工智能训练和运行尖端的神经网络,旧芯片有时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且耗电量也要多出好几个数量级。

这三款高阶AI芯片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能够快速进行规模巨大、精度高的人工智能计算,专门针对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训练。

英达伟在声明中特别提到:美国政府表示,新的许可证要求,将解决覆盖产品可能被用于或转用于中共和俄罗斯“军事终端用途”或“军事终端用户”的风险。

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的高级研究员艾米丽·基尔克雷斯(Emily Kilcrease)告诉路透社,“对中国(中共)和俄罗斯来说,GPU一直完全没有控制,所以在很多方面,我认为这是一种追加措施,如果我们真想努力减缓中国(中共)人工智能发展,这就是应该控制的地方。”

图为超级计算机资料图。(Morris MacMatzen/Getty Images)

大陆行业人士认为,被封锁的产品是有足够双精度计算能力的高端GPU,是针对中国的超算和智能计算而来,而中国(中共)正在启动的“东数西算战略”也会受到影响。

军事专家表示,超级计算机可以来解决一些军事上最复杂的计算问题,最常见的运用是流体动力学的计算,用于在飞机和船舶设计等领域。

比如,采用超级计算机模拟风洞试验,能快速得到关键技术参数,不但能加快军事装备研发速度,而且能极大节约研发成本,超级计算机还可以模拟核爆炸试验。

《华盛顿邮报》去年4月份报道,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与发展中心(CARDC)使用了一台超级计算机,模拟高超音速导弹在大气层中飞驰的热量和阻力,测试高超音速导弹。芯片使用美国的EDA软件设计工具,交付台积电制造。

中共计划军队2027年实现全面“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智能化”是借助于众多的传感器网络,快速处理战场上实时态势信息,这些都依赖于可以训练先进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芯片。

美国安全和新兴技术中心(CSET)今年6月份发布一份简报,分析中共军队和国防企业2020年的24份采购合同,发现中共军方正在下订单购买由美国公司设计、在台湾和韩国制造的人工智能芯片。

简报中说,在能从中共军方公开采购记录中找到的97个单独人工智能芯片中,几乎所有芯片都是由英伟达、赛灵思(现为AMD)、英特尔设计。相比之下,找不到任何中共军队或国防企业订购中国公司设计的高端人工智能芯片的公开记录,如海思、飞腾、海光、曙光等。

扩大美中芯片代沟 中共无独立能力

2015年,因其使用原产美国的多核、主板和处理器,来驱动据信支持核爆炸模拟和军事模拟活动的超级计算机,美国将中共国防科技大学列入“实体清单”,同时禁止英特尔向中共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出售“至强XEON”芯片用于“天河二号”系统升级。之后,美国先后将海光、中科曙光、飞腾、申威等12家超算机构被纳入实体清单。

但美国基于“最终用户”的出口控制战略有漏洞,中共军队经常通过中国的学术机构和私企购买美国商业人工智能系统。

前述美国安全和新兴技术中心的简报显示,在中共军队2020年11份人工智能芯片合同中,有7家确定的中国民用中介供应商,这些中介商向中国(中共)军事单位出售美国设计的人工智能芯片。

美国政府正在改变这一策略,中共台海军演后,美国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比如限制芯片大厂未来10年将扩大在中国的先进芯片生产,禁止向中国出售能够进行14纳米制造逻辑芯片的工具,断供3纳米及以下EDA设计软件等。

日本媒体的调查显示,中国芯片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其尖端化进程已被拖延。(JEAN-PIERRE CLATOT/AFP/Getty Images)

可以看出,针对中共实施的科技制裁,已不仅仅是将单个军工企业纳入清单,而是扩大了范围,对整个先进芯片的设计、生产实施出口限制,可以说是既精准打击中共的整个芯片产业链、阻止中共芯片自主,同时也防止了中共利用军民两用项目获取先进芯片。

《金融时报》评论道,华盛顿已经对向一些中国公司出口技术施加了限制,并将目标对准(阻止)中国(中共)芯片野心。

美国的制裁措施没有就此止步,咨询公司Asymmetric Advisors的分析师阿米尔·安瓦尔扎德(Amir Anvarzadeh)告诉彭博社说,“这是新的冷战现实,更广泛的出口限制是其中的一部分,出口限制将扩大,它将影响半导体、人工智能、自主系统和生物技术。”

路透社9月2日报道,美国还在考虑限制美国芯片制造设备卖给中国的存储芯片制造商,比如: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YMTC),这是阻止中国芯片行业进步的努力的一部分。

针对美国的扩大制裁,9月1日,中共发改委在《求是》杂志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说,要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但先进芯片供应链是世界上最复杂和全球化的供应链,汇集世界各地的资源和人才库来维持创新,将生产先进芯片的整个供应链本土化,对任何国家,包括美国来说都是非常困难和昂贵的。更何况中共专制正在被技术封锁。

中国芯片产业与美国相差两代半以上,美国的进攻策略是提高自己科技能力,防守策略是实施出口管制。现在美国对中共的科技战是双管齐下,中共想要在芯片产业上超越美国,应该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中国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2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3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4 习近平野心暴露 两名上将爆冷出线,他是要
5 流放消失被退休 中国“外交战狼天团”惨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2 中国一场体制内大洗牌正在到来
3 传胡海峰升官 习给了他这差事
4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5 震惊墙国 这个北大教授让习下不了台
6 重大里程碑?中国首艘国产邮轮很尴尬
7 都走了 外教正成群结队离开中国
8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9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10 王岐山处境不妙?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701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3 从“大爆炸前的无到黑洞” 与 中国现代哲
4 一个曾经震惊世界的毛派组织及 赵大夫话室
5 大数据证明全球化害苦了美国百 Benren2
6 螳螂的故事-大麻咋了? 理财煮妇
7 人类的愚蠢殊途同归(无论东方 hechun
8 外汇交易课程和实战视频16 迷思
9 知青回忆:两角钱与米豆腐 越过
10 7013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2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5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6 高盛为何向全球投资者道歉? 山蛟龙
7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8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9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10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