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黎巴嫩前总理遇害悬疑丛生 矛头指向法国?

www.creaders.net | 2005-02-15 14:38:4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万维读者网记者江皓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4日下午1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中心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在爆炸中严重受伤,被送往贝鲁特美国大学医院后不治身亡。





据目击者称,除了哈里里之外,另有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死亡的人中还包括两名黎巴嫩前部长。这起堪称黎巴嫩战后最大的暗杀事件引起了诸多的不安与疑问。

  悬疑一:

  绝密路线是谁透露的?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此次发生爆炸的地点临近贝鲁特海滨地区著名的五星级“圣乔治酒店”。14日下午13时左右,由吉普车护卫的哈里里车队通过海滨区一高级住宅区时传出轰然巨响,一辆装满强力炸药的汽车突然被引爆。哈里里乘坐的汽车立时熊熊燃烧,周围也成为一片火场。

  哈里里立即被送往贝鲁特美国大学医院,但在其被送到医院时已气绝身亡,而且因爆炸面目全非。

  暗杀发生后,人们产生了这样的疑问:暗杀方式是自杀炸弹还是遥控炸弹?行事严密的安保人员为何没能及时发现极其可疑的汽车炸弹?尤其是哈里里的绝密行程与路线是谁透露的?

  悬疑二:

  袭击策划者究竟是谁?


  事件发生后,黎巴嫩安全机构对巴勒斯坦人阿布·阿达萨位于贝鲁特的住宅进行了查抄。此人在爆炸发生后,通过半岛电视台宣称自己所在组织“国家圣战与胜利组织”对暗杀哈里里事件负责。不过,当黎巴嫩安全机构突入阿达萨的家中时,此人不知所终。

  黎安全机构现在的猜测有二:一是阿达萨就是暗杀哈里里的自杀炸弹本人,已经在袭击事件中被炸得血肉横飞,只能通过DNA检验来证实这种可能;二是阿达萨是现场指使,在得手后已经潜逃。安全机构正在尽最大的努力调查他的下落。

  悬疑三:

  袭击者目的是什么?


  黎巴嫩安全机构通过调查,确认阿布·阿达萨乃是伊斯兰分支“瓦哈比教派”成员之一,该教派是沙特最具有影响力的宗教力量。沙特政府曾把此教派的极端分子斥为“魔鬼”和丧失信仰的离经叛道者。

  在半岛电视台播出的录像中,阿达萨声称这次暗杀事件是为了报复沙特政权对其虔诚教派成员的追杀,并称哈里里是一名沙特政府的秘密特工。

  黎调查局发表的声明称:“我们已经从阿达萨的住宅搜出一些电脑设备、录音带及一些秘密文件,已经全部被用于我们的调查工作。”

  悬疑四:

  暗杀与黎叙关系有关?


  暗杀事件传出后,国际社会对此一致进行了谴责。叙利亚新闻部长达赫拉拉亦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发生的暗杀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爆炸事件。

  黎巴嫩的左翼报纸则引述哈里里遇害前数分钟在国会外一家咖啡馆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话称:“过去犯了许多错误,现在还在犯同样的错误。我认为这都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众所周知,黎巴嫩再也不能没有自己的宪法,只靠叙利亚的宪法维系了。”左翼报纸据此表示,哈里里的这番言论跟几分钟后遭暗杀并非巧合。

  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14日夜发表一份声明,认定黎巴嫩和叙利亚政府应该为前总理遇刺“承担责任”。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也暗示,美国怀疑叙利亚在暗杀事件中扮演了某种角色。

  悬疑五:

  黎局势是否会失控?


  此次爆炸是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袭击事件。1975年到1990年黎巴嫩内战期间,首都贝鲁特的爆炸事件非常频繁,但是冲突结束以后,类似的爆炸事件就鲜有发生。近来随着政府和反对派的紧张对立加剧,爆炸事件又频频出现。但哈里里的遇害对黎巴嫩已不堪一击的“表面和平”无疑是晴天霹雳。黎总统拉胡德立即作出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同时授权军队全力控制黎安全局势,以防止因哈里里遭暗杀引起局势失控。

  黎反对派还共同前往哈里里的私人住宅里集会,讨论哈里里遇害后的黎巴嫩局势,并发表声明指责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政府应对哈里里遭暗杀事件负责,敦促叙军队尽快从黎境内撤出。声明同时要求以卡拉米总理为首的黎现任政府辞职,并成立过渡政府。

  悬疑六:

  中东和平进程将受影响?


  哈里里是黎巴嫩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传奇人物,而他在黎国中的地位也是无法取代的。在黎巴嫩这个地中海小国经历长达15年内战的血雨腥风以后,正是昨天遇难的这位黎前总理引领了贝鲁特整个重建进程。如今我们所见的这座海滨城市已经基本恢复了昔日旅游天堂的风采,但昨日的一声巨响,使得整座城市又变成了恐怖活动的地狱。

  

矛头指向法国?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星期一在贝鲁特遇袭身亡事件在欧洲引起强烈反响。法国和西班牙呼吁对袭击事件展开国际调查。法国舆论不排除此次袭击事件矛头同时指向法国。

法国舆论周二暗示刺杀事件矛头可能同时指向法国。法国中东问题专家安东斯菲尔提请人们不要忘记法国与美国共同促成联合国通过1559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安东斯菲尔说:“刺杀事件矛头指向法国,因为是法国与美国共同促成联合国通过1559号决议,要求叙利亚2004年9月3号前从黎巴嫩撤军。哈里里和他的好友希拉克都参与了这项决议的起草,三个月前,哈里里内阁亲法国卫生部长也曾遇袭。



叙利亚可以通过此次暗杀向法国传达三个信息,第一,叙利亚没有丧失对黎巴嫩的控制能力,第二,展示黎巴嫩如试图违背叙利亚的意愿将面对什么结果,第三,黎巴嫩还需要叙利亚确保其国内的稳定。”



法国总统府在周一发表的文告中指出:“法国要求对刺杀事件立即展开国际调查,以确认爆炸事件的背景及这起悲剧的责任,并惩罚肇事者。法国将密切关注调查情况。”文告对黎巴嫩谋求独立、民主、自由的象征性人物哈里里的遇刺表示沉痛哀悼。

法国外长巴尔尼耶周一表示,此次袭击事件的矛头指向黎巴嫩的民主进程。巴尔尼耶说:“事件的矛头很可能指向该国正在展开的政治民主程序。在弄清真相之前,我只能表达面对悲剧的感受,正象总统已经表达的那样,此次袭击事件的受害者是黎巴嫩乃至整个地区最重要的人物。”


西班牙在其政府文告中将哈里里称为黎巴嫩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西班牙人民的朋友、一位致力于地区和平及民族和解的领袖。欧盟委员会、希腊、意大利、英国等欧洲国家也于当天纷纷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正在巴黎访问的以色列外长沙罗姆表示,刺杀事件旨在破坏黎巴嫩的民主程序。黎巴嫩前军方最高将领、目前流亡法国的奥姆将军周二在接受法国新闻广播电台采访时指责叙利亚是事件的幕后操纵者。他指出,前总理合里里不久前公开支持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而每当叙利亚对黎巴嫩的控制受到威胁时,黎巴嫩就会发生一系列刺杀事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