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FBI澄清“中国人袭美”谣言,墨西哥蛇头是罪魁

www.creaders.net | 2005-01-26 23:25:1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度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惊动了布什总统的“10多名中国人阴谋用脏弹袭击波士顿”传闻终于在1月25日被证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恶作剧”,虽然其中还有不少细节没有披露,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一位中国公民卷入了所谓的“恐怖袭击”,也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恐怖袭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表正式声明,宣布撤回它曾经向公众发出的寻找10多位中国公民的请求。来自墨西哥当局的消息则称,向美国政府发出虚假警报的是该国的一个“蛇头”,此人在酒精和毒品的影响下和美国政府开了个“玩笑”。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月25日发表了它一周以内的第四个正式声明。声明说,经过彻底的调查以后,该局断定所谓波士顿会遭到恐怖袭击的情报是一个“虚假的警报”,根本没有可信度。事实是,压根就没有恐怖袭击的计划或者行动正在进行。


FBI在声明中特别提醒说,基于上述原因,它宣布撤回在前几次声明中向公众提出的征集有关13名外国人(其中12位是中国公民)线索的请求。


FBI称,有关此事的刑事调查正在进行中,因此在当前阶段不便提供更多的细节。美联社报道说,提供这个假消息的人已经在墨西哥边境城市被捕,FBI特工也就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对此人进行了审讯。但参与审讯的特工拒绝透露涉案嫌疑人的相关信息。


至此,有关“10多名中国人阴谋用脏弹袭击波士顿”的传闻被证实完全是子虚乌有。从1月19日到1月22日,短短的三天中FBI接连发出了三道寻找中国人的请求,他们希望询问的中国人也从最初的4人猛增到了14人(后来又降到了12人)。


FBI的“寻人启事”显得煞有介事,不仅给出了10多位中国公民的姓名和性别,甚至还贴出了最初4人的照片。虽然FBI和其他美国官员一再强调,没有任何可靠的证据证明这些中国人犯了罪,只是希望对他们进行询问。但如此大张旗鼓地找人,而且又是在布什总统就职典礼的前夕,因此不少美国人相当紧张,尤其是在假情报所提到的波士顿市,当局一度加强了戒备,甚至还准备好了探测和清理放射性物质的装备。


不过,事情发展到了1月22日就已经出现了转折。FBI在当天的声明中承认,他们要找的人中有一位自从2004年的11月11日就因为非法入境而被国土安全部扣押至今,根本不可能参与所谓的“恐怖袭击”。FBI再次强调,他们所得到的“举报”是匿名的,无法得知其来源的可靠性,因此无法证实举报内容的真实性。此外,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波士顿受到了恐怖威胁。



虽然美国联邦调查局对他们彻底排除“恐怖袭击”的理由守口如瓶,但来自墨西哥方面的消息使人们更加接近了事情的真相。1月25日美国方面发表声明后,墨西哥联邦司法部长办公室也发表了一则声明,宣布被该国警方短暂拘留的何塞·埃内斯托·贝尔特兰·基尼奥内斯已经承认,是他向美国当局发出了“中国人要袭击波士顿”的虚假警报,其目的只是“开玩笑”。


墨西哥联邦司法部长办公室的声明说,现年34岁的何塞·埃内斯托·贝尔特兰·基尼奥内斯涉嫌从墨西哥境内向美国偷运中国非法移民。此人承认,他在今年1月17日晚间的9点左右拨打了911报警电话,向美国执法机构报告了虚假的恐怖威胁。


声明称,贝尔特兰报警时处于“酒精和毒品的影响下”,而且他坚持说打电话报警只是一个“玩笑”。贝尔特兰坚决否认自己是“蛇头”,由于缺乏确凿的证据,墨西哥法庭下令警方将其释放。不过,墨西哥联邦政府表示,他们将继续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


当天,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司法部长办公室的一名官员向美联社透露说,该州的司法警察于1月22日在边境城市墨西卡利抓获了贝尔特兰和他的儿子何塞,他们两人都被怀疑从事人口走私活动。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墨西哥官员还说,据贝尔特兰和他的儿子何塞向警方交代,两个从事人口走私活动的“蛇头”曾经因为一桩“生意”发生了矛盾,其中一人出于报复就向美国当局提供了虚假的情报。不过,在墨西哥司法部长办公室的声明中并没有提到这一情况。


此前,就有不少人怀疑是因为非法移民没有向“蛇头”支付足够的费用而引起了后者的不满,因此他们才向美国当局发出了假警报。不少美国政府官员和执法人员一直对“举报”内容深表怀疑,无论是联邦调查局还是马萨诸塞州政府都一再强调“没有可靠的证据”,一些官员更是直接表示,这可能是“蛇头”的恶作剧。


***背景新闻:FBI寻找中国人事件始末


1月19日,就在布什总统宣誓就职前夕,突然有美国媒体报道说联邦调查局接到了线人的报告,4名中国公民和2名伊拉克人从墨西哥越境进入美国,正在前往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途中,目的是要对这个城市发动放射性的脏弹袭击。当天,FBI表示正在全美范围内寻找这6个人,甚至还公布了其中4名中国人的姓名和照片,希望公众协助查找。不过,FBI强调,这些中国人的姓名不在“恐怖嫌疑人监控名单”上,寻找他们的目的只是例行询问。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家美国媒体立刻对此事进行了大量的报道。《波士顿环球报》称,该消息最初是由一名墨西哥“线人”报告给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的。这位匿名的墨西哥人称,他协助上述6人偷渡进了美国。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报道则援引华盛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邦执法官员的话称,加州的高速公路巡警收到了线人未经证实的举报。这名举报人称,4名中国人(2男2女)正在等待一种所谓的“核氧化物”,他们将把这种核物质从墨西哥带往美国波士顿。


NBC在报道中指出,从技术上严格讲,并不存在叫“核氧化物”的物质。不过,美国官员表示,也有人会偶尔使用这个词来表示核反应堆中的氧化燃料,因此,它可能是指能够用来制造脏弹的物质。


1月20日,FBI宣布,除了上述4名中国人以外,他们又在寻找名单中添加了另外10位中国人的姓名。至此,美国当局在全境范围内寻找的与“波士顿脏弹袭击阴谋”有关的人员已经达到了16人,除了14名中国公民(后来称是13名中国公民和一名国籍不明人士,后证实这名国籍不明人士就是何塞·埃内斯托·贝尔特兰·基尼奥内斯)以外,其他两个是伊拉克人,不过当局没有提供两位伊拉克人的资料。


不愿透露姓名的执法官员表示,这10位中国人的资料还是来源于那个匿名的墨西哥“线人”,并没有其他的线索导致FBI加上了他们的名字。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起事件中,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执法人员,无论是FBI还是地方执法机构,都一再强调他们得到的消息是未经证实的,没有证据显示中国人在美国犯了罪,因此他们只是要对上述14人进行例行的询问,而不是抓捕。至于不少媒体在报道中称FBI“通缉”中国人都是不准确的,事实是,包括FBI在内的美国的执法机构从来没有对此事中涉及的中国公民进行通缉。


1月22日, FBI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他们已经发现了正在寻找的14人之一——21岁的中国籍女公民梅夏东(音译)。FBI称,2004年11月11日,梅夏东因涉嫌非法入境而被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的特工人员逮捕,此后一直被羁押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的一个国土安全部拘留中心。


也就是说,所谓的“波士顿脏弹袭击阴谋”发生时,这位被寻找的中国人正待在美国西南部监狱中,连人身自由都没有,更不用说袭击远在东北部的美国城市了。


FBI在声明中说,经过调查后发现,梅夏东向“蛇头”支付了数额不清的金钱后,被人口走私集团经由墨西哥带入美国境内。FBI强调指出,目前的调查显示,梅夏东进入美国的目的完全是出于经济方面的原因,她和任何恐怖组织都没有关系。(子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