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摆出必定攻打姿态 伊朗寄望欧盟瑞士斡旋

www.creaders.net | 2007-02-15 13:43:1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再过一周就到了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停止浓缩铀活动的最后期限。白宫仍是挥舞着大棒,而欧盟再次显得无能为力。

亚洲时报报道,伊朗最高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Ali Larijani)本月11日在慕尼克安全会议之外向负责欧盟外交事务的外交官索拉纳(Javier Solana)表示,“伊朗准备将其所有核活动联合成一个财团,并与其他国家合作。”只有在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哈梅内伊(Ali Khamenei)的指示下,拉里贾尼才会提出这样的建议。索拉纳公开承认会议有建设性。

在本周一,拉里贾尼会晤了瑞士外长,因为瑞士根据新提议要充当伊朗和欧盟之间的调解人。瑞士提出的建议是,谈判恢复进行期间,伊朗应停止向空气离心机供应六氟化铀。

在同一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Mohammad-Ali Hosseini)在德黑兰每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证实,所有有关伊朗核计划的问题-包括中止浓缩铀活动-都是可以恢复讨论的。侯赛尼强调说,伊朗核计划完全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的规则,“我们准备考虑任何会保证我们权利的计划”。

问题是,恰在此时欧盟决定实施联合国的制裁决议。

不过也是在同一天,布鲁塞尔的索拉纳办公室向欧盟成员国外长递交了一份文件。这份文件说,只有通过“技术限制”而不是“外交压力”才能减缓伊朗核发展速度。该文件所传达的主要信息是,阻止伊朗“为核武计划提炼足够多的浓缩铀为时已晚”。索拉纳的办公室向欧盟表示,制裁基本不起作用,而索拉纳本人则相信对话仍是有可能的。

未来将会发生什麽事?

严重分裂的欧盟也许会再次自讨苦吃。在布鲁塞尔,除了跟北约关系密切的少数鹰派之外,没有人想跟德黑兰发生冲突。从长远来看,伊朗终将是向欧盟供应天然气的理想夥伴,能够制衡俄罗斯Gazprom公司的霸气。

美国白宫宣传说,伊朗不仅是另一个发展核武器的恶棍,而且还是美国在伊拉克的苦难根源。但布什政府这种上纲上线的战术在布鲁塞尔没有市场。这样的做法只会使局势更恶化-最后真的会像五角大楼所“证明”的那样,伊朗向伊拉克什叶派提供武器杀害美国人。

有报道说,布什总统曾命令负责核武器的战略指挥部(StratCom)研究从空中和海上进行核打击的可能性。布鲁塞尔的外交官读到这样的报告时勃然大怒。他们也许跟德黑兰的很多人一样愤怒。不过德黑兰则觉得,只有俄罗斯和中国(而不是中国)采取重大行动才能在最后一刻阻止美国的攻击。

在危机四伏的逐步升级过程中,暗含的一个假设(特别是在美国方面,甚至是在欧洲)是伊朗正在制造核弹。这个谬误从未受到质疑。更荒唐的是,伊朗本身正成为别人(美国)先发制人核打击的目标。

《世界民意网》(WorldPublicOpinion.org)最近开展的一次广泛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反对这样的攻击。55%的美国人认为,只要伊朗允许联合国核查员全面检查其核设施,它就有权进行浓缩铀活动。而伊朗在过去3年_?@直在这麽做,“国际原子能机构”也绝没有找到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迹象。

再来看看伊朗人的反应。84%的伊朗人说,他们的国家有权提炼浓缩铀-这是《核不扩散条约》(Non-Proliferation Treaty,NPT)规定的权利。但66%的伊朗人支持国家遵守《核不扩散条约》-意味着不能发展核武器。

对世界民意来说,谁是少数战争贩子一目了然:就是那些先前在伊拉克推销战争、现已名声扫地的新保守派。在战云密布的情势下,欧盟,不管分裂与否,所能做的就是不支持少数战争贩子,并把所有希望寄托在瑞士的调解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