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马斯克:996? 推特员工:886 小蓝鸟真要凉?

www.creaders.net | 2022-11-18 23:58:39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媒体华尔街见闻消息:自从马斯克接管 Twitter 公司以来,人们都在猜测他彻底搞砸这家公司社交网络的“竞速通关”(speedrun) 究竟需要多久。

  有人猜半年之后公司就会因为运营不善而被当作垃圾资产处理,比如像当年 Tumblr 被贱卖给雅虎/Verizon 那样。

  也有人认为:照马斯克这个德行,恐怕不到一个月就能“通关”。

  而从这两天局势急速恶化的趋势来看,正确答案可能更接近后者。就在马斯克发出“要么加班要么滚蛋”邮件后不久,Twitter的数百名员工集体辞职,看热闹不嫌事大网友,则把“RIPTwitter”(Twitter请安息)这个搞笑话题刷上了热搜榜第一。

  “不硬核就滚蛋”

  大家可能还记得,在上上周马斯克突然以极度随机的方式裁掉了 Twitter 公司7500名左右员工的一大半。

  而在本周三,大半夜12点的时候,马斯克突然又向仅存的不到4000名 Twitter 员工,下达了最后通牒:

  不硬核,就滚蛋。

  在这封突如其来的半夜邮件中,马斯克对全体员工发出了最新的指示:

  “接下来,我们要建立一个跨时代的 Twitter 2.0 版本,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世界获得成功。”

  “但是为了能够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变得极端硬核 (extremely hardcore),”他写道。

  怎么个硬核法?大概意思跟中文互联网用户不能更熟悉的 996 已经不能更接近了:

  简单来说,就是超长时间、超高强度的工作。

  “(在今后的 Twitter 公司里)只有最杰出的表现才能被接受。”

  马斯克接着写道,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公司将会变得更加“工程驱动”,甚至产品和设计(尽管“依然重要”)都不得不为工程让道。

  “如果接受的话,请在下面这个 Google 表格上点‘yes’。”

  为什么说这是最后通牒:员工反馈的截止日期是美东时间周四下午5点(也即美西下午2点)。

  也即,这些仅存的 Twitter 员工,只有不到一天半的时间,来考虑到底要不要跟着这个不靠谱的新首富老板,同他一起踏上一场“硬核”的重新创业之旅。

  而且,任何未点 yes 的员工,都将直接视作“下车”,将得到3个月工资的遣散补偿(标准大致和之前被裁员工差不多)。

马斯克:996? 推特员工:886 小蓝鸟真要凉?

  员工:老子不陪你玩了

  话说回来,这的确是马斯克入主 Twitter 以来,第二次(或者第三次)通过正式书面方式和员工进行沟通。

  但是,这封邮件实在是起不到哪怕一丁点的稳定军心和打鸡血的效果了。

  因为经历了过去三周的折磨之后,所有仅存的 Twitter 员工,都已经被磨得没脾气了,基本处在崩溃边缘。就连刚刚进行了大裁员的扎克伯格,都表示,“至少我们不像马斯克那样把推特搞得那么糟。”

  周三上午,一直报道马斯克接管 Twitter 大戏的 Platformer Newsletter 爆出,已经有很多员工觉得马斯克这套做法是违法的,开始找劳动法律师了。毕竟,在更多以宽松文化、梦想画饼来给员工打鸡血的硅谷,这种“奋斗或者离职选一个”的情况是很少见的。

  有一种分析认为,马斯克就是嘴上跑火车,实际上根本“硬核”不起来,或者至少短时间内没法达到996的程度。

  而在另一边,相当一部分员工已经懒得跟马斯克继续玩下去了。即便今天的经济市场变得尤为糟糕,各大硅谷和美国科技公司都在裁员,想找到新工作难上加难。但员工们显然已经受够了。

  到了周四当天,距离 deadline 越来越近。马斯克和他的团队发现点 yes 的人根本不够多,开始紧张了。

  内部消息传出:马斯克和团队跟关键岗位和资深的工程师约了大量的会议,试图说服他们点 yes 留下来,以至在周四当天的日历被安排的满满当当。

  马斯克用丰富多样的工作和丰富的报偿来试图说服这些员工。在他的计划里,接下来的 Twitter 2.0 要干五件大事:

  Blue Verified,$8/月的蓝勾认证;Blue for business,企业用户认证系统;DM加密;推文打赏;以及 Longform notes 长文章功能。

  然而在员工看来,他们已经再也没办法信任马斯克了。和做好这五件事相比,更大的可能性是马斯克这个自大狂和忍不住激情裁人的新老板,会把每一件事都搞砸。

  事实上马斯克在入主 Twitter 之后已经搞砸很多事情了。就以他想做的这五件事来举例:

  • 个人蓝勾认证:已经发布了,结果因为设计缺陷,被大量用户滥用伪装成其它用户,导致发布两天后就直接撤回。

  • 企业蓝勾认证:因为对马斯克的不信任,广告商已经完成了对 Twitter 平台的敦刻尔克大撤退。事实上在今天的 Twitter 上已经基本看不见什么知名企业的广告,就更别提什么认证了。

  • 推文打赏:马斯克入主 Twitter 后立刻申请了支付功能牌照,但至今团队都没有组建起来。

  • 长文章功能:这个功能早在今年6月就发布过了,结果因为马斯克裁员裁掉了整个团队——结果现在他又要重新把这回事捡起来……

  临近周四下午2点 deadline 的时候,马斯克已经彻底控制不住局面了。

  他召开了一场全体视频会议,有一搭没一搭地讲着话,向员工传达精神,试图做出最后的挽回努力。

  然而等到2点钟来到的时候,那些之前还在耐着性子听的员工们,一个又一个地退出了视频会议。

  在“硬核”和退出之间,他们选择了后者。

  员工们不玩儿了

  整个周四下午到晚间,整个 Twitter——包括公司里,和这个同名的社交网络上——都蔓延着一股世界末日般的情绪。

  员工们在 Slack 告别,然后又到 Twitter 上用自己的账号发表了离别感言。

  这些感言并不长,毕竟 Twitter 还是一个280字的社交平台。更多人发了自己的工卡和笔记本电脑的照片,配上一小段话。

  以及那个熟悉的,敬礼的表情。由于选择退出的之多,很多人表示,当天下午这个表情刷屏了。

  尽管现在硅谷各大公司都在裁员,就业市场并不好看,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因为不愿意为马斯克工作,愤而离职。

  一位华人员工的话可能道出了不少离职员工的心声:

  “我不会低头,不会点 yes。对不起首富先生,我的生活我自己掌控。”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直到周四晚间和周五早上,马斯克和他的团队仍然无法百分之百确认,这一轮之后究竟还有谁留了下来……

  因为他的那张 Google 表格,只有一个 yes 按钮。

  而根据统计,这一轮自动离职的员工规模至少在1200人以上。这意味着剩下的 Twitter 员工可能只有2000多人左右。有内部人士透露,好几个部门的人集体辞职,包括薪资团队,税务团队和财务报告团队等。

  甚至由于IT和人力资源辞职和被解雇的人如此之多,Twitter根本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确定应该关闭哪些人对电子邮件、Slack 和其他系统的访问权限。周四辞职的三名员工告诉 CNBC,周五早上他们仍然可以访问 Twitter 的一些内部系统。

  网友们开始狂欢

  随着越来越来越多的Twitter员工宣布自己的离开,不少网友意识到,这事儿可能要闹大了。不少人开玩笑说在这一轮之后 Twitter 就要彻底完蛋了,调侃、笑话和梗图源源不绝冒出来。所以在当晚,#RIPTwitter 这个搞笑话题,一度霸占了 Twitter 热搜榜第一名。

  有 Twitter 员工调侃道,在公司做了这么多年,也总算有一条自己的推文“火”了……

  注:Breaking 有“突发”和“崩溃”的双重含义。

  Twitter 前员工给投资人路演:就是 Twitter,只不过没有马斯克!

  “如果 Twitter 没了,到 PictoChat 上来找我”(任天堂(10.51, 0.08, 0.77%)DS主机的聊天室功能)

  就连马斯克自己,都忍不住跟着一起玩梗。他的这条推文目前已经被点赞了超过160万次。

  但是所有人都看得出来,马斯克现在只剩下开玩笑了。

  今天的他,比历史上任何时候距离 Twitter 的核心都更近,却可能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对 Twitter 感到无能为力。

  在旧金山Twitter总部大楼附近,有人在街对面把对马斯克的不满通过投影的方式宣泄了一通。

  Twitter 的 Blue Verified 项目,也是马斯克接管 Twitter 后要做的最重要一件事——现在已经接近于彻底流产了。昨天下午的消息显示,Blue Verified 项目的主要设计师和工程师都已经在这一轮最后通牒中“自动离职”。

  很多 Twitter 核心 infra 的维护人员,也都辞职了。因为马斯克的接管、疯狂裁员,以及砍掉各种被他认为没用的微服务,开始出现一些细小的故障。之前曾有前员工统计,到目前为止出现故障的微服务已经达到数十个。

  比如在昨天傍晚,有网友发现私信里的 UNIX 时间戳功能出现了问题,有人显示为1969年12月加入 Twitter。

  这个时间已经比 UNIX epoch 时间(1970年1月1日)还要往前……有网友调侃道,莫非这是未来人对 Twitter 发起时间钳形战术了?(《信条》梗)

  在周五早上,马斯克发出了天问:

  “接下来该做什么了?”

  有网友回了他一句话:

  “The more you fuck around, the more you find out.”

  你以为事情就结束了?

  当然没有。因为周四决定离开的员工太多,马斯克担心他们中的有些人会破坏网站,下令封锁推特总部直到下周一才重开。然而,就在周五,仅存的Twitter员工又收到了邮件轰炸:

  “所有真正在写代码的人,在今天下午2点到公司10楼来。”不过,这些人要先发给他最多十个截屏页的“过去六个月内写的最好的代码”。

  30分钟后,马斯克又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说他想了解 Twitter 的“技术栈”,远程工作的人也要和他约视频,让他可以“审查他们的代码”。

  不久,员工们再一次收到这位世界首富的邮件,他说,“(远程工作的人),你们最好还是飞来旧金山一趟。”

  本文作者:光谱、杜晨,来源:硅星人,原文标题:《马斯克:996? 推特员工:886! 网友:小蓝鸟真要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2 上任仅10天 习当局就急不可待报复他
3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4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5 惊雷!美国准备制裁中国几大银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东西别带!华人自曝回国被查 一航班抓上
2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3 突发:腾讯暴跌15%网易重挫28%,人民币传来大
4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5 56岁央视著名总导演突然死亡,官方披露死因
6 别想与中国脱钩!北京对美祭出大招
7 又一个就业神话,破灭了
8 黑天鹅杀到 倒闭潮、失业潮波涛汹涌
9 暴跌70% 恒大后又一房企爆雷,在美申请破产
10 北京将面临“炼狱级制裁”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3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4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5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6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St. Patrick's Cathedral 儿歌荟萃
9 重大揭露和举报:院士涉嫌性骚 京都静源
10 俄罗斯人的愚蠢是从哪里来的? hechun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2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3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4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5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6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7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8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9 川普的那话真是纳粹言论吗? 特有理
10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