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习会后拜登召开新闻会 聚焦四大议题

www.creaders.net | 2022-11-14 09:39:3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习会后拜登召开新闻会 聚焦四大议题

2022年11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新闻会。(Saul Loeb/AFP)

周一(11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了会面。拜登之后召开新闻会,谈了他和习近平讨论的四大议题。

拜登在新闻会上说,他和习近平进行了一次“开放和诚实的”会谈。他重申,美中两国将“激烈竞争”,但美国并不寻求“冲突”。

以下是拜登新闻会聚焦的四大议题:

相互了解对方的意图和优先事项

拜登说,他计划“负责任地”管理与中国及其领导人习近平之间的竞争关系。

“我们就我们的意图和优先事项进行了开放和坦诚的对话。很清楚——他很清楚,我也很清楚,我们将捍卫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促进普世人权,并捍卫国际秩序,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步调一致地合作。”拜登告诉记者。

他继续说:“我们将进行激烈的竞争,但我不是在寻找冲突。我将负责任地管理这场竞争。”

“我想确保——确保每个国家都遵守国际规则。我们讨论了这一点。”

拜登说,绝对相信美中之间不需要有新冷战,“我与习近平多次会面,我们彼此坦诚、明确。”

拜登:没有迹象表明中共攻台迫在眉睫

美国总统拜登说,在与习近平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会谈后,他不认为中国方面有入侵台湾的“迫在眉睫的企图”。

拜登说,在他们的会谈中,他明确表示美国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但美国“(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美国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我相信他完全明白我在说什么。”拜登说。

拜登在谈到有关台湾的任何潜在冲突时说,“我明确表示,我们希望看到两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所以永远不必走到那一步。”

拜登:不确定北京对朝鲜有多大影响

拜登说,他不确定中共是否有能力影响朝鲜在核试验或导弹试验方面的决策。

但他说,他相信习近平不希望平壤进一步采取升级行动,并强调朝鲜的进一步挑衅,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可能意味着什么。拜登的意思是,若朝鲜升级局势,美军将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我向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我认为他们有义务试图向朝鲜表明,他们(朝鲜)不应该进行远程核试验。我也明确表示,如果他们(朝鲜)这样做,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某些行动,采取更多的防御性行动,它(防御性行动)不会直接针对中国。”拜登说。

“很难确定中国(中共)是否有能力说服金正恩放弃其试验。”

俄罗斯使用核武器问题

拜登说,美中“应该能够在我们可能的地方合作”,以解决全球挑战。

他还说,“我们讨论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重申了我们的共同信念:使用核武器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威胁。”

白宫发布的拜习会声明也提到,拜登总统和习主席在会上针对俄乌战重申了他们的共识,即核战争永远不应该打,也永远不可能赢,并强调他们反对在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拜习会最大的收获是保持沟通渠道重新开放

外界对这次峰会能让坎坷的美中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期望普遍很低。美中随后发布的会议摘要显示,双方在台湾、人权、技术和贸易等关键问题上持续存在分歧。

但是,拜登和习近平之间超过三个小时的面对面会谈似乎提供了一个关键的机会:加强双方的沟通。

他们将在包括气候变化、卫生和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上推进合作—他们承诺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两国元首同意,双方外交团队保持战略沟通,开展经常性磋商。同意两国财金团队就宏观经济政策、经贸等问题开展对话协调。”新华社在发布的通稿中说,“(两国元首)同意用好中美联合工作组,推动解决更多具体问题。”

白宫在发布的通稿中说,两位领导人同意授权主要高级官员就这些和其它问题保持沟通并深化建设性努力。他们欢迎当前为解决美中双边关系中具体问题所做的努力,并鼓励在这些现有机制上取得进一步进展,包括通过联合工作组(合作)。他们还指出了美中两国人民之间(建立)关系的重要性。

拜登在新闻会上说,他会与所有领导人保持开放沟通渠道,“我想要明确,对所有领导人,特别是对习近平明确,我心口一致,因此没有误解”。

拜登还说,美国是全球最有条件应对经济和政治变化的国家,他和习近平同意他们的内阁成员将会面讨论今天讨论的许多问题。国务卿布林肯将前往中国作为对拜习会的跟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4 中国经济危矣
5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2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3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4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5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6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7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8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9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10 中国经济危矣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3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8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金灿荣酒后吐真言, 出卖灵魂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