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总统拜登的全方位外交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22-11-17 18:17:32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的全方位外交挑战

在11月8日的期中选举之后,美国总统拜登随即展开东南亚的外交之旅;而其中的G20年会,则是举世瞩目、堪称今年最重大的外交盛会。出乎意外的是,尽管新加坡并不是G20的成员国,但是,主办国印尼总统佐科特别邀请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大会发表(在美国和中国大陆之间)“亚细安国家不想选边站”的演说。

综观美国过去半个世纪,从1969年到1992年的尼克松、福特、卡特、雷根、以及老布希,一直与苏联对峙的五位前总统之年代,于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军事与经济的国力,都达到历史上的巅峰。

冷战前后的外交政策,已经因为美国庞大的市场和强大的国防,全球唯一的超级强权,除了兵锋所指,所向披靡之外,透过国际经贸的基础,还组建出迄今无出其右的绵密体系。从1975年创立的七大工业国组织(G7)开始,1994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区,1995年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乃至于1999年创立的二十国集团(G20),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的领域,都是由美国独领风骚,独占鳌头。

然而,在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的1992年到2016年期间,受惠于国际经贸的快速发展,中国大陆的崛起,逐渐改变了国际经贸版图的格局。特别是2016年到2020年的川普总统任内,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2018年开启的美中贸易战,虽然也阻断“中欧投资协定”,却也看着由中国大陆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上路。这是拜登总统2021年1月20日就任后,所面对严峻的国际环境,而在今年2月俄乌战争来,能源危机和全球通膨、甚至是美国和中国大陆经济衰退的疑虑,局限美国政府的挥洒空间,从而形成11月8日期中选举、拜登总统面对的外在环境。

美国总统拜登的全方位外交挑战

盘点过去半年,美国的全球外交,是以国家领导人高峰会为主轴。从5月12日至13日,在首都华府举行东南亚峰会开始,然后,拜登再前往日本,在东京与澳洲总理和印度总理,共同召开“四方安全对话”峰会(QUAD)。接下来,则是6月6日到10日,讨论中南美洲的非法移民,以及如何解决区域经济发展陷入长期困顿的问题。拜登总统并于6月26日到28日,于德国举行的G7,与各国领袖提出“全球基础建设与投资伙伴关系”,要在五年内筹募6000亿美元(约8238亿新元)。此外,拜登总统还打破历史惯例,没有从以色列转机,在7月15日直接飞抵沙特阿拉伯,参加波斯湾合作理事会,同时与沙国国王会面,商讨石油增产的问题。

直到11月8日的期中选举结束后,拜登先参加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7)(11月6日到18日),在11月11日正式发表演说,除了强调美国能够达到减碳的目标,并敦促世界各国政府,应该加速对于避免灾难性全球暖化的努力。随后风尘僕僕的前往柬埔寨,参加东南亚国家协会的十国领袖高峰会,并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愿景”。紧接的则是印尼主办的G20峰会(11日15日到16日),以及今年在泰国召开的APEC峰会(11月18日到19日)。而且在圣诞节之前的12月13日到15日,还将于华府举办“美国─非洲国家领导人峰会”。

美国总统拜登的全方位外交挑战

美国今年外交政策的积极作为,透露出三点意义。其一,美国“揪团”的国家领导人高峰会,宣示的意义甚大。而且美国政府对于世界各国的重视,已经先从领袖峰会和经贸交流的场域开始。其二,墨西哥总统在美国期中选举的前一天,宣布要在11月23日到25日,举办中南美洲的高峰会,而且除了巴西准总统鲁拉尚未确定以外,智利、阿根廷、厄瓜多尔、秘鲁、哥伦比亚等国家都决定要参加。墨西哥总统呼吁,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应该成立一个独立于美国主导“美洲国家组织”以外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其三,由于在期中选举后,民主党已经失去众议院过半数的席次,对于加入“跨太平洋全面进步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以重新拿回亚太与印太地区经贸发展的主导权,恐因涉及关税减免、国会同意、工会与产业和消费者的权益,其可能性当是愈来愈小。但美国另辟的战场:“印太经济架构”(IPEF),则更积极进行。在11月15日“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于新加坡强调,IPEF将在澳洲召开会议,并希望能在两年内达成协议。还有两年任期的拜登总统,从美洲到亚洲,经贸外交政策都将面对重大挑战,其后续发展值得密切注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