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亚洲时报:为何美国不能抓拉登?

www.creaders.net | 2005-03-08 11:41:1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亚洲时报撰文:在多次对本·拉登等恐怖头目展开声势浩大的围剿无果后,美国总统布什终于表示他的政府并无低估捉拿“恐怖大亨”拉登的困难,并称找到拉登和挫败其阴谋是“我们当今面临的最大挑战”。






他在强调抓获拉登的紧迫性时说:“我们最近得知拉登已指使伊拉克恐怖分子扎卡维组建恐怖组织,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动恐怖袭击。我们一直在捉拿拉登,使他不敢露面。现在扎卡维也知道盟军和伊拉克军队一直在搜捕他。”

对拉登的搜捕迄今为止一无所获。两个月前,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将军表示他对追捕拉登已经感到泄气。无独有偶,负责捉拿拉登的美国陆军中将阿比扎伊德(John Abizaid)也向美国国会表示,他无法保证一定成功。退休的美国陆军上校、曾担任情报官员的阿拉尔德(Kenneth Allard)完全认同这种估计。阿拉尔德接受自由欧洲广播电台(RFE/RL)采访时说,追捕逃犯不是军队的拿手戏。

对此,他形象地比喻说:“军事力量通常不是用来追捕单个逃犯的,军队的使命是推翻一个政权。这就像你的目的是铲掉一整堆沙时却不得不把精力耗费在寻找某些标有名字的沙子上。我们应该把更多精力用于挖沙而不是找某些沙子。”相反,阿拉尔德认为,这种搜寻工作应该由美国特种部队和中情局的准军事人员承担,因为训练他们的目的不是参加激烈战斗而恰好是完成诸如追捕拉登这样的使命。

阿拉尔德谈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如果拉登最终被抓获会怎样?他认为如果拉登被杀死,许多穆斯林将把他追捧为烈士;如果他被活捉,他可能在他的审判大会上蛊惑其他好战分子。两种结果都将导致拉登的追随者加大对美国的报复。但阿拉尔德认为这样产生的后果未必就比美国现在面临的安全形势更糟。他说,让拉登逍遥法外绝对不可以,他死掉对美国才是最好的。

他分析道:“我宁愿成全他成为烈士也不愿他现在像幽灵一样整天让我们忐忑不安。他之所以在其追随者中享有最高地位就是因为他能公然藐视美国,并且能发动911袭击后逃之夭夭。这种象徵意义确实重要。”但华盛顿一家非官方政策研究中心-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事务专家内森·布朗(Nathan Brown)认为,象徵意义的价值毕竟有限。

布朗指出,美国的敌人不仅仅是阿尔盖达,还有许多与阿尔盖达只有松散的附庸关系的组织,它们可以独立行动。因此,“抓获或杀死拉登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拉登已经成功把不同的组织纠集起来,去袭击西方而不是他们本国的政府。但目前并不清楚他是否真正把它们汇集成一股力量,因此砍掉这个网路的头头并不能彻底瓦解这些组织的力量。”

布朗表示他宁愿回避“死拉登还是活拉登对美国更有利”这个问题。他说:“审判拉登反而会引起各种棘手的问题。因为这等于给他一个在支持者面前发表演讲的机会,而且他一定有能力有效地煽动他的支持者。因此从某种意义来说,审判拉登对美国来说是一件好坏掺半的事。不过布朗认为抓获拉登将带来长期效应,使那些有意加入好战组织的年轻穆斯林打退堂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