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图文)国际反恐怖主义的路程究竟还有多长?

www.creaders.net | 2004-12-14 17:44:2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万维读者网记者捷夫综合报道: 2001 年“911事件”后,国际反恐怖主义斗争变成国际政治的核心,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队对中东和西亚穆斯林恐怖组织的巨大攻势面前, 国际恐怖主义势力遭到重创,主要资金来源被切断,恐怖分子四处藏匿,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曾一度陷入困境。然而,在2004年,恐怖分子经过重新组织和调整,还是制造了一系列恐怖活动,无论在频率、规模、袭击的目标数量、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以及对国际安全造成的影响方面,都比前两年要大得多。2004年,作为国际恐怖活动空前活跃的一年,同时也作为国际社会反恐斗争深入发展的一年,载入了史册。


网络化高技术化的恐怖活动


    我们不得不承认, 高科技的飞速发展也同时为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提供了便利条件。非常不幸的是, 以美国等主要西方国家为领先的网络技术, 通讯技术和电脑技术从一定程度上在帮助国际恐怖主义势力逐渐恢复元气。纵观2004年发生的恐怖事件,可以发现恐怖主义活动呈现出组织分散化、网络化、全球化,袭击目标多样化,恐怖手段高技术化的特点。


    “基地”组织前两年遭到重创后,其大小头目和成员迅速分散到世界多个地区。经过一段时间的重新组织后,元气逐渐恢复,与之有联系或宣称与之有联系的恐怖组织频繁制造事端。从目前有关国家公布的情况看,以“基地”组织为核心、散布在全球的恐怖组织网已经形成。


    2004年,美国及其海外设施、人员依然是恐怖袭击的主要目标,但恐怖袭击的目标明显在朝多样化方向发展。恐怖分子不仅袭击自己的敌人及其盟友,也袭击无辜平民;不仅袭击政府机构和军事设施,也袭击民用目标甚至学校;不仅袭击当地人,也袭击外国人,甚至连帮助他们搞建设的人都难逃厄运。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恐怖分子和组织进行恐怖活动的手段也日益高技术化。在车臣的恐怖组织头目利用卫星通信手段,指挥了别斯兰中学劫持人质的恐怖行动。12月6日中午1时30分左右,西班牙全国6个城市同时发生恐怖爆炸,可见恐怖组织的技术手段与组织协调能力已经达到了相当专业的程度。在国际反恐怖主义的主要前沿阿富汗和伊拉克, 传统恐怖活动和现代电子技术相结合, 对美英部队, 美英官员和两国的商贸人士造成了巨大的威胁。更令人不安的是这一威胁不但在2004年没有任何减轻的迹象, 而且很显然它将直接影响到大选后的阿富汗政局和即将到来的伊拉克大选。即便是更“后方”一些的地区, 比如沙特阿拉伯, 情况也不乐观。自2003年5月以来,沙特阿拉伯发生了一系列针对外国侨民和沙特政府的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170多人死亡。沙特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恐怖袭击事件多发国家和重灾区。


国际恐怖主义向海上扩散


尽管国际恐怖主义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创, 但它们在2004年的缓慢恢复和其与国际海盗势力的勾结已经引起西方政治和安全观察家的严重警惕。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执行所长盖尔·勒夫特和该研究所政策和战略规划负责人安妮·科林在美国《外交》双月刊11/12月号发表文章,指出当今海盗活动与恐怖主义活动日益混杂,对世界能源市场构成严重威胁。而国际法对海盗活动的制约有限,打击海盗需要多国参与,共同努力。面对能源运输安全问题,应当另辟蹊径,寻找替代能源,减少对油气的依赖。


人们普遍以为国际社会已经将海盗消灭干净。其实这种想法大错特错: 海盗不仅从未被消灭,而且对船只的袭击在过去10年间增加了两倍,正处于现代历史上最猖獗的时期。当今的海盗往往训练有素且善于作战:他们乘坐快艇,携带卫星电话和全球定位系统,配备了自动武器、反坦克导弹和手榴弹。最令人不安的是,海盗活动和恐怖主义的祸患日益交织在一起:公海上的海盗活动逐渐成了恐怖主义团体的关键战术。当今的许多海盗是海上恐怖主义者,具有意识形态倾向和广泛的政治诉求。海盗行为和恐怖主义的这种勾结关系对能源市场尤其危害巨大, 因为世界上的大部分石油和天然气是通过全球海盗最猖獗的水域运输的。


海盗和伊斯兰恐怖主义团伙长期在同一地区合作,其中包括阿拉伯海、南中国海以及西非沿岸海域。如今,由于广大国际社会极力冻结恐怖主义团伙的资产,他们已经把海盗活动看作获取充足资金的潜在手段。这一点在马六甲海峡体现得尤为明显。2003年,有42%的海盗袭击事件发生在这个分隔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500英里长的狭长水域。

    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海上袭击事件表明,国际恐怖主义的势力已经扩散到了公海之上。据西方情报机构估计,“基地”组织及其党羽目前拥有数十艘幽灵船————抢劫到手之后重新喷漆并命名、用伪造证件运营的船只。长期以来,安全专家警告说,恐怖分子可能会试图将一艘装满炸药(甚至是某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船只撞向大港口或码头。此类袭击可能会使国际贸易陷于停顿,给世界经济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众所周知,恐怖分子干扰全球经济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就是打击石油供应。陆地目标能得到相对较好的保护,但通过海路延伸、将西方和亚洲经济体与中东联系到一起的无所不在的能源供应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脆弱。世界石油的60%是由大约4000艘缓慢而笨重的油轮运输的。这些油轮缺乏保护,在遭到袭击时无处躲藏。如果单独一艘油轮在公海上遭到袭击,能源市场受到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是,地理因素迫使油轮通过战略咽喉要道,其中许多区域是恐怖分子非常活跃的地方。这些通道在某些地段异常狭窄,只要一艘着火的超级油轮及其泄漏的原油就足以阻挡其他船只的航路。如果恐怖主义海盗劫持一艘大型渔船或油轮,将船驶至某处咽喉航段,把船凿沉以封锁航道,就会对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油价飞涨,由于需要改变航道而导致运输费用增加,航道和港口堵塞,海运保险更加昂贵,也许还会造成环境灾难。如果数起此类袭击事件在世界范围的多个地点同时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有关权威机构国际海事局认为,最危险的通路是马六甲海峡。每天有1/4的全球贸易要经由这个海峡完成,其中包括运往东亚海运石油的一半和全球液化天然气的2/3。每天约有600艘货船驶经这处咽喉要道,运载的货物包括运往欧洲后处理工厂的日本核废料,也包括运往经济繁荣的中国的原材料。目前有大约一半的海盗袭击事件发生在东南亚,大多数是在印度尼西亚水域。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曾警告说,海峡沿线的安全警戒“不足”,而且“任何单一国家都缺乏有效应对这一威胁的充足资源”。南中国海的航运一旦受到干扰,受损失的不光是中国、日本、韩国、台湾、香港这五个经济体,美国同样会受到影响。


国际反恐合作 依旧问题重重


    随着恐怖主义威胁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发展,2004年国际反恐斗争深入发展,各种层次的反恐合作进一步加强,许多国家十分重视反恐部队建设,加速发展反恐武器装备等。但是,“911事件”以来国际反恐斗争中存在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许多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认为, 联合国的作用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联合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国际组织,在反恐斗争中本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然而,由于其自身的局限性,加上一些国家对联合国采取实用主义态度,用得着的时候就强调联合国的作用和地位,用不着特别是对其产生制约时,就把联合国撇在一边大搞单边主义,致使联合国无法在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 这些国家还认为, 国际反恐中存在着双重标准。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中,在众多学生和家长被扣作人质、得不到生活必需品并不断有人质被杀的情况下,俄罗斯反恐部队采取果断行动解救人质。这本来是无可非议的,然而,西方一些国家发出了种种指责,甚至要求俄罗斯证明人质绑架者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才认定他们是恐怖分子。其实,发达国家的人是人,发展中国家的人也是人;西方国家的人是人,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人也是人。如果在国际反恐事务中设立双重标准,只能有损国际反恐合作。

    第三世界国家还认为, 一些国家在反恐中塞进了自己的私货。它们以反恐为名,行扩大势力范围之实;以反恐为名,行扩大海外基地之实;以反恐为名,行控制战略资源之实;以反恐为名,行消除异己之实;以反恐为名,行干涉别国内政之实;以反恐为名,行改造阿拉伯世界之实。而西方国家一些学者认为,文明的冲突和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财富的嫉妒,是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依照中国官方的一贯看法,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不合理的国际秩序、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力量对比的严重失衡,才是滋生恐怖主义的真正根源。由于当前的反恐斗争并未涉及铲除恐怖主义滋生根源的问题,它最多只能治标,而无法治本。

综观国际反恐怖主义营垒, 人们可能不难发现国际间的反恐合作对一些国家而言只是某种策略上的考量。另外, 反恐合作的国际行动也要求各国国内立法的配合和支持。最近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曾经报道的西方特工在追捕宾拉登特别行动中受挫就反映出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奥萨马·宾拉登



国际反恐应是否应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


    一些国家认为, 当前的这场反恐斗争出现上述问题不是偶然的,而是目前不合理的国际秩序的产物。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从根本上建立新的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由于建立新的国际秩序需要较为漫长的过程,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就恐怖主义的定义达成共识,消除反恐斗争中的双重标准;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在其框架下建立多边反恐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反恐立法,以国际法形式约束反恐扩大化、“先发制人”等单边主义倾向。最为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应切实加强经济、文化交流,争取不同文明、不同种族、不同国家实现共赢发展,逐步铲除恐怖主义的滋生根源。而美国和英国则对联合国的希望则与以上主张存在较大的差距。不仅如此, 即便是在美英与主要西欧国家之间, 联合国在国际反恐中的作用也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老话题。

趋势预测


1. 中等规模的恐怖袭击可能较多地针对美英的盟国, 特别是这些盟国中的穆斯林国家;

2. 在未来的一年中,阿富汗,伊拉克以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将继续是国际恐怖活动的热点地区;

3. 不排除针对美国和英国的大规模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4. 高科技与传统相结合的国际恐怖活动在未来的一年将继续保持比较活跃的状态;

5. 公海的恐怖袭击将有上升的趋势, 国际恐怖组织特别是穆斯林恐怖组织将加强与国际海盗集团的勾结。这一切都将迫使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投入更多的人力, 物力和财力并制定相应的战略;

6. 一个理想和高效的国际反恐战线的最终形成还将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我们对此必须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