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习两人“微表情”释信号 美中关系会更糟

www.creaders.net | 2022-11-15 09:46:42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习两人“微表情”释信号 美中关系会更糟

2022年11月14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左)和美国总统拜登在印尼巴厘岛会面。(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11月14日下午,美中两国元首在印尼巴厘岛首次会面。专家分析,拜登和习近平见面时的细节释放信号,“拜习会”不会推迟中共攻台时间表,美中关係会更糟。

“中美关係只有更糟糕,没有更好。”

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美中关係未来走向以及台海局势发展引发外界关注。

此次“拜习会”是在习近平入住的酒店举行。两国元首见面时的视频显示,习近平站在原地等候,拜登向他走去,二人握手,脸上都堆满笑容。不过,观察家认为,二人见面时表情的细微变化释放了一些信号。

时事评论人士文昭在自媒体节目中分析说:“拜登和习近平见面时的画面,拜登是满脸堆笑,习近平面对拜登的时候也是笑脸相迎,但是一扭过脸来,面对记者镜头的时候,就是一脸的不情愿,这个细节应该是很能够反映双方的心境。”

“习近平面对美国强大的军事和技术力量的时候,他没办法,他还是得陪著小心,是不敢怠慢的。也得做出一点违心的,缓和的表态。看来,接下来习近平是得压抑著内心真实的想法,作出一些放软身段的姿态”,文昭说,“而拜登表现的亲善友好,那意思就是说,我们关键是面子上要过得去,只要你不逼我,我还真的不想和你打仗。”

此次拜习会,双方会谈了三个多小时。会后,拜登在新闻会上重申,美中两国将“激烈竞争”,但美国并不寻求“衝突”。

拜登还表示,“他没有看出中方有任何即将入侵台湾的企图。”但美国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希望看到两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中共党媒新华社的通稿称,习近平希望和拜登共同推动中美关係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确保中美关係“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旅美时事评论员秦鹏分析说,此次“拜习会”,拜登想藉此管控两国关係,在台湾问题上给中共划红线。但是,中共并没有清晰的红线,中共真正考虑的是自己有没有这个实力。

他表示,习近平的承诺已多次被推翻,习曾对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承诺不在南海进行军事部署,对川普承诺中国会走向民主以及在对美贸易上做出承诺,但这些都被习推翻了。“所以你很难相信中共的承诺,最好的方式是打击它”。

对于美中关係未来走向,秦鹏认为,不管习近平和拜登做出什麽样的缓和动作,想让美中关係回到以前是很难达到的。“习近平说希望中美关係回到正确的道路上,希望和美国继续保持好的关係,和美方共同统治世界,这个是做梦,不可能做到的。美国现在是把中共视为对手,事实上是一个敌手,只是不想与其直接发生衝突而已”。

他表示,世界各国与中共的关係大局势是在崩泄式的下滑。整个美国民意,整个大局势就是这样的,拜登也左右不了。“在关键产业链上、在军事应对上、在信息共享还有很多方面,大家是在把中共可能会打台湾作为考量,不断地在关键产业链上脱钩,只是这需要时间,不是短期就能达到的”。

“所以中美关係只有更糟糕,没有更好”,秦鹏表示,“当然两国元首见一次面,暂时可能会好一阵,但是隔一段时间一定会更加糟糕,然后出来更多的对抗措施,中美关係会更加恶化。”

文昭:中美一定会走上战场

文昭认为,“『拜习会』不会推迟中共攻台的时间表,但是这种增加沟通的外交动作,对资本市场是有一点积极意义的,就是看起来中美脱钩好像没有那麽快,也没有彼此一下把门关死。”

随著美中贸易战开打,中美关係急速下滑,去年外界流行一种说法,称中美之间是一种特殊的“凉战”,就是既非热战,也非冷战,而是居于两者之间的凉战状态。

文昭表示,当时外界对中美关係作出这种评估的时候,还没有俄乌战争,而且中共党内对习近平也有一些牵制力量,能够让中美关係继续沿著几十年的道路能走一阵,但现在情况就不乐观了。

文昭认为,“中美之间只要存在根本的制度上的差异,还有习近平要长期执政,梦想大国崛起,那麽中美之间就不可能存在什麽持续稳定的『凉战』状态,它一定会走到战场,见输赢,分高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2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3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4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5 被习“压着打” 传李强已提辞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3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6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7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8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9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10 错得离谱!北京黔驴技穷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4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8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9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10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8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9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10 金灿荣酒后吐真言, 出卖灵魂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