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美防长会虽显乐观,却是饮鸩止渴

www.creaders.net | 2022-11-22 13:42:23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防长会虽显乐观,却是饮鸩止渴

中国防部长在柬埔寨出席第九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期间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的会谈,美方会后声明说,奥斯汀在与魏凤和讨论了“减少战略风险及提升操作安全”的实质性对话的重要性,对话 "富有成效 "和 "专业"。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则形容这是一次 "坦诚、深入、务实和具有建设性的"战略沟通。如果中美双方有诚意管控台海军事冲突风险,将在一定时间内缓和海峡和地区紧张局势,但随俄乌战争的不同结局和中国国内不同的政治发展,中国武统台湾的日程表随时可调,台湾和美国都无法掉以轻心。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11月19日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安全论坛上警告,中国与俄罗斯寻求一个可以用武力解决纠纷的世界而,美国将继续捍卫人道原则与国际法。他说:“北京像莫斯科一样,都寻求一个强权即公理(might makes right)的世界,认为这个世界可以用武力解决纠纷,独裁者能够扑灭自由的火焰,” 今年该论坛主题主要围绕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以及中国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所建立的世界秩序的挑战。

奥斯汀把俄罗斯和中国同等看待,把乌克兰战争的结果和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相联系,他说,俄罗斯发动的乌克兰战争突出了“我们在印太地区面临的挑战,(中国)也在这个地区推动非常远离我们自由稳定开放国际体系愿景的东西”。奥斯汀强调,中国围绕台湾的活动正在“更具挑衅性”,北京的军机几乎每天都飞近台湾,对美国和盟友的飞机进行拦截。美国拜登政府认为,中国及其重新设计印太地区的努力是美国面临的最严重挑战。

奥斯汀的看法得到美国政界不少正面的回应,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吉姆·里施(Sen. Jim Risch, R-ID)过去这个周末率领7位参众两院两党成员也前往加拿大出席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多位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表示,世界目前正展开一场“民主与专制”的竞赛,乌克兰战争的结果将决定本世纪接下来世界体系如何运作。中国正目睹俄乌战争的走向,而“遏制中国最好的办法就是乌克兰最终获得胜利。”

吉姆·里施在论坛上表示,世界逐渐形成一种以意识形态作为划分的新秩序。“专制体制似乎会和专制体制团结在一起,当然,你看到俄罗斯和中国、和伊朗形成一边,在我们这边则是民主体制,我们都努力在几十年来出现的一个新的世界秩序下运作。”“发生在乌克兰的一切将决定这个世界接下来如何运作,” 他认为乌克兰战争的结果将决定专制国家审视他们侵蚀民主价值观的能力。

台湾舆论和政界也十分重视乌克兰战争的经验,台湾前参谋总长李喜明日前接受法国解放报专访谈及整体防卫议题时也表示:人民决心将是国际驰援的关键,并强调面对中国,台湾须立即行动。

李喜明曾经发表专著分析台湾面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侵略的应对方法,他认为台湾的胜算是以小制大的不对称战略,是一种全台湾人都应了解的整体防卫构想。在法国“解放报”(La Libération)20日刊登的这篇专访中,李喜明就吓阻中国武力犯台提出3大关键:一是建构台湾“不对称作战”军力、二是打造精良部队,三是强化具有韧性的社会,其中“台湾人民的决心非常重要”。

李喜明说,乌克兰展现出不对称战略很有效,但决心更关键,“2014年克里米亚轻易失守,但这次他们成功抵抗、动员,因为更重要的是自我捍卫的意愿,台湾也如此”。

李喜明呼吁建立平行于正规军的“国土防卫部队”,认为台湾目前有200万后备军人,应遴选30万真正愿意上战场的人民,打造国土防卫部队,提供良好训练与薪酬,动员气势与力道都会不同。

对美国总统拜登在20国集团领袖峰会场边会晤习近平后表示:“不认为中国有立即入侵台湾的企图”,但也反对中国对台湾的胁迫。李喜明认为,中美两国都企图缓和关係,因此这番言论不会为台海议题带来根本改变。习近平武力犯台的可能性真实存在,“中国每天都在灰色地带挑衅,发动混合战,威吓台湾人民,想推我们上谈判桌”。

李喜明不认为中共现在有能力大规模进攻,但他相信,只要未来中共自认可以,就会武力进犯。可能会先攻下离岛作为谈判统一的筹码,“这是可信度问题,中国必须让台湾人相信他有能力入侵全岛”。

李喜明预估:攻打前,中国也可能采取让战斗机低空飞过台北市的方式来让民众陷入恐慌,但李喜明不认为封锁台湾是可行的,“因为这对周边国家、经济,甚至美国,都会带来强烈影响”,让中国在印太地区树敌。另外,中共解放军也可能向军事设施发射长程飞弹,但这些威吓都要以中国有能力大规模入侵为前提,否则不会下这步棋。

李喜明强调,“面对中国,台湾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他认为台湾应聚焦不对称作战的武器,而不要等好几年才能取得或更新如F-16战机或M1A2战车等传统武器,如果花太多预算买长程武器,就无法装备更多精准、移动性高且方便携带的小型武器。

李喜明说:不对称作战精神就是等敌人接近再伺机攻击,这种作战型态是防御式攻击,一旦敌人靠近,自己就能因机动性而化为主动,像拳王阿里“如蝴蝶般飞舞,如蜜蜂般螫刺”的策略。

李喜明分析,台湾政府目前不愿采取“整体防卫构想”是因为购入F-35匿踪战机这类武器容易换来选票,好像政府很积极在保卫民众。人民不了解不对称概念,只是看到航空母舰或F-35,就感觉强大,且这类武器也能为军队带来骄傲与荣耀。

对拜登曾至少4次表示若中共入侵台湾,美国将武力协防,李喜明不认为美国会没有缘由就出兵保台,“不须过度揣测美国防卫台湾的可能性与形式,而是要问这是否与其国家利益相符。若是,他们就会来;若看到成功的可能,他们会更愿意协助”。但台湾是岛,无法快速军援,因此事前准备好战争火力非常重要。

李喜明最后重申:“只有台湾展现决心或拥有行动能力,才能让他国对我们有信心。这就是乌克兰正在做的,因此他们持续获得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