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伊拉克选情综述(5):1月30日,伊拉克举世瞩目

www.creaders.net | 2005-01-29 12:16:1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万维读者网记者捷夫、米其报道: 2005年1月30日星期天是伊拉克大选的日子,一千多万伊拉克选民将在明天行使自己手中的民主权利。经历了漫长的期待, 目睹过无数鲜血与死亡, 伴随在家园的废墟, 也保留着所有苦涩的记忆, 伊拉克人民终于看见这一天的到来。这次大选无论结果如何,它都将以伊拉克政治历程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而被永久地载入史册。

■伊拉克大选的主要目标和内容

根据2004年3月伊拉克各政治党派和团体所签署的伊拉克临时宪法, 此次大选将通过全国各个地区(包括北方库尔德族地区)选民投票选举产生伊拉克过渡期内的过渡议会(The Transitional National Assembly)。过渡议会共有275个议席, 其主要职能是负责组成新的过渡政府以取代2004年6月初成立的临时政府和召集起草并完成伊拉克正式宪法。今年8月15日之前, 正式宪法的起草和讨论工作将最终完成, 并将于10月15日之前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 一旦获得通过, 在2005年年底之前伊拉克还将以正式宪法为基础举行一次新的大选, 产生正式的伊拉克国民议会和伊拉克政府, 届时这次大选产生的过渡议会和过渡政府随之解散。

由此可见, 这次大选的意义十分重要, 是伊拉克国家政治制度的一次承前启后的历史性转折点。

■伊拉克大选的选举机制和法律依据

为保证大选顺利进行, 伊拉克临时政府去年6月成立了一个由8位成员组成的独立选举委员会, 专职负责筹备此次大选、决定选举日期和组织选民投票。独立选举委员会得到联合国的认可和支持。为制定大选具体程序, 伊拉克临时政府去年8月中旬召开 “伊拉克千人国民政治会议” 并成立了一个由100名来自不同派别的成员组成的伊拉克临时国民议会。

此后不久, 伊拉克还通过了选举法。伊拉克临时宪法和伊拉克选举法是这次大选最基本的法律依据, 它们就有关大选的所有实质性问题和程序性问题都作出了比较详尽的规定。两部法律不仅是伊拉克国内各派政治力量磋商和妥协的结果, 它们还得到了西方国家和联合国的赞同。

■参选党派团体和候选人概况

根据伊拉克选举法, 伊拉克任何政党、组织、团体或个人只有获得独立选举委员会的批准才能参加此次大选。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去年12月29日发表声明, 宣布伊拉克全国75个党派、27名独立候选人和9个政治联盟递交的111张参选名单获得资格认证。包括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内的候选人共有7,471名。他们将代表个人、所属党派或所属政治联盟参加竞选。


(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最高宗教领袖阿里·希斯塔尼)


此次参选党派主要来自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北部的库尔德族, 其中包括临时总理阿拉维所在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与其他党派成员组成的竞选联盟、以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和伊拉克达瓦党为主体而组成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在伊逊尼派穆斯林中颇具影响的“伊拉克部族爱国阵线”以及库尔德民主党和库尔德爱国联盟等。

■大选的选区和选民

伊拉克选举法规定, 凡年满18岁的伊拉克公民都是合法选民。根据伊拉克选举委员会的要求, 在选举之日, 选民必须携带贴有本人照片的身份证明表格前往投票站投票。全国使用统一的候选人名册。选民拿到的选票将只显示独立候选人及各参选党派和政治联盟的名称, 而不显示每位候选人的姓名。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原来所确定的投票站总数多达9,000个。后来出于安全上的考虑, 目前伊拉克全境所设立的投票站只有5,500个。在伊拉克, 什叶派穆斯林人口占总人口的60%, 逊尼派穆斯林人口占20%, 库尔德族人口占17%,其他族裔占3%。伊拉克全国共有有18个省,加上海外选民, 符合选举条件的人数超过1,400万。大选期间, 将有大批外国专家在伊拉克邻国对选举过程进行远程监督。

为躲避萨达姆政权迫害及国内战乱或遭到驱逐等多种原因, 数十年来许多伊拉克人移居海外。目前在世界各地的伊拉克侨民多达400万人,比较集中地居住在中东和欧美等14个国家。海外伊拉克侨民人数最多的前三个国家依次为叙利亚、约旦和美国。在这400万人中, 有100万人是合法选民。在有36万伊拉克侨民聚居的美国,有24万人拥有投票权。目前伊拉克临时政府在美国协助下已经在洛杉矶、底特律、芝加哥、华盛顿DC和田纳西州的那什维尔等城市设立了伊拉克侨民投票中心。在加拿大, 大多伦多地区、渥太华和卡尔加里共设立了五个投票中心, 预计11,000名有投票资格的旅加伊拉克人中的一半以上将会参加投票。在其他国家也设立了类似的投票站为境外伊拉克人行使投票权提供方便。根据伊拉克选举法的规定, 海外伊拉克选民将从1月28日(星期五)提前举行投票。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亚德·阿拉维)


■伊拉克大选的保安措施

为保证选举的安全, 伊拉克临时政府已经宣布了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 其中包括选举期间全国放假、禁止任何车辆靠近投票站、晚上6点至早晨7点在大城市实行宵禁等。此外,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还宣布, 从1月29日至31日, 伊拉克的边界以及境内省际边界将被关闭。届时, 30余万美国、英国、其他外国军队和保安专家以及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武装部队和警察力量将负责伊拉克全境的大选保安工作。

早在1月22日, 伊拉克临时政府首脑就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 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对参加投票的选民和投票站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负责。但是几乎在同一时间内, 在一处闹市区就发生了两名伊拉克平民遭到斩首的恐怖事件。可以预料, 保证选民安全对美英军队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而在由逊尼派穆斯林占多数的所谓 “逊尼派三角洲”一带,这一挑战就显得更加严峻。驻伊美军高级将领曾在1月初警告,有大约940万人居住的地区在大选日得不到足够的安全保障。此后美英军队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都做出了相应的军事和保安部署, 但是结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当今最重要的伊拉克政治家

现在最为活跃的伊拉克政治家及大选候选人有阿里·希斯塔尼、阿亚德·阿拉维、莫赫森·阿卜德尔·哈米德、阿布戴尔·哈基姆、易卜拉欣·贾法里、加齐·亚瓦尔、阿德南·帕沙吉、纳希尔·查德奇、艾哈迈德·沙拉比、贾拉尔·塔拉巴尼、马苏德·巴尔扎尼等。他们涵盖了伊拉克三大政治势力和主要政治党派及团体。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阿里·希斯塔尼、阿亚德·阿拉维和莫赫森·阿卜德尔·哈米德。

◇阿里·希斯塔尼

75岁的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最高宗教领袖, 伊拉克临时宪法起草工作的负责人,目前伊拉克最重要的政治活动家之一。在纳杰夫危机期间, 正在英国治病的希斯塔尼突然回国调停, 使他终于从伊拉克政治活动的后台走上了前台, 从而极大地提高了他在什叶派穆斯林中的政治威望。他目前是“伊拉克团结联盟”的领袖, 而该组织是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大多政党和团体的联盟。

◇阿亚德·阿拉维

作为与希斯塔尼不同省份的候选人, 阿拉维也是什叶派穆斯林政治家。他从2004年夏主权移交之后成为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所领导的6个政党是非宗教性的政治团体。在萨达姆时期, 阿拉维曾被迫流亡英国伦敦, 其所领导的伊拉克海外政治势力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资助与支持。他与美英的关系使他受到美英政府和驻军当局的全力支持。但他同时也因为伊拉克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而受到伊拉克国内政治家的严厉批评。

◇莫赫森·阿卜德尔·哈米德

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政治家, 伊拉克伊斯兰党的领导人。该党曾经强烈要求推迟6个月再举行大选以获得一个安定的社会秩序和公平的竞争环境。由于什叶派穆斯林和美英等国坚持大选如期举行, 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穆斯林对大选延期无能为力。参加竞选的逊尼派近300名候选人曾经宣布退出竞选,但在长时间的斡旋和谈判之后, 哈米德于1月13日表示重返竞选并愿意为大选之后的新政府工作。

相关文章


  • 伊拉克选情综述(1): 当死神潜伏在投票箱旁


  • 伊拉克选情综述(2): 政治角逐中的宗教潜流


  • 伊拉克选情综述(3): 硬实力与软实力的拉锯战


  • 伊拉克选情综述(4): 西方媒体眼中的大选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