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东部呼声高涨 乌克兰面临土崩瓦解

www.creaders.net | 2014-05-04 19:40:28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基辅政府加大镇压亲俄分子暴动力度之际,对抗在乌克兰国内进一步蔓延。据悉,多个城市爆发冲突,同时两个此前未受动荡局势影响的地区将建立地方防卫部队。

  周末,至少有六个东部城市发生了冲突。上周五是冲突持续数周来伤亡最多的一天,当日黑海沿岸城市敖德萨(Odessa)爆发了多起冲突和一起严重的纵火事件,造成46人死亡。上周五早些时候,乌克兰部队重新发起进攻,试图重新夺回被亲俄分裂分子占据的斯拉维扬斯克(Slovyansk)的控制权。

  乌克兰内政部称,数百名亲俄抗议人士周日聚集在敖德萨市中心的警察局总部门外,要求警方释放在上周五暴动中被捕的亲俄分子。据当地媒体报道,抗议人士向大楼投掷砖块,并试图强行进入大楼,但最初被驱赶了回去。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Arseniy Yatsenyuk)周日批评国家安全保卫工作不力,未能阻止上周五发生在敖德萨的暴力事件。他说,政府将展开全面、独立的调查,所有参与煽动暴力的人都将受到追查。

  乌克兰内政部上周六表示,敖德萨的当地警察局局长已被革职,警方拘捕了近200人。亚采纽克说,将对整个地区警力进行重组。

  乌克兰东部对抗升级可能会导致冲突进入一个更危险的阶段。目前冲突已进一步动摇乌克兰新政府对东部地区的控制权,东部要求从基辅手中获得更大自治权的呼声高涨。

  乌克兰政府在东部开展的清剿行动招致俄罗斯更强烈的批评,俄罗斯再三谴责乌克兰对平民动用武力是一种犯罪行为。上周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通电话时表示,乌克兰正在陷入一场同胞手足相残的战争。

  俄罗斯外交部周日谴责乌克兰在军事行动中“清洗”部分地区,并对其他地区进行封锁。它呼吁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 简称:欧安组织)和欧洲委员会(Council of Europe)对乌克兰局势进行客观评估。

  普京(Vladimir Putin)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United Russia Party)党员兼下议院议员马尔克洛夫(Mikhail Markelov)周日警告,乌克兰可能正走向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南斯拉夫解体后类似的血腥冲突。

  马尔克洛夫说,俄罗斯逐渐开始意识到,乌克兰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将是陷入南斯拉夫那样的命运。

  乌克兰政府和西方国家一再谴责俄罗斯挑起了乌东部骚乱,并指责俄罗斯派遣训练有素的军事情报官员帮助亲俄武装分子组织部分反政府活动。莫斯科则否认在乌东部爆发的“分裂”浪潮中扮演了任何角色。

  乌克兰寻求在5月25日大选前重新夺回东部的控制权,因为亲俄武装势力计划5月11日在其控制的东部地区举行公投、决定该地区的未来。

  上周六和周日清晨,乌克兰官员称顿涅茨克地区的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Mariupol )发生冲突,警方和亲俄武装分子在那里争夺几座政府大楼的控制权。

  乌克兰内政部说,冲突是上周六晚间引发的,原因是当地居民给一群在马里乌波尔市附近守卫路障的士兵吃了含有安眠药的食物,随后一群亲俄分子利用士兵们昏昏欲睡的状态将他们扣作人质,并偷了他们的武器。

  乌克兰内政部说,这些士兵随后被带往一幢由亲俄武装分子控制的政府大楼,乌克兰当局随即采取行动解救被绑架的士兵,引发了枪战。

  在邻近的卢甘斯克(Luhansk )地区首府,主要政府大楼在上周早些时候被数千亲俄武装分子占领。乌克兰内政部报告称,当局在夺回一个安全部门大楼控制权的过程中与配备了枪榴弹发射器的武装分子激战。内政部说,几名警察和应征士兵在交火中受伤。

  乌克兰国防部上周六晚间说,政府军现在控制着通往斯拉维扬斯克(Slovyansk)的14个路障,并已经向该地区运入了大量军事设备,事实上孤立了躲藏在那里的叛乱者。乌克兰内政部也说,军警人员在夺回克拉马托尔斯克(Kramatorsk)和康斯坦丁诺夫卡(Konstantinovka)电视塔的过程中遭遇激战,并有伤亡。

  与此同时,乌克兰国防部上周六说,已经开始在尚未出现骚乱的扎波罗热(Zaporizhzhya)和其洛沃格勒(Kirovohrad)地区组建和武装地区防御部队,这表明乌克兰当局担心暴力冲突可能很快进一步扩散。乌克兰内政部说,这些部队将由平民和退役军人组成,主要任务是保护战略设施不受“破坏组织”侵犯。

  战事升级之前,曾被斯拉维扬斯克的亲俄武装分子扣为人质逾一周的欧安组织军事观察员于上周六获释。(Lukas I. Alpert)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