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再出狠招:有先进技术的公司不得在中国建厂

www.creaders.net | 2022-09-07 22:53:35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再出狠招:有先进技术的公司不得在中国建厂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白宫解释这一政策。

拜登政府宣布,接受过联邦政府资金支持的美国科技公司将被禁止在中国建设拥有“先进技术”的工厂,禁令有效期10年。

这一指令是8月9日签署的《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 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的后续动作。根据该法案,美国计划对本国半导体行业投入超过500亿美元的补贴。

美国商业团体正在寻求更多的政府支持,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它们也同时面临着全球芯片供应危机。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我们正在建起围栏,以保证那些接受了芯片资金支持的公司不能损害国家安全。它们在十年时间内不能用这些钱去中国投资,它们不能在中国开发领先技术。”

“接受了资金的公司只能在中国建造一些使用成熟工艺的工厂,以服务当地市场。”

包括芯片产品在内,中美两国在贸易和技术领域正面临激烈争端。

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签署《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 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这项罕见针对单一产业的高额补贴法案,在历时一年半的酝酿和博弈后,终于生效。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希此前表示,法案让美国在供应链上自给自足,“这样我们就不依赖其他国家了”。(资料图片)

图像来源,GETTY IMAGE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此前表示,法案让美国在供应链上自给自足,“这样我们就不依赖其他国家了”。(资料图片)

由于担心美国正在失去对中国的技术优势,该法案包括对芯片行业527亿美元的补贴、对本国半导体和设备制造25%的投资税收抵免等扶持政策,其条款还包括针对中国芯片产业的排他政策。

美国公司目前在本土生产了大约占全球总量10%的半导体芯片,而1990年这一市场份额为40%。半导体芯片是汽车到手机制造的核心零部件。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反对美国出台芯片法案,并称其为“冷战思维”的复苏。

一些美国芯片制造商已经开始受到影响。英伟达(辉达,Nvidia)和超威(AMD)已被告知,需要停止向中国出售人工智能芯片。

维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丹·埃弗斯(Dan Ives)称,限制措施已让英伟达受到了重击。他将此政策视为对中国的鸣枪示警。

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在9月1日表示,美国官员要求其停止向中国出口两种人工智能顶级芯片,此举可能会削弱中国公司开展图像识别等高级计算的能力,并阻碍英伟达在该国的业务。

路透社说,图像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在可以回复查询和标记照片的智能手机等消费类应用中很常见。它们还具有军事用途,例如搜索卫星图像,以识别武器或基地,以及过滤用于情报收集目的的数字通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财新网又爆何等猛料?引爆中文圈,迅疾被删
2 人事震荡 事故频发 王毅悬了
3 除了性生活就是打麻将:它们才是中国的底色
4 热议:北大法学院教授餐会,警察闯入问询被
5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快讯!赖清德当选台湾新总统
2 她真很能干!中国黄金高官睡美艳女下属12年
3 财新网又爆何等猛料?引爆中文圈,迅疾被删
4 人事震荡 事故频发 王毅悬了
5 除了性生活就是打麻将:它们才是中国的底色
6 中媒:萧美琴曾有大陆前男友 因爱生恨成台
7 热议:北大法学院教授餐会,警察闯入问询被
8 1月13日乌战:载入史册的一天
9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10 中共军委公开分裂 这是信号?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2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3 香港维多利亚港改为延安港,是 赵大夫话室
4 从复旦人要拯救复旦博士在纽约 幸福剧团
5 社区食堂,步履蹒跚 云乡客
6 孙博士回国之我见---支持孙申 秋念11
7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8 什么是法制社会:美国的联邦司 蒋闻铭
9 若敏:走进东非8;Safari 和塞 若敏思文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2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3 谈毛泽东思想 鲁迅九
4 追《繁花》忆1991年携八大件衣 体育老师
5 如果美国丢掉台湾会怎样? 山蛟龙
6 从解放台湾到台湾问题.民国台 老尚童
7 如何全面整体糟蹋汉字汉语? 阿妞不牛
8 2024美国大选千万别选出女总统 鹿见不平
9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10 從劉衛國到孫衛東 - 兼談小兒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